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3版:基金面对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2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做精品投资者

 中国证券报:在成立华山资本之前,您曾经是掌趣科技的CEO,并带领团队由20人的小企业一路发展壮大,直至登陆纳斯达克。您认为,作为一个企业的领袖再投身风险投资领域,是否给投资过程带来更多的认知优势?

 杨镭:当然。如果一个人曾经在企业里做过高管或CEO,那么对管理团队会有更切身的体会。做企业就如同带兵打仗,企业CEO是将军、兵团司令,在带兵打仗的期间,要时刻环顾生存环境、关注竞争对手和突如其来的变化,以采取应对策略。而且,企业领袖无论荣耀和失败都来得更为直接。做投资有些不一样。投资人更像是总参,他不用上战场作战,但是要指挥所投企业如何面对复杂形势,如何打仗,他是在团队背后进行指挥。

 中国证券报:华山资本挑选“选手”的策略在哪里?

 杨镭:如果说VC是从各个县城挑选未来的冠军,那么我们是抹去从0到1的风险,从省队选择选手。虽然看起来,回报率远不如VC的几十倍、几百倍那么亮眼,但也规避了很多不必要的风险。当然,这也并不意味着我们的投资过程没有风险,这当中的风险包括了资本风险、团队风险、市场竞争的风险。在投资上,华山资本更愿意做精品投资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