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3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融余额再创新高 “双刃剑”效应需警惕
李波

 □本报记者 李波

 

 4月28日,两融余额达到1.82万亿元,再度刷新历史新高,不过融资净买入额环比显著下降,反映做多激情有所降温。行业融资分化特征依然明显,银行和非银金融板块的融资净买入额遥遥领先,国防军工、计算机等板块出现融资净偿还。个股方面,中国重工、中国南车、中国石油等近期强势的中字头股票的净偿还额居前。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市场行至阶段高位敏感期,随着两融余额的持续攀升,杠杆资金可能引发的震荡风险随之上升,两融助涨助跌的“双刃剑”效应不容忽视。

 两融余额再创新高

 4月28日,沪深两市大盘震荡回调,个股大面积下跌。而这并未阻碍两融市场的交投热度,继27日两融余额突破1.8万亿后,28日再度改写历史纪录。

 据WIND统计,截至4月28日,两市融资融券余额为1.82万亿元,环比4月27日的1.81万亿元继续提升,再创历史新高。其中,融资余额从4月27日的1.80万亿元增加至1.81万亿元,融券余额则从27日的94.50亿元下降至91.56万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28日市场融资净买入76.14亿元,环比27日的254.70亿元明显下降。其中,融资买入额大幅回落,从27日的2386.24亿元降至2234.21亿元;融资偿还额则小幅提升,从27日的2131.54亿元增至2158.07亿元。这表明,融资客做多热情环比明显降温。

 当前,财政和货币政策双双宽松,改革加速推进,经济下行令稳增长加码预期提升。政策暖风为慢牛前行夯实了道路,改革红利不断引爆相关投资主题,这就使得投资者对于市场的心态较为乐观,对于杠杆操作的心态也就偏于积极。在此格局下,两融余额自4月20日以来单边上行,快速突破1.8万亿元,持续刷新历史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情绪和资金的放大器,融资融券是把“双刃剑”,既能够推动市场快步上行,也会在调整期成为助跌利器。随着两融余额快速攀升,杠杆资金对市场的影响力日益加大,由此引发的波动风险随之上升。当前多空分歧加大,大盘高位震荡,一旦融资盘偿还涌出或融券做空,那么将对市场带来强烈冲击。特别是,两融操作活跃的主力资金多以短线交易为主,风险承受能力较强,操作风格激进,在当前的敏感期,此类资金的异动也将加剧市场波动。

 行业分化特征明显

 28日行业板块的融资情况继续呈现分化特征,净买入和净偿还并存。

 具体来看,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中,有17个板块实现融资净买入。其中,银行和非银金融板块的融资净买入额遥遥领先,分别为28.95亿元和21.94亿元,医药生物、公用事业和交通运输板块的融资净买入规模都在7亿元以上。而在11个遭遇融资净偿还的板块中,国防军工、计算机和钢铁板块的偿还力度最大,分别为7.65亿元、7.47亿元和6.72亿元。

 二八分化格局下,28日融资客大举布局银行、非银、交通运输、公用事业等蓝筹板块。不过,从昨日的市场表现来看,上述四类板块位居涨跌幅榜末位。这意味着加仓蓝筹股的融资客昨日跑输市场,甚至出现浮亏。

 当前,融资净买入和净卖出额度居前的均为蓝筹股,反映蓝筹股内部出现分化。前期抢镜的部分央企重组概念股遭遇大规模净偿还,而低估值的银行、保险、家电龙头股则受到融资客青睐。这反映出融资资金进出的脚步加快,且谨慎心态升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