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2版:2014上市公司年报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3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央企业绩夯实发展基础

 截至4月29日,258家直属和间接控股的央企上市公司2014年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7329.84亿元,较2013年同比下滑2.11%。

 工商银行依然是盈利能力最强的企业,2014年实现净利润2758.11亿元,同比小幅增长。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则出现业绩下滑,分别实现净利润1071.73亿元和474.30亿元,较2013年分别下降17.3%、29.4%。

 自2014年下半年以来,包括大盘蓝筹股在内的A股公司股价普遍出现上涨,尤其是今年以来中国南车、中国北车、中国中铁等公司股价涨幅巨大。不过,目前央企上市公司的加权平均市盈率只有21.78倍,加权平均市净率为2.56倍,今年以来市值整体增幅为45.93%。

 国企改革即将进入深水区,处于排头兵地位的央企自然成为了改革的主力。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推进“一带一路”战略和参与国际竞争是目前央企并购重组的主要推手。从中长期来看,除涉及“一带一路”战略的公司外,央企的兼并整合可能主要发生在竞争类企业、对于经济增长提升明显的装备制造企业和存在同类恶性竞争的企业之间。

 数据显示,目前,国资委辖下共有112家央企,旗下共有277家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超过10万亿元。

 实际上,央企的兼并重组并非一个新话题。早在2003年,国资委原主任李荣融就表示,要培育30户到50户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在2003年至2014年的11年间,国资委的央企重组工作一直在稳步推进。期间,共有80多家央企被重组兼并。

 央企并购重组已成为当前市场最热的话题。李锦指出,央企重组是一个长期的目标,是在分类改革以及结构调整的基础上进行的,目前国企改革总体方案尚未出台,成规模的“央企合并潮”在近期不太可能出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