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上市公司再融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2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三板高位定增
面临市场回调风险
朱茵

 □本报记者 朱茵

 

 虽然新三板市场近期出现大幅回调,但定增热情依然持续升温。统计显示,最近一年新三板市场的定增金额达233亿元,其中大量定增无流通锁定限制。业内人士提醒,由于最近市场回调速度较快,新三板做市指数已从2673点回落到1800点附近,股价的回调可能对部分高位定增项目带来风险,目前股价已跌破增发预案价格的有中科国信、远大股份等11家公司。

 4月定增热情高涨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定增系统统计,近一年以来新三板定增项目定增价格从1元到109.8元不等,价格最高的是绿岸网络。获配金额从几千元到23亿元不等,总定增规模达到233亿元。从流通限制看,多数定增项目并无流通期限规定,但也有少数公司制定了相对明确的减持办法。例如,伯朗特、双申医药的定增方案要求在任职期间每年减持不得超过所持有股份的25%。万企达等多家公司要求限售期为一年。

 进入3、4月份,新三板公司的定增活动明显加速。海通证券研究所统计,上周共有70家公司公告了增发预案,其中深圳行健在一周内公布了两项增发预案。回顾2014年以来三板公司每周的增发情况,2015年2月以来增发次数及募集资金额大幅上升。其中,仅4月的预计募集资金额就高达559亿,超过2014年1月至2015年3月的增发总量。海通证券认为,目前新三板市场投资热情较高,导致许多公司在高位定增,未来可能面临回调风险,应谨慎选择项目。

 东方财富统计数据显示,近期新三板公司的定增价格有不断攀升态势,相对去年有了不少增幅。例如,银橙传媒定增价格25元,而其挂牌价格目前回调到了30元附近。绿岸网络的定增价格曾达到109元,但其挂牌价格最高为64元,目前只有32.3元。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很多公司仅仅是挂牌协议转让价格,并不能代表真实的公司价值,所以定增与二级市场间的差价需要理性看待。

 参与定增需做好筛选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新三板定增被市场认为是“好女不愁嫁”,所以现在拿定增项目不仅需要有资金实力,还要拼关系甚至还需要拼技术。通过定增方式介入新三板公司有较大折价,因而备受机构青睐,同时相对二级市场更容易拿到股份。但已有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认识到需要根据研究报告进一步筛选公司。

 上海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内部人士透露:“新三板市场虽然火爆,但是想选择到好标的还是比较困难。另外,新三板挂牌公司普遍规模很小,很可能投资一家公司所用资金只需500万元,但持有该公司股份的比例可能就达到5%左右,所以必须分散投资。”

 一家私募公司的投资经理表示:“我们力争参与的定增主要有两个考虑,一是有折价,二是一次性拿到的量比较大,希望能够和企业有长期合作。”

 据悉,随着私募新三板产品规模增加,参与定增的公司数量也在增加。因为单个项目投入资金占产品总资产比例不超过30%,以往发行几千万的新三板产品拿项目相对容易,而规模上亿之后就需要更多筛选。浙商资管、财通资管等新三板产品都与一些挂牌公司签订了定增认购协议。

 一些机构投资者表示:“参与新三板定增需要尽职调查、风控和合理估值,不能违背这个原则。”现在有些新三板定增基金过于疯狂,他们在市场上扫货,不会区别企业、行业的估值。

 除了资金上的支持,定增的投资者还可能需要提供“增值服务”。有些做市商需要给公司介绍上下游合作伙伴,或者提供战略规划以及牵线扩产并购的标的。还有些机构表示,未来投资定增项目需要有强大的定价能力、强大的研究服务平台以及强大的投资者培育平台、投资者信息沟通平台,只有这样才能成为连接挂牌公司、投资者的桥梁,培育新三板投资生态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