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28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2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西部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深圳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年度报告全文。

 公司简介

 ■

 二、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1)主要财务数据

 公司是否因会计政策变更及会计差错更正等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合并

 ■

 母公司

 ■

 (2)母公司净资本及有关风险控制指标

 单位:元

 ■

 (3)前10名普通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4)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5)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

 三、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一)概述

 2014年,我国宏观经济总体平稳,主要指标处于合理区间,特别是在经济增速稳中缓降的同时,结构优化效应增强,经济运行情况进入新常态。证券行业转型创新步伐进一步加快,沪港通、优先股试点、新三板做市、柜台市场业务、个股期权等一系列创新业务相继推出,为我国资本市场增添了新的活力。在此背景下,A股市场呈现先抑后扬的上涨走势。截至2014年12月底,上证综指上涨52.87%,深圳成指上涨35.62%,创业板指数上涨27.04%。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对证券公司2014年度经营数据统计(未经审计),120家证券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602.84亿元,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1,049.48亿元,证券承销与保荐业务净收入240.19亿元,财务顾问业务净收入69.19亿元,投资咨询业务净收入22.31亿元,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124.35亿元,证券投资收益(含公允价值变动)710.28亿元,融资融券业务利息收入446.24亿元,全年实现净利润965.54亿元,119家公司实现盈利。

 报告期内,公司董事会严格遵守《公司法》、《证券法》、《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等法律、法规、规章制度以及《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勤勉履行各项工作职责,努力提升公司治理水平。公司秉承“风控至上”的指导思想和“稳健经营、规范发展”的经营理念,在保持传统业务优势的基础上,审时度势,充分把握政策机遇,全面加强业务协同,加快战略转型,推动公司创新发展,提升核心竞争力,各项业务稳步健康发展。

 (二)、主营业务分析

 1、概述

 公司紧跟行业创新发展步伐,全面推进业务创新和产品创新,在风险可控、可测、可承受的前提下,积极拓宽融资渠道,扩大公司资本实力,不断做大各项业务规模;同时积极拓宽业务发展边界,着力改善业务结构,稳步调整发展方向,打造全功能型业务链条,推动盈利模式多元化。

 2014年,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出现较大幅度的增长,资产规模显著提升:报告期内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93,847.0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1.19%;累计实现营业利润88,437.6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4.14%;累计实现净利润66,047.96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9.88%;2014年,公司在控制流动性风险的基础上通过发行短期融资券、证券公司短期公司债券等方式筹集资金,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资产总额为289.15亿元,较年初资产总额114.23亿元增加174.92亿元,增幅153.13%。

 公司回顾总结前期披露的发展战略和经营计划在报告期内的进展情况

 2014年,公司紧紧围绕年度经营目标和运营计划,严控风险、规范经营、深化转型、持续创新,强化对标管理和精细化管理,坚定推进以资本中介为重点的业务转型和以客户需求为中心的经营发展战略,各项经营业绩指标同比实现较大幅度增长:(1)推进主要业务发展规划落实工作。各主要业务发展规划以建立可持续发展的综合业务平台为目标,以进一步整合、延长并完善业务产业链为宗旨,进行有效激励和强化考核,对整体业务发展进行了顶层规划与设计;(2)推进各项创新业务的发展。公司目前已获准开展多项创新业务,部分创新业务已通过监管部门检查验收实现顺利上线,整体业务结构持续改善;(3)推进薪酬和绩效考核全面改革。公司从转变付薪理念着手,立足于岗位价值,制定宽带薪酬体系,开辟多种薪酬等级的晋升通道,同时建立了明确的绩效考核指标,明晰绩效工资、绩效奖励的计提及计算办法,以及激励约束条件,从而使公司及员工对未来的绩效收入能有清晰预期;(4)通过多种途径筹措营运资金。公司通过拆借资金、发行短期融资券和证券公司短期公司债等手段合理增加负债规模,改善资金结构,提高投资收益率。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扩大公司资本实力,在保障主要业务稳步发展的基础上,有效缓减了公司创新业务对资金的需求,促进了创新业务快速发展;(5)加强信息系统维护和安全管理。公司在保障信息系统安全平稳运行的基础上,对软硬件及通信系统持续优化,通过业务需求和信息技术的结合不断推动产品和服务的创新,完成了个股期权系统、港股通系统、全国股转系统等多项创新业务的平台建设和升级完善。坚持公司证券业创新转型的既定方向,不断提升专业化、综合化的服务能力,实现互联网技术手段和互联网经营理念在经纪业务、投资理财、产品销售等业务系统的应用,有力保证了公司各项创新业务顺利开展;(6)加强合规管理与风险控制。公司为适应向事中事后转型的新监管机制变化,在坚决守住合规风控底线的基础上,保持创新发展和合规风控的动态均衡,内部控制不断完善,风险管理机制不断健全,流动性管理能力进一步提高。

 2、收入:

 单位:人民币元

 ■

 2014年,证券市场环境变化较大,沪深两市股票和基金成交金额大幅增长。公司把握行业发展的新机遇,积极推进传统业务转型,促进盈利模式多元化,信用交易业务、证券投资业务、资产管理业务、经纪业务、投资银行业务等各项业务收入均实现大幅增长,收入结构进一步优化。2014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38亿元,同比增长71.19%。

 3、成本:

 单位:人民币元

 ■

 2014年度因营业收入增加,相应计提的税金大幅增加,各项业务的开展使得业务及管理费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两融业务快速增长,相应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增加。全年发生营业支出10.54亿元,较上年增加39.69% 。

 4、费用:

 单位:人民币元

 ■

 2014年度公司发生业务及管理费9.40亿元,较上年增加35.07%。主要为业绩较上年度大幅提升,计提的绩效奖励、绩效工资和客户经理提成相应增加,导致职工工资较上年度增加67.65%,因职工工资增加职工福利、工会及教育经费相应增加,投资者保护基金增加的主要原因为营业收入增加影响。

 5、现金流:

 单位:人民币元

 ■

 2014年度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入较上期大幅增加378.26%,主要为本期收入增加、从证金公司借入转融通资金、以及客户保证金增加所致;经营活动现金流出较上期大幅增加78.99%,主要为融出资金规模增加、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增加所致。投资活动现金流入较上期减少11.57%,主要为本年度处置固定资产少于上期;投资活动现金流出较上期减少87.19%,主要为上期增资基金公司、购建办公大楼用地所致。筹资活动现金流入较上期大幅增加,主要为本期发行短期融资券和证券公司短期公司债;筹资活动现金流出较上期大幅增加2037.45%,主要为本年度支付的到期短期融资券和短期融资券利息增加。

 (三)主要业务构成情况

 2014年,由于市场相对活跃,成交量增长,创新业务开展加快,公司经纪业务营业收入同比增加44.10%,营业利润率同比增加8.28个百分点;公司证券自营业务把握住了二级市场结构性机会,取得了较好的投资收益,自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86.40%,营业利润率同比增长3.83个百分点;公司投行业务积极谋求转型,大力发展债券承销业务等,营业收入同比增加372.05%;公司资产管理业务不断完善产品体系,扩大业务规模,营业收入同比增加156.05%;公司信用交易业务报告期内取得了转融通业务资格,规模快速增长,营业收入同比增加151.38%,营业利润率同比下降3.58个百分点。公司主要业务经营情况如下:

 单位:人民币元

 ■

 1、证券经纪业务

 2014年,公司经纪业务顺应行业发展趋势,以客户为中心,以财富管理为核心,围绕“业务”和“管理”两条主线,致力于推动业务转型,提升经纪业务核心竞争力。经纪业务三年期规划的制定,从顶层设计层面推动解决制约经纪业务长远发展的深层次问题,逐步建立和完善经纪业务内生发展机制。

 报告期内,公司经纪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14,290.03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44.10%;实现利润总额59,668.9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72.14%。

 创新业务持续推进,渠道营销、投顾业务和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多角度、多渠道推动金融产品销售、交叉销售业务等中间业务发展,加强沪港通、互联网金融、柜台业务等创新业务储备,实现了中间业务占比大幅增长,进一步优化了收入结构和业务模式。一是持续推进金融产品销售,加大产品遴选力度,控制合规风险,共组织销售金融产品16只,累计销售金融产品9.76亿元,已销售产品未出现兑付风险。二是加强交叉销售业务,全年累计完成分支机构非通道业务项目核算44笔。三是在投顾团队建设,业务及产品体系建设,投顾平台建设等方面稳步推进,全力推动公司经纪业务的转型和升级,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在产品方面,推出“财富金钥匙”等8个系列18款投资顾问产品,共完成客户签约6593户,累计签约资产已超过133亿。投顾品牌建设方面,荣获证券时报“中国最佳区域证券经纪商”等3项殊荣。四是优化制度流程,提升管理效率,推动营销服务一体化平台和微信公众平台等基础建设,加强内部控制。根据监管层“放松管制、加强监管”新的监管精神以及精细化管理要求,全面梳理经纪业务流程,提升管理效率。

 2、证券自营业务

 2014年是自营业务发展规划实施的第二年,根据公司战略发展要求,自营业务以获取稳定的现金流,支持其他卖方业务的发展,最大化提升股东价值为目标,通过合理配置各类资产,积极采用多元化盈利模式,加大主动投资力度,积极把握证券市场发展机会,取得了较高的盈利水平。

 报告期内,自营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9,890.9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27.60%;实现利润总额34,713.9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39.01%。

 根据对宏观经济的分析和证券市场运行的正确判断,在投资方面主动进取,合理配置各类资产,加大研究和投资力度,积极把握证券一、二级市场投资机会,获得了较好的投资收益。积极培养锻炼衍生品业务团队,加强创新业务基础设施建设;股票期权自营资格现场检查获无条件通过,成为首批股票期权做市商业务资格审查获得通过的券商。加强了与经纪业务、融资融券业务、财富管理业务等业务的交流,积极探索自营业务与资本中介业务、财富管理业务的合作,并积极拓展融资渠道,支持了公司融资融券、债券承销等业务的发展。

 3、客户资产管理业务

 资产管理业务在合法合规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投资管理能力,完善了内部的业务合作机制,拓展了外部金融资源和业务资源,积极探索创新转型,业务取得快速发展。

 报告期内,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352.43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56.05%;实现利润总额1,390.31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302.81万元。

 投资管理方面,财富长安1号全年收益25.46%,市场同类产品排名第9。业务开展方面,协同完成OTC市场方案,并成功发行设立公司第一支OTC资管产品;推进公司首个PPP项目--上海建工宜宾项目。集合业务方面,全年成功发行8只集合资产管理产品,产品系列不断丰富,全年集合资产总规模9.03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36.39%,集合资产总市值较上年同期增长49.67%。定向业务仍以通道为主,截止报告期末,资产规模为255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13.83%。

 4、投资银行业务

 投行业务建立了以全成本核算为中心的管理制度体系,同时,大力发展债券业务及财务顾问业务,项目储备数量明显增加,呈现出多元化发展态势,投资银行业务效益得到了大幅提升。

 报告期内,投行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3,161.89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72.05%;实现利润总额2,464.06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7,258.78万元。保荐业务成功发行了宁波东方电缆IPO项目、陕西天然气非公开发行项目、长城信息非公开发行项目;已有数个项目上报中国证监会,其中部分项目已通过发审会审核。债券业务方面成功发行了19个项目,发行金额总计91.4亿元。财务顾问业务成功完成日发精机重大资产重组工作。区域股权市场业务通过中国证券业协会备案,已成为新疆股权交易中心和陕西股权交易中心会员机构,并在上述2个地区储备了数单项目,共完成4单改制挂牌业务,1单私募债业务,2家小额贷款公司贷款收益权质押融资产品的发行工作。

 5、信用交易业务

 2014年,信用交易业务发展迅猛,业务规模、市场份额及业务收入均有大幅提升。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4,580.76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51.38%;实现利润总额10,952.13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9.95%。

 截至报告期末,融资融券余额达到44.42亿元,较上年末增加33.52亿元,增长307.37%。累计开立信用账户30,601户,累计授信额度245.02亿元,分别较上年末增长了310.64%和462.36%,全年累计实现交易量1292.77亿元,同比增长332.97%。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也呈现出高速增长态势,期末待购回初始交易额达到18.42亿元,较上年末11.65亿元增长58.11%。约定购回式证券交易业务平稳运行,期末待购回初始交易金额达到1029.31万元,累计实现利息收入436.15万元,同比大幅增长892.60%。转融通业务截至报告期末累计借入转融资资金10.94亿元,为公司融资融券规模持续增长提供了必要支持。

 信用交易业务通过对融资融券核心杠杆-保证金比例的动态调控管理,实现了推动业务高速增长和强化风险控制的双向管控,达到了公司与客户利益、短期与长期效益兼顾的合理组合;进一步强化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风险前端控制,通过持续优化标的证券质押率定价模型,建立长、中、短期利率曲线定价机制,建立严格的尽职调查与跟踪制度等举措,有效提升了业务前端风险识别及风险溢价定价水平。

 6、研发业务

 研究发展业务以团队建设为核心,提高研究整体实力,结合公司信用交易和衍生品研究等创新业务发展需求,调整研究员覆盖领域,增加服务支持内容。

 一是适应创新业务发展,积极调整研究内容和流程。重点对两融业务的研究流程和内容作出积极调整,每日进行融资融券标的、保证金抵押标的的更新工作,月末进行股本更新工作,季末进行折算率的更新报告工作,支持了业务的快速发展。二是增加衍生品方面研究工作,支持期权业务前期工作,为公司获取期权自营资格和做市商资格提供有效研究支持。

 7、固定收益业务

 2014年,固定收益业务在结构化产品设计、投顾业务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尝试,为打造公司有特色的资本中介业务打好基础。重点搭建了公司统一的固定收益业务平台和风控合规体系,成立了公司固定收益业务和结构化融资管理委员会及办公室,委员会下设立项小组和内核小组,分别负责公司固定收益业务立项及内核工作。积极与公司其他业务及营业部开展了实质性的业务合作和协同,配合并完成了公司短期融资券和证券公司短期公司债的发行工作,有力支持了公司资本中介业务的开展。

 报告期内,固定收益业务实现营业收入5,551.4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82.55%;实现利润总额-341.44万元。

 8、场外市场业务

 2014年,场外市场业务坚持以推荐业务、持续督导业务为基础,扎实推进做市业务。场外市场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532.79万元,实现利润总额97.57万元。

 报告期内,公司完成推荐挂牌项目23家,累计推荐挂牌项目37家,行业排名第十三位,为4家挂牌公司开展定向融资业务,募集资金共计58.13亿元;股转做市业务于2014年8月25日正式上线后,已为5家挂牌企业提供做市服务,选定企业的价值得到了市场的认可;持续督导业务完成26家已挂牌企业的2013年年报披露工作、32家企业的2014年度半年报披露工作以及37家企业的日常督导工作。

 9、子公司管理

 2014年,西部利得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完成股权转让,西部期货有限公司取得期货投资咨询业务资格,直投子公司西部优势资本投资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基金公司完成了股份转让,外方股东将其持有的基金公司全部股份转让给上海利得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原纽银梅隆西部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已正式更名为西部利得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014年,基金管理公司在管控风险中开拓新业务的转变,着力探索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并符合市场发展方向的经营管控模式,强化了前、中、后台在各项新业务上的协调一致性,积极探索新型组织管理模式以及以满足多策略并存为目标的投资决策管控机制。

 西部期货对标行业先进,着眼长远发展和业务转型,在创新业务能力、提升核心竞争力方面得到新的提高。截至报告期末,西部期货实现营业收入4,205.88万元,营业利润126.57万元,净利润67.87万元。2014年,西部期货顺利取得期货投资咨询业务资格,实现了长期以来单一经纪业务模式的新突破;加强了与其他基金公司、投顾机构的合作,完成多个专户理财产品的发行,培育、提升了资管产品研发设计能力和风险管理能力;高度重视IT技术的核心竞争力地位,为专业投资者搭建极速交易通道;围绕期权和新品种上市,加强新业务和新品种研发,扎实开展期权及新品种知识培训、业务筹备和市场培育。

 公司直投业务全资子公司——西部优势资本投资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完成工商注册登记工作和向中国证券业协会的报备工作。在做好组织搭建、团队建设工作的同时,西部资本不断完善和建设内部制度体系架构,健全内部管理和业务流程,为业务顺利开展打下良好基础。

 (四)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1、营业收入地区分部情况

 单位:人民币元

 ■

 2、营业利润地区分部情况

 单位:人民币元

 ■

 (五)资产、负债状况分析1、资产项目重大变动情况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资产总额为28,915,252,876.00元,其中:客户交易结算资金为11,535,207,475.98元,自有资产总额为17,380,045,400.02元。公司资产主要以货币资金、金融资产、融出资金等形式存在,公司资产优良、流动性好。公司总资产主要构成情况表:

 单位:人民币元

 ■

 2、负债项目重大变动情况单位:人民币元

 ■

 3、以公允价值计量的资产和负债:单位:人民币元

 ■

 4、比较式财务报表变动幅度超过30%以上项目情况

 (1)资产负债表项目大幅度变动情况及原因:单位:人民币元

 ■

 (2)利润表项目大幅度变动情况及原因:单位:人民币元

 ■

 (3)现金流量表大幅度变动情况及原因:单位:人民币元

 ■

 5、融资渠道、长短期负债结构分析

 (1)融资渠道

 公司通过了资本补充规划,以综合运用债务工具、股权工具等多种融资方式筹集资本,以长期资金与短期资金相结合的方式努力实现融资结构多元化,保障公司持续稳健经营,实现资本回报最大化。

 2014年公司的融资渠道以债务融资为主,主要包括同业拆借、银行间和交易所市场债券回购、短期融资券和证券公司短期公司债等。

 (2)负债结构

 2014年末,公司负债总额235.03亿元,较年初增加167.26亿元,增幅246.81%。剔除客户资金后,公司负债总额为119.68亿元,较年初11.26亿元增加108.42亿元,增幅为962.88%。期末卖出回购金融资产款58.13亿元、拆入资金18.94亿元、短期融资券17亿元、证券公司短期公司债16.30亿元,占公司负债总额的比例分别为24.73%、8.06%、7.23%和6.94%。

 (3)流动性管理

 公司重视流动性风险管理工作,积极推进流动性风险管理制度体系建设,根据各项业务开展情况,公司及时进行压力测试,风险监控、并制订应急预案,做好极端情况下的流动性风险应对。

 在保证公司的流动性风险达到监管要求的前提下,为满足各项业务资金需求以及提高资金内部使用效率,合理统筹、使用、分配公司资金资源,公司通过了内部无风险资金成本率,对使用公司自有资金的各业务条线进行考核激励。使内部资金资源得到合理高效的配置。

 (4)融资能力分析

 公司业务发展良好,连续14年盈利,具备较强的盈利能力和偿债能力。已获得了商业银行较大规模综合授信,并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作为上市券商,公司可通过多种资本补充工具和资本补充通道,解决公司中长期资金需求,支持业务发展。

 (六)核心竞争力分析

 1、良好的股东背景和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

 公司股东主要为国有独资公司、上市公司和实力雄厚的其他国有及民营企业。多元化的股东结构使公司的经营兼具国企的稳健与民企的灵活,为公司的长远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目前,公司已建立了由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管理层组成的法人治理结构,权力机构、决策机构、监督机构和管理层之间权责明确、运作规范、相互协调、相互制衡。

 2、稳健发展的经营模式

 公司自成立以来,明确了自身的市场定位,确定了“稳健经营、规范发展”的指导思想,坚持以稳健求发展的经营理念指导公司经营活动,贯彻“和衷共济、共谋发展、风控至上、稳中求先”的公司文化,不断完善内控机制,在业务结构上强调卖方业务与买方业务并重、服务性业务与投资性业务并重,实现了公司的持续盈利和稳健发展。

 3、显著的区域优势

 公司作为陕西省内唯一的上市证券公司,经过多年的经营和发展,在经纪业务、资产管理业务、股票承销、债券承销等业务领域积累了丰富的机构及个人客户资源,在西部地区、特别是陕西地区的客户群体对公司具有较高的认知度和忠诚度。同时,公司在稳健发展的基础上,紧跟行业创新步伐,注重新环境下业务的合理布局,目前已取得多项创新业务资格,丰富的牌照优势能够为广大客户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

 (七)投资状况分析

 1、对外股权投资情况

 (1)对外投资情况单位:人民币元

 ■

 (2)持有金融企业股权情况单位:人民币元

 ■

 (3)证券投资情况

 单位:人民币元

 ■

 (4)持有其他上市公司股权情况的说明单位:人民币元

 ■

 2、委托理财、衍生品投资和委托贷款情况

 (1)委托理财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无委托理财事项。

 (2)衍生品投资情况

 单位:人民币元

 ■

 (3)委托贷款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无委托贷款事项。

 3、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1)募集资金总体使用情况:

 单位:人民币万元

 ■

 (2)募集资金承诺项目情况:

 单位:人民币万元

 证券代码:002673 证券简称:西部证券 公告编号:2015-036

 (下转B155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