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2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林劲峰:徽酒集团未来3年实现IPO
王锦

 □本报记者 王锦

 

 在安徽白酒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投资过茅台、西凤等酒企的盈信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在推进其控股的徽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IPO计划。就此,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了盈信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徽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劲峰。

 引入投资人 未来3年IPO

 中国证券报:2009年,安徽双轮酒业改制,盈信投资集团入主,徽酒集团和双轮酒业有何关系?徽酒集团的股东构成情况怎样?有无增资扩股或引入新的投资人计划?

 林劲峰:徽酒集团是一个控股平台,“平台化、创业化、集团化”是主要经营策略,将全资控股双轮酒业、高炉实业有限公司、徽酒集团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徽酒集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徽酒集团年份酒营销公司、徽酒集团迎客松营销公司、徽酒集团保健白酒营销公司、预调鸡尾酒营销公司、徽酒集团定制酒营销有限公司、红酒洋酒进口啤酒代理公司等多个子公司。

 此前,盈信集团持有徽酒集团92%股份,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持有1%股份,中高层员工持有7%股份。本次通过增资扩股引入了新的融资方,新增的私募共向徽酒集团增资逾3亿元,持股比例约为50%,原股东持股份额同比例下降,盈信集团仍为控股股东。目前这部分融资已经基本确定,徽酒集团还在考虑引入安徽、江苏省内一些有影响力的战略投资者。

 中国证券报:目前安徽省内已经有古井贡酒、金种子酒两家白酒上市公司,迎驾贡酒IPO也已过会,包括正在积极推动IPO的口子窖,安徽白酒市场竞争非常激烈,在此背景下,徽酒集团的战略定位是什么?如何应对激烈竞争?

 林劲峰:徽酒集团也有上市计划,希望2018年能够在A股市场实现IPO上市。

 2014年,徽酒集团销售额突破8亿元,净利润达到了4000万元,赢得了改制后的首个财年盈利。预计2015年销售额突破10亿元,净利润将翻倍。2015年是徽酒集团成立的元年,更是徽酒集团“十年战略规划”扬帆起航的第一年。我们希望2018年销售额突破20亿元,十年内销售额突破100亿元,成为安徽白酒的领军企业。

 扩产品品类 拓全国市场

 中国证券报:目前公司的核心主打产品是什么?未来对于产品结构有何规划?

 林劲峰:目前旗下双轮酒业主要经营高炉家和谐年份、高炉家及如意老高炉三只核心产品线共九款产品,分别聚焦于中高档、中档、中低档白酒主流消费价格带。其中,“高炉家和谐年份酒”是目前公司的主打产品,在所有销售份额中占比60%以上。

 除了现有的白酒产品,我们还将在保健白酒、定制酒、预调鸡尾酒、进口酒类代理等酒类业务领域发力,以适应市场需求的变化。

 以今年春糖刚刚推出的预调鸡尾酒为例,经销商及市场反响均较好,预计今年能实现2亿-3亿元的销售额,利润达到4000万元。未来陆续还有“中国徽酒”、“乖乖”小酒、健康白酒等新品推出。

 中国证券报:目前公司产品还是以区域市场为主,未来有无向全国市场扩张的打算?在市场拓展方面有何计划?

 林劲峰:目前公司产品以安徽和江苏市场为主,省外尤其是苏南市场表现不错。白酒产品未来重点发展仍是以区域市场为主;但一些新的品类则定位为全国市场,包括预调鸡尾酒、小酒等将均是全国发展的战略品牌。为提升渠道商利润,未来也将拓展包括红酒、洋酒、啤酒在内的进口酒代理业务。徽酒集团各个子公司都由独立的团队运作,给予充分的自主权。

 尚未见底 伺机并购

 中国证券报:有观点认为白酒行业已经见底,上市公司一季报也显示业绩正在回暖,对白酒行业的发展如何?

 林劲峰:盈信集团对于以白酒为代表的消费品行业非常关注,2003年倾囊投资贵州茅台并持有至今,目前市值已经超过10亿元;2007年,成为西凤酒第二大股东,持有其10%股份;2009年,全资收购安徽双轮酒业;2014年,合资成立合肥普莱斯白酒供应链管理公司;2015年,与白酒业巨头成立中国国际酒业管理有限公司,拟适时进行白酒行业的整合并购。

 但我对白酒行业的判断是白酒行业尚未见底,当前的回暖和复苏只是假象,明年将可能会更严寒,酒企也需要有充分的准备。

 中国证券报:去年曾有市场传言洋河将收购双轮酒业,徽酒集团对于并购持何种态度?

 林劲峰:对于双轮酒业的被收购传言,我的态度是盈信集团不会出售一股高炉酒厂的股票,还要对徽酒集团的市场地位做持续的投资。

 未来并购也是徽酒集团快速发展的翅膀之一,但并购的关键是时机的选择,目前尚不是最好时机,徽酒集团将耐心等待白酒行业的并购机遇。

 徽酒集团董事长 林劲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