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82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2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西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2014年年度报告摘要

 公司代码:600369 公司简称:西南证券

 一 重要提示

 1.1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

 二 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情况

 2.1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 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2.3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

 三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2014年,世界经济在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地缘政治冲突中艰难前行,各经济体增长步伐分化加剧,美国经济复苏势头加快,日本和欧元区经济增长乏力,新兴经济体增速总体放缓。与此同时,中国经济依然面临投资增长乏力、融资瓶颈约束、企业去库存压力等一系列问题,但中国政府以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定向调控为抓手,合理利用产业、金融以及财税等政策,全面推进深层次结构性改革,中国经济正在进入经济“新常态”。

 2014年,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若干意见》(国发〔2014〕17号),对2020年建成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做了全面部署,中国资本市场以全面深化改革的姿态主动适应经济的转型和发展。在此背景下,监管机构积极加大“市场化功能监管”转型力度,以推进关键制度改革、落实简政放权、扩大创新试点等为主要方向,推出了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并购重组审核改革、新三板扩容、沪港通、优先股试点等一系列改革措施,使证券行业活力得到全面释放,创新发展空间全面打开。

 发展基础和创新环境的极大改善,使资本市场的改革红利预期全面释放。2014年,上证指数收于3,234.68点,涨幅52.87%;深证成指收于11,014.62点,涨幅35.62%,在全球主要股市涨幅中跃居榜首。受益于市场的活跃,以及各证券机构积极主动的转型、创新,证券公司盈利能力和收入结构都得到了明显改善,整体经营业绩大幅增长。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2014年,120家证券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2,602.84亿元和965.54亿元(未经审计,下同),同比分别增长63.45%和119.34%;截至2014年底,120家证券公司总资产、净资产、净资本分别为4.09万亿元、9,205.19亿元和6,791.6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6.63%、22.12%和30.49%,投行业务、资产管理、融资融券等业务收入占比持续增加。

 2014年,公司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的基本导向,秉承“为投资者、为客户、为实体经济创造价值”的经营宗旨,以打造“国际化、集团化、综合性大型券商”为战略方向,全面落实战略布局,加速推进改革创新,持续强化资本中介功能,不断完善产业链条,综合实力获得全面增强,经营业绩创下历史新高。在资本方面,公司完成了2013年度再融资、多期短期融资券和次级债券发行,并积极推进公司债券和短期公司债券的发行准备工作,进一步夯实了公司快速发展的资金基础。在业务方面,公司以投研能力为基础提升业务创新能力,以综合金融服务为目标拓展业务范围,在加速经纪、零售、自营等传统业务转型的同时,不断扩大资管、信用、直投、另类投资、基金、期货、场外等创新业务规模,加速拓展小额贷款、P2P业务,并积极探索互联网金融、融资租赁、期货风险管理等新业务链条。公司国际化战略落地开花,2015年1月底完成香港上市券商收购工作,跨境业务平台搭建迈出实质性步伐,国际业务即将全面铺开。在完善业务布局的同时,公司正通过优化组织架构、改革激励机制、提升管理效能、完善内控机制、强化信息化建设,加快构建集团化经营体系,并在此基础上,加速综合业务平台建设,集中业务优势、整合客户资源、延伸资本中介服务链条。通过持续的改革创新,公司综合实力和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报告期内,公司保持经营业绩的较快增长,实现营业收入36.75亿元,同比增长87.10%;净利润13.47亿元,同比增长111.62%。截至2014年12月31日,公司资产总额582.03亿元,所有者权益总额172.20亿元,母公司净资本132.33亿元;每股收益0.49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8.83%。在2014年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评级中,公司首次获得A类AA级券商评级。

 3.1 主营业务分析

 1、 利润表及现金流量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 收入

 (1) 驱动业务收入变化的因素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经纪、投行、资管、自营收入占公司总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0.03%、25.44%、3.00%和28.07%。其中,公司经纪业务(含融资融券业务)收入占比较大,投行、资管和自营业务的营业收入均实现了大幅增长(详见3.2 主营业务分类情况)。

 (2) 新产品及新服务的影响分析

 2014年以来,公司坚持业务创新与风险控制并重的原则,从政策引导、制度设计等多方面着手,集中优势资源,全速推进业务创新。

 报告期内,公司经纪业务中间业务、机构业务、财富管理业务等新业务占比不断提高,业务结构、收入结构、客户结构获得显著优化,其中两融业务余额同比增长277.09%,增幅位列上市券商第二位(数据来源:Wind资讯);股票质押和约定购回业务规模同比增长257%(数据来源:根据沪深证券交易所相关业务报告统计);金融产品销售收入同比增长逾2倍,在取得私募基金托管资格后,成立并托管了首只证券投资私募基金“西证渝富?江渝基金”。公司投行板块业务品种不断丰富,资本中介类型业务数量明显增加,共完成二级资本债、股权激励、中小企业私募债、资产证券化等创新项目41个,较2013年增加了35个。公司自营团队合理运用衍生工具稳健开展权益类套保、利率互换及国债期货套保等业务,较为准确地把握住了权益、固定收益市场的低风险投资机会,实现收入的多元化,商品套利、跨境套利和股票期权等创新业务也正在培育和筹备中。公司资管业务把主动管理型产品作为推动业务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逐步探索出“股票质押式回购、定向增发、现金管理、短期理财、保险资金合作、私募基金平台”等新业务类型,充分发挥种子基金杠杆效应,全力改进业务模式,产品种类进一步丰富,成功发行混合型主动管理产品“双喜汇鑫”系列,投资成绩优异;成功实施东方证券股权质押融资项目,首次实现非上市公司股权质押融资。公司新三板业务依托综合业务平台主动出击,进一步加强OTC和新三板项目的储备和开发力度,报告期内,公司推荐的已挂牌新三板企业9家,取得同意挂牌函的新三板企业6家,作为主办券商成功推荐湘财证券挂牌(新三板第一家挂牌金融机构)。此外,公司新三板立项255个,OTC立项15个,储备项目逾300个,形成了较为充分的业务储备资源,为后续的业务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报告期内,公司不断丰富集团化内涵,子公司成为持续拓展创新业务的重要平台。直接投资及另类投资业务方面,西证投资成功发行了两支股权投资及并购基金,总规模为5.76亿元,共完成股权投资项目7个,投资总额2.25亿元;投资新三板做市项目5个,投资总额0.18亿元。西证创新深度融入公司大资管业务平台和综合业务平台,在产品销售、创新业务等方面加大与营业部的合作力度,积极开展资产收益权转让业务和小贷公司信贷资产包业务等创新业务,并通过对重庆西证渝富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证渝富基金)的增资积极参与城市建设、产业引导等项目,服务实体经济。重庆OTC呈现传统业务稳步推进、创新业务蓬勃发展的新局面,报告期内新增挂牌企业97家,累计挂牌企业243家,同时积极探索私募债、理财产品、P2P平台等创新业务,首创了券商、银行和区域市场合作的新模式。境外业务方面,香港子公司西证国际于2015年1月完成香港上市券商敦沛金融的收购工作,国际业务即将全面铺开。期货业务方面,公司继续增加对西南期货的注资,在此基础上,期货子公司利用公司综合业务平台推进业务转型,目前共有58家营业部开展IB业务,报告期内,期货子公司累计开户数跃居重庆辖区前2位。在2014年期货公司分类评级中,期货子公司获评B类B级,实现三个等级的跃升。

 报告期内,公司还新设重庆西证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和重庆西证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在满足客户多样化产品需求和提供多样化服务平台上迈出新的步伐。同时,根据行业趋势和公司业务基础,公司组织专门团队研究、推动新业务资格申报、落地工作,年内先后新获批开展“向保险机构投资者提供交易单元、代理证券质押登记业务、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做市商业务、港股通业务、柜台市场业务试点、私募基金综合托管业务试点、互联网证券业务试点、股票期权经纪业务、自营业务以及做市业务、期权结算业务、客户资金消费支付服务”等10项创新业务,单年获批业务资格数量创历史新高,业务链条进一步延伸,“全牌照”经营的内涵更为丰富。

 3、 分业务类别成本分析

 单位:万元

 ■

 4、 费用

 2014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7.10%,业务规模和员工队伍的同步扩张,相应导致业务及管理费支出达到171,925.88万元,较2013年同比增加67.73%。业务及管理费支出增幅大大低于营业收入增幅。

 5、 现金流

 报告期内,公司现金及等价物净增加额为74.04亿元。具体分析如下:

 (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入为55.75亿元,主要流入项目为:收取利息、手续费及佣金的现金30.73亿元、拆入资金16.22亿元、回购业务资金净增加额51.49亿元、代理买卖证券收到的现金净额63.59亿元,收到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净额0.26亿元;主要流出项目为:融出资金净增加额61.51亿元,处置交易性金融资产净减少额1.21亿元,支付利息、手续费及佣金的现金8.44亿元,支付的各项税费3.43亿元,支付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23.00亿元。

 (2)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出为29.97亿元,主要流入项目为:取得投资收益收到的现金3.80亿元;主要流出项目为:投资支付现金31.83亿元,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1.92亿元,支付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0.02亿元。

 (3)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入48.29亿元,其中吸收投资收到的现金46.09亿元,公司发行债券收到现金30.61亿元,收到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9.75亿元,偿还债务支付的现金34.00亿元,分配股利、利润或偿付利息支付的现金4.17亿元。

 6、 其他

 (1) 公司利润构成简析

 从公司利润构成来看,报告期内,经纪业务、投行业务、资管业务、自营业务和其他业务的营业利润占比分别为44.76%、26.18%、1.50%、49.67%、-22.11%,与上年同期相比,公司其他业务营业利润占比大幅下降,主要系直投子公司计提减值准备所致。

 (2) 发展战略和经营计划进展说明

 2014年,公司深化创新,抢抓机遇,较好的完成了各项战略部署,业务链条不断完善,资本中介功能持续强化,综合实力得到全面增强,首次跻身A类AA级券商阵营,国际化战略取得突破,全年保持高速健康发展态势,取得了历史最佳业绩。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6.75亿元,净利润13.47元,同比分别增长87.10%和111.62%;每股收益0.49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8.83%,同比分别增长81.48%和50.17%。截至2014年12月31日,公司资产总额582.03亿元,所有者权益总额172.20亿元,母公司净资本132.33亿元,较2013年底分别增长94.02%、57.64%和115.93%。

 2014年,公司充分运用股权、债权融资工具,资本和资金实力显著增强。公司在年初准确把握发行窗口,及时完成总额43.10亿元的再融资工作。公司滚动发行了多期短期融资券,累计筹集资金36亿元;发行两期次级债券,累计募集资金40亿元,有效支持了业务发展的资金需求。此外,公司已于近日获批发行总额不超过60亿元的公司债券,将根据市场环境和业务发展需要择机发行。与此同时,公司正积极推进短期公司债券的发行工作,若上述债券顺利完成,将进一步夯实公司的资本和资金实力。

 2014年,公司综合业务平台建设成效显现,资源整合及配置能力显著增强,通过密切业务合作、集中业务优势、整合客户资源,使传统业务转型全面加快,创新业务发展全面提速。

 一方面,经纪业务在稳定传统通道业务的同时,进一步加强与投行、资管业务的深度合作,大力发展中间业务、机构业务和财富管理业务,业务结构、收入结构和客户机构得到有效优化,在市场佣金率持续下滑的压力下,市场份额排名提升3位,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6.09%,继续保持较快的增长势头;投行业务继续发挥大投行优势,巩固了并购重组和再融资业务行业领先地位,在中国证券业协会对2014年度证券公司从事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执业能力专业评价中,继续获评A类,连续两年保持行业最高评级;投行团队抓住市场时机,加快推动IPO项目实施,积极尝试二级资本债、优先股等新业务,实现了营业收入同比190.79%的高速增长;自营业务通过优化传统方向性投资和量化投资的资金配置和投资结构,丰富量化投资策略,积极推进业务转型,进一步完善和巩固低风险稳健运营的盈利模式,营业收入实现了同比289.46%的快速增长;资管业务通过加大主动管理产品创设力度,完善开放资管业务平台功能,在探索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取得新成效,管理规模突破千亿,管理在运行项目接近百个,营业收入实现了同比86.81%的增长;研发业务市场影响力稳步提升,首次获得新财富奖项,水晶球奖项再创新高。

 另一方面,经过前期持续的市场培育、机制设计、团队建设,公司另类投资、直接投资、融资融券、股票质押、约定购回、新三板等细分业务增长较快,对公司盈利贡献持续提升。2014年,公司两融业务余额同比增长277.09%,增幅位列上市券商第二位,市场份额排名由去年末的34名上升至29名(数据来源:Wind资讯);股票质押和约定购回业务规模同比增长257%,市场份额排名保持行业15名(数据来源:根据沪深证券交易所相关业务报告统计);依托综合业务平台,新三板业务主动出击,获得快速发展,完成新三板挂牌15家,OTC挂牌3家。2014年,公司期货子公司评级实现三连跳,创新子公司业务模式不断丰富,直投子公司投资收益逐渐实现;重庆OTC业务规模处于行业领先,为西部的中小微企业开辟了资本市场的融资通道;银华基金对公司利润贡献持续稳定。此外,公司还新获批开展了逾10项创新业务,新成立了重庆西证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和重庆西证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业务链条进一步延伸,继续保持“全牌照”经营格局。

 同时,公司对财务、人力、IT建设等中后台管理部门进行了一系列管理机制的改革,全面提升了管理效能,确保了以业务为导向,将各种优质资源向创造价值的优秀板块、部门、团队集中,有效支撑了业务高速发展。公司坚持以合规、风控、审计、监察为主体,围绕服务业务创新发展,逐渐构建了较为有效的内控管理机制,主动管理风险的能力得到了全面提升,合规意识有了显著的增强。在2014年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评级中,首次获得A类AA级券商评级。此外,公司通过集中财务管理、深化财务改革,在资金调配和资产管理能力显著提升的同时,成本管理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报告期内,公司业务及管理费支出同比增加67.73%,远低于营业收入87.10%的增幅,公司费用率为63.35%(费用率=1-净利润/营业收入),较2013年下降近4.25个百分点。

 3.2 主营业务分类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1)证券经纪业务(含融资融券业务)

 2014年,沪深市场大幅上涨,全年市场日均交易量达到3,229亿元,较2013年的2,031亿元同比增长了58.95%,市场交易趋于活跃但行业佣金水平持续下滑的趋势未变。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和佣金下滑的业内态势,券商经纪业务坚持创新转型谋发展,各营业部中间业务规模不断扩大,收入渠道更加多样化,经纪业务竞争模式由单一型向复合型转变。

 经纪业务按照公司的整体战略规划,在网点建设、信用交易、机构业务、财富管理、中间业务等方面深耕细作,努力以市场化的管理手段推进营业部创新转型,在收入结构、客户结构和人力结构三个方面均取得了不同程度的优化,经纪业务发展格局向着更好的方向转变。一是网点建设持续推进,截至年末,公司营业部家数达到109家,实现了除海南、新疆、西藏外全国其他省份(含直辖市及自治区)的全覆盖,在20家上市券商中,公司新设网点数量增长幅度排名第二名,新设网点绝对数排名第五名,网点总数排名第十名。截至本报告日,公司又获批新设10家证券营业部,目前正处于筹备之中,待筹备完成后,公司网点总数将达到119家。二是经营效益再创佳绩,报告期内,经纪业务累计实现营业净收入14.71亿元,同比增长66.09%;实现营业利润7.37亿元,同比增长73.17%;公司经纪业务股票基金交易金额首次超过1万亿,达到1.27万亿元,同比增长75.42%;市场份额0.8049%创下历史新高,同比增长7.21%,增幅在上市券商中排名第2,行业交易排名由去年的33位上升至30位;信用交易业务保持快速增长,其中,两融业务规模同比增幅达到277.09%,是市场两融余额增幅的1.4倍,增速在上市券商中排名第2;两融余额市场占比0.82%,行业排名29位,较2013年末上升5位;股票质押和约定购回业务规模同比增长257%,市场份额为1.88%,行业排名15。三是服务能力明显提升,不仅新增了不少针对高端客户的服务手段,同时通过提升产品线的数量和质量,录得产品销售的历史最好成绩,报告期内,公司产品销售收入同比增幅160%,不仅满足了客户需求,同时也为经纪业务拓展了新的收入渠道,助推客户结构的不断完善。截至报告期末,经纪业务客户流通资产超过2,000亿元,同比增长65.45%,超过市场流通市值的增长比例。

 (2)投资银行业务

 2014年,投行业务呈现IPO发行重新启动、债券业务持续增长和并购市场迅猛发展的市场形势。公司投行业务抓住市场机遇,保持发挥大投行平台融合股权、债权、并购三大类业务的优势,把握市场走势,创新业务模式,优化业务品种,积极推进IPO项目发行进程,完善巩固并购业务优势,保持债券业务的开发力度。同时,公司投行部门不断保持业务创新力度,先后开发出不同的新品种和新业务,在二级资本债、信贷资产证券化、优先股、新三板、中小企业私募债、资产管理业务和股权质押等多项新业务上均取得了较大的进展。在业务规模扩展的同时,投行在内部实施全面风险管理,完善风险控制机制,提高项目管理质量,进一步夯实风险控制工作,推动投行业务稳健发展。

 报告期内,投行业务实现营业净收入9.35亿元,同比增长190.79%;实现营业利润4.31亿元,同比增长889.31%。投行业务完成IPO项目2个,再融资项目17个,累计承销金额338.85亿元,再融资发行家数在行业继续保持领先地位。

 2014年股权承销保荐业务详细情况表

 ■

 2014年,企业债券市场保持迅速发展的态势,公司债等其他品种发展势头有所减缓。报告期内,投行业务累计完成债券主承销发行项目22个,累计承销金额276.60亿元。公司投行以新业务服务金融行业大客户的能力不断增强,成功进行了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盛京银行、江南农村商业银行二级资本债的承销发行工作,项目承销金额为107.49亿元。

 2014年债务融资业务详细情况表

 ■

 2014年,公司担任财务顾问的并购重组项目20家(按照通过并购重组委家数统计),行业排名第一(数据来源:Wind资讯)。报告期内,投行实现财务顾问收入2.58亿元。公司在中国证券业协会对2014年度证券公司从事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执业能力专业评价中,继续获评为A类,连续两年保持行业对并购重组执业评价能力的最高评级。

 2014年,公司还获得上海证券报评选的“最快进步投行”;证券时报评选的“2014中国区最佳并购重组顾问投行”、“2014中国区最佳再融资承销商”、“2014中国区最佳创新能力投行”等多项荣誉称号。此外,有两个项目被证券时报评为单项最佳项目,分别是“2014中国区最佳并购重组项目——太光电信吸收合并神州数码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2014中国区最佳股转系统挂牌项目——湘财证券”。

 (3)资产管理业务

 2014年,大资管行业向跨界竞合与综合化经营的趋势发展。在新常态下,证券行业资产管理规模增速开始放缓,创新业务和产品种类不断丰富,券商资管“去通道化”加速,资产管理业务创收能力进一步增强。截至2014年底,证券公司受托管理资金本金总额7.97万亿元,同比增长53%,增速较2013年大幅下滑。其中集合规模同比增速较2013年高出8个百分点,主动管理业务继续发力;定向规模同比增速较2013年下滑136个百分点,传统通道业务增速明显放缓。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124.35亿元,同比增长77%,业务创收能力进一步增强(数据来源:中国证券业协会)。

 2014年,公司资产管理业务紧紧围绕公司总体发展战略,主动适应新常态、把握新机遇,进一步加大主动管理产品创设力度,创新业务模式,调整业务结构,深化开放资管业务平台合作,积极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报告期内,公司资产管理业务实现营业净收入1.10亿元,同比增长86.81%;实现营业利润0.25亿元,同比增长2.06%。截至2014年12月31日,公司资产管理业务在运行产品91只,管理规模1,212.79亿元,较2013年的894.20亿元增长35.63%。其中,定向资产管理计划产品共80只,较2013年增加25只,管理规模1,179.60亿元,同比增加298.24亿元,增幅为33.84%。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产品共11只,较2013年增加7只,管理规模33.20亿元,同比增加20.32亿元,增幅为157.76%。公司资产管理业务在继续巩固和发展传统业务的基础上,积极进行主动管理业务探索,资管产品种类进一步丰富,已形成股票质押式回购、定向增发、现金管理、短期理财、保险资金合作、私募基金平台等创新业务类型,成功发行股权质押融资、结构化权益类投资和客户保证金管理等创新产品,实现了资产管理业务多元化发展。

 (4)证券自营业务

 2014年,在国内经济增速下滑、下行压力持续增大的背景下,央行继续执行稳健货币政策,并在下半年加速了定向宽松,市场流动性得到根本性改善,形成了股债双赢的良好投资环境。公司证券自营业务在秉承稳健投资理念下,继续加大低风险量化业务投资力度,同时积极调整股票和债券资产配置,灵活开展波段操作,扩大自营投资收入。

 报告期内,公司自营业务收入增幅近3倍,收益波动稳定,创造了5年以来的最佳投资业绩。报告期内,公司证券自营业务实现营业净收入10.32亿元,同比增长289.46%;实现营业利润8.18亿元,同比增长335.67%。

 (5)其他创新业务

 探索业务创新和优化盈利模式,是证券公司保持核心竞争力的内在要求。随着资本市场改革的深入,公司积极探索新的业务模式,挖掘新的业务机会,积极获取创新业务资格,加速铺开各业务链条,并不断夯实开展创新业务的合规风控基础、资金基础、人才基础、技术基础,走出一条可持续、有特色、有质量的发展道路(详细的创新业务开展情况请见本节3.1 主营业务分析 2、收入 (2)新产品及新服务的影响分析)。

 3.3 资产、负债情况分析

 1、资产负债情况分析表

 单位:元

 ■

 (下转B283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