第T02版:2014上市公司年报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3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地方国企有望受益改革

 Wind统计数据显示,在目前A股所有上市公司中,实际控制人为地方国资委、地方政府、地方国有企业以及集体企业的上市公司总计高达656家,占到了A股所有上市公司的四分之一以上。

 由于数量众多,2014年地方国企类上市公司业绩参差不齐,但整体维持了增长的势头。上汽集团是盈利最多的地方国企,2014年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9.73亿元,同比增长12.78%。浪潮软件则成为业绩增幅最大的地方国企,受益于软硬件国产化的推进,2014年公司软件及系统集成业务规模扩大,使得公司营收大幅增长,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0.85亿元,同比增长23.90%。另外,公司通过控股子公司山东浪潮通信系统有限公司持有浪潮乐金数字移动通信有限公司30%的股份,后者2014年实现净利润33,846.40万元,山东浪潮本期对其计提投资收益10,075.80万元。

 自去年上海首先出台“国企国资改革二十条”纲领性文件后,多地也纷纷出台相关文件。截至目前,已有四川、黑龙江、天津、山东、江西、河南、北京、江苏、广东等超过20个省市国资委出台地方国企改革相关文件。从已经公布的地方国企改革方案来看,主要包括六大方面内容:国企改革目标、引入非公经济、企业治理结构提升、监管方式转变、区分不同国企功能、经营收益上缴等。

 混合所有制改革提速,改变过去国资“一股独大”局面,成为本轮地方国企改革的一个重点。江苏、浙江、上海、重庆、青海、黑龙江等省市都明确提出将采取市场化的混改方式。其中,上海国企改革方案提出混合所有制改革将成为重头戏。重庆市则明确提出三分之二左右的国有企业发展成为混合所有制企业,总体量达4000亿元,由市场决定国资进退。江苏方案则称,在国有资本持股比例和各路资本参与混改的形式上不设限制。

 湖南、深圳、天津、山东、安徽等省市的国企改革思路中都提到了国有资产的整合与注入。但对于整体上市还是借壳整合,不同的地区各有侧重。如天津市明确提出,至2017年重点集团至少拥有1家上市公司,经营性国有资产证券化率达到40%。安徽省方案也提出,通过整体上市和分类重组,提高国有经济集中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