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3版:机构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2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市银行首季净利
增速料3%至5%
核销不良料成今年“重头戏”
□本报记者 陈莹莹

 □本报记者 陈莹莹

 

 上市银行2015年一季度业绩报告将于本周披露完毕。多位券商分析人士指出,根据此前已经披露的几家银行数据来看,一季报净利增速整体符合预期,预计上市银行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在3%-5%。与此同时,加大对不良贷款的核销和处置力度,料将成为银行业今年的“重头戏”。

 股份行净利增速两位数

 平安银行此前披露的2015年一季报数据显示,平安银行实现营业收入206.71亿元,同比增长28.39%;实现净利润56.29亿元,同比增长11.38%。报告期内,平安银行发放贷款和垫款(含贴现)约1.12万亿元,较年初增长9.70%,吸收存款约1.6万亿元,较年初增长2.95%。一季报显示,平安银行离岸业务日均存款820.07亿元,离岸日均贷款495.03亿元,离岸业务实现利润2.83亿元,同比增长28.10%。

 平安银行方面表示,营业收入的增长主要是受益于投行、托管、理财、结算等业务的快速发展,这些业务共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53.87亿元。

 民生银行一季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民生银行实现营业收入360.30亿元,同比增长15.3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3.77亿元,同比增长5.53%;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39元,同比增加0.02元。一季报还显示,截至3月末,民生银行手机银行客户总数达1429.82万,比上年末增加127.70万,一季度累计交易金额达1.23万亿元;直销银行客户数达174.54万,“如意宝”申购总额为3540.15亿元。

 券商分析人士指出,几家中小股份行一季度业绩增长符合此前市场预期,尤其是中间业务收入表现抢眼,这与中小行及早作出战略转型不无关系。

 不过,普华永道最新发布的《银行业快讯:2014年中国银行业回顾与展望》(下简称“报告”)预计,2015年银行净利润增速普遍降至个位数,甚至不排除部分银行出现净利负增长。普华永道中国金融服务部主管合伙人容显文认为,就中长期而言,“一带一路”等战略将拉动贸易、企业并购及投融资需求,成为商业银行发展的新机遇。这些战略规划有助于商业银行的区域化和国际化布局。

 不良贷款持续暴露

 另外,与市场预期一致的是,上市银行不良贷款仍在暴露,且这一趋势短期内难以改变。一季报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民生银行集团不良贷款率为1.22%,比上年末上升0.05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和贷款拨备率分别为180.58%和2.20%。平安银行一季度不良贷款余额131.98亿元,较年初增幅25.68%,不良率为1.17%。其中,不良贷款主要集中在商业、制造业和零售贷款(含信用卡),占不良贷款总额96%。中信银行,截至报告期末,不良贷款余额302.28亿元,比上年末增长6.23%;不良贷款率为1.35%,比上年末上升0.05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83.98%,比上年末上升2.72个百分点;贷款拨备率2.48%,比上年末上升0.12个百分点。

 券商分析人士认为,就目前来看,银行业的不良资产将继续暴露,商业银行在拨备方面仍有压力。

 普华永道的报告预计,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进一步“双升”,信贷资产质量风险持续显现。商业银行需要审慎计提贷款减值准备金,加大准备金计提的力度以防范风险。并且加大不良贷款的处置力度,通过核销及转让等手段,减轻不良资产压力。

 普华永道中国银行业和资本市场部主管合伙人梁国威分析:“随着资产质量进一步下行以及逾期非不良贷款的平均逾期天数持续增加,该类贷款转为不良贷款的压力凸显。种种迹象表明,中国银行业贷款信用风险暴露的速度正在加快。”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