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14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2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600869 股票简称:智慧能源 编号:临2015-037
远东智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上海证券交易所问询函的回复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2015年4月28日,公司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对远东智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有关战略合作协议事项的问询函》(上证公函【2015】0388号),现就上海证券交易所问询函相关事项回复公告如下。

 一、合作协议内容与“一带一路”的关系,并具体说明“新能源项目的投资、工程咨询和设计、工程产品的采购、施工安装、运维管理和能效管理”、“新能源系统服务解决方案”等描述中所指“新能源项目”的具体业务内容,公司在新能源相关业务中的发展定位。

 “一带一路”是国家对外开放的大战略,为我国企业“走出去”创造出了难得的历史机遇。专业投资机构认为,“一带一路”具体政策内容集中于交通、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规划和建设领域。公司与四川电力设计咨询有限责任公司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新能源项目的投资、工程咨询和设计、工程产品的采购、施工安装、运维管理和能效管理等合作。

 新能源项目包括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发电、光伏与光热发电、生物质与垃圾发电、风力发电、储能、电动汽车等。

 公司转型智慧能源专家即智慧能源、智慧城市系统服务商,通过加速外延发展,稳步布局能源领域各环节,打造从电站设计、制造、运营、维护到售电、用电等领域的一体化能源解决方案,进一步强化公司规划设计、运营维护等能源互联网前端环节的优势,重点加强在分布式能源、智慧微网、终端能效管控流量入口、节能云平台以及碳资产管理等能源互联网中后端环节的布局,升级全产业链的服务盈利模式。

 二、结合最近一期已披露财务报告中的公司主营业务情况,说明公司是否已开展了本次合作协议所涉及的新能源领域相关业务。如是,请说明相关开展情况,包括业务内容、已设立或参股的相关公司、人员配置、经营业绩等。

 公司围绕“智慧能源”战略定位进一步调整业务结构,成立系统集成部,开展智慧能源项目规划设计、智慧能源运维、智能配电系统、智慧能源应用方案、分布式发电/储能与微电网接入系统等领域的业务。公司立足智慧能源继续推进国际化业务发展进程,以国际部为管理服务中心,以国际业务一部和二部作为销售触角,突出智慧能源和EPC总包工程,并与中兴能源有限公司、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等500强企业在海外项目建立合作关系和渠道,开发潜在市场空间,2014年度海外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00%以上。

 2014年,公司成功收购并控股北京水木源华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水木源华”)、上海艾能电力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艾能电力”),产业链延伸到配电自动化、电力工程设计和电力工程总承包领域,提前布局能源互联网的前端环节。水木源华致力于智能电网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拥有近100项国家专利,是国内一流的智能电网设备提供商,拥有电气专业专家、教授组成的顾问团队和研发团队,在国内智能电网、数字化电网技术方面技术领先,属于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艾能电力具有电力行业(送电工程、变电工程)专业甲级、电力行业乙级资质,是国内顶尖的民营电力设计院,在天然气分布式发电、光伏与光热发电、生物质与垃圾发电、风力发电等领域均具有较强的技术力量和竞争力,具有多项太阳能发电的总承包业绩和设计业绩,能够为客户提供快速响应服务和太阳能发电整体解决方案,项目遍布西藏、青海、宁夏、新疆、甘肃、内蒙、河北、海南、上海等地。艾能电力凝聚了一大批长期从事电力工程设计的各类专业人士,现有设计人员180余人,大学学历及以上占全部员工95%以上,高、中级专业技术人员占全部工程技术人员30%以上,各类注册师占全部工程技术人员15%以上,主要技术骨干为原国内大区/省市电力设计院的设计领头人。

 截至2014年12月31日,水木源华资产总额19,546.82万元,净资产14,804万元,主营业务收入10,456.91万元,净利润4,563.36万元;艾能电力资产总额15,153.99万元,净资产12,264.36万元,主营业务收入2,917.66万元,净利润1,152.03万元。

 三、四川电力设计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在“一带一路”领域的新能源相关业务开展情况、与你公司已有合作情况,并说明未来的具体合作方式,包括合作项目类型、双方在项目中的角色定位、公司提供的产品或服务内容等。

 四川电力设计咨询有限责任公司隶属于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公开资料显示,该公司业务遍及国内云南、贵州、重庆、广西、浙江等10多个省市和印度、印尼、柬埔寨、越南等国家;勘测设计方面完成发电项目120项,送电项目277项,变电项目228项,电力系统微波、光纤通信工程、数字程控交换网工程等400余项,输变电工程总承包43项,输变电工程项目管理近20项。

 公司与四川电力设计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是在“一带一路”国家重大战略机遇下的首度合作,双方认同对方为核心战略合作伙伴,在项目中相互支持,实现资源互换,开展包括但不限于新能源项目的投资、工程咨询和设计、工程产品的采购、施工安装、运维管理和能效管理等合作,具体项目具体约定。公司可提供项目规划设计、产品供应、运营维护等,对方可提供项目基建等,并根据客户需求,以产品或服务的组合或捆绑的方式共同投标承建。

 四、根据年报,公司正在从线缆行业向“智慧能源、智慧城市系统服务商”战略转型。请公司结合目前业务转型进展情况,披露此次合作对公司的具体影响,并充分揭示相关风险因素。

 公司战略转型初见成效,还需在系统集成能力和业务结构优化进一步提升,与四川电力设计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可以充分发挥双方优势,在项目规划设计、工程总承包、项目管理等提高竞争力。因工程项目投资大、建设周期长,对公司营运资金产生一定压力,公司积极通过各项融资举措,保证生产经营资金的正常周转;同时,由于受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影响,海外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存在重大的不确定性,对项目建设和投资带来不确定性。

 特此公告。

 

 远东智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一五年四月二十八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