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上市公司再融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2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增发预案密集公布

 同花顺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沪深两市共有425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增发预案,共计划增发募资不超过8319亿元。其中,3家公司增发方案已经获批,205家公司的方案获得股东大会通过,有214家公司方案为董事会通过预案,还有3家停止实施。尤其是自3月1日以来随着牛市行情持续演绎,上市公司更是加速推出增发预案,不到两个月已有251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增发预案,计划增发募资不超过5128亿元。

 在并购重组火热的2014年,两市有974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增发预案,共计划募资总额为13614亿元,今年仅前四个月计划增发融资总额已超过去年全年的60%。2013年两市仅有503家上市公司推出增发融资预案,增发融资总额仅有7878亿元。

 截至4月28日,在今年已知再融资计划中,海南航空增发融资金额最大,达到240亿元。桂冠电力、渤海租赁和东方航空增发融资金额分别为168亿元、160亿元和150亿元。国元证券、海航投资、中国中铁、双钱股份和保利地产等8家上市公司计划增发募资金额也达百亿元以上,其中包括重大资产重组的定增募资。

 对比2006年、2007年的牛市,本轮牛市中计划增发的公司数量、发行股份数量、募资金额都超越了上一波牛市的规模。2007年1月至4月共有128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增发预案,合计募集资金为978.40亿元。其中泛海控股募资额最多,为92.38亿元,募资50亿元以上的还有东方电气、智慧能源、营口港三家。

 金融、地产、航空等资本密集型行业的上市公司借牛市吸金,扩大主业规模或偿还债务,有利于降低资产负债率,增强主业的盈利能力。这种财务型定向增发以获得公司经营发展所需要的资金为目的,增发的特定对象多为基金管理公司、信托投资公司、QFII等机构投资者。

 4月13日,海南航空公告拟向包括海航航空集团在内的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定增募资不超过240亿元。其中110亿元用于引进37架飞机项目,80亿元用于收购天津航空48.21%股权及增资,50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4月20日,海航集团旗下的渤海租赁推出金额不超过160亿元的定增预案,募资主要用于拓展飞机和集装箱租赁业务、增资天津渤海以及偿还债务。

 东方航空4月24日披露了定增预案,拟定增募集资金不超过150亿元,其中120亿元用于购买23架飞机,30亿元用于偿还金融机构贷款。东方航空认为,机队规模增加将直接提升公司运力,为公司拓展航线网络、提高市场占有率做好战略准备,进一步提高公司的持续收益能力。募集资金全部到位后,东方航空合并资产负债率将从81.97%降至75.08%,募集资金30亿元按计划偿还贷款后,公司合并资产负债率将进一步降至74.66%。

 复星医药日前公告,拟以23.50元/股的发行价格,向中国人寿、招商财富、汇添富等8家对象增发不超过2.47亿股,募资不超过58亿元,用于偿还带息债务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除了资本密集型行业外,其他行业上市公司也在牛市中加入到定向增发的大军。瑞银证券策略师陆文杰曾表示,随着更多企业抓住股市上涨机会筹集资金,今年A股增发筹资规模料同比增长至少30%,达到1万亿元人民币。上述预估不含IPO筹资规模。这些筹资企业中有很多是非国企或中小企业,这是牛市下的“正常反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