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期货周刊·牛市财富故事汇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2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生存压力逼出“炒单女神”

 “炒单交易也是不断地去摸索总结各种交易手法,并结合自己的性格来决定的。其它的交易模式也有在做,但是根据2013年的行情,炒单的手法更为适合。其它的收益模式没有炒单稳定,因为炒单可以把风险控制在自己手里,降到最低。”夏雨解释自己做职业炒手的原因时说。

 夏雨的投资人生起始于2007年底。她先后拿了自己做生意赚来的全部积蓄以及部分亲朋好友委托投资的资金进入股市,大约100余万元。

 “当我融入交易后,被交易所吸引,才发现这是我所热爱的事业。”夏雨说。

 结果股票账户持续亏损,资金遭遇腰斩。在这个过程中,本来经营着花店的她,开始把全副心思和精力都投入到股市的研究当中。

 “为了学习股票,我经常一个月不下楼的,完全把自己封闭在家里,花店也不管了,交给哥哥代理,一有钱就往里投。结果一天天交易下来总是亏损,每天都处在崩溃的边缘。”夏雨回顾过去时感慨。

 由于她一头扑进交易,花店无人照看,哥哥一人难以支撑,生意一落千丈,很快入不敷出。

 “那一阵子真是人生的低谷,一年到头不会去买衣服,化妆品只用大宝,有点钱还想投进去,生活毫无质量可言。花店很快关门大吉,没有了生活来源,做交易又是每天稳定亏损,每天都很绝望很煎熬,看不到希望,人生很可能就起不来了,但又不想让我亲人受到连累,赔成那样,都是自己忍着,没有告诉任何人。”夏雨说。

 怀抱着翻本的想法,夏雨转身投入当时十分火爆的,以高风险、高收益著称的权证。

 当时,2007年“5·30”印花税事件使股市转熊,但却刺激认沽权证全面爆发,一只认沽权证的日成交量就高达数百亿元,其价格可以翻上几番。钾肥权证更是4个交易日狂涨10倍,创造了一个不知真假的“义庄”形象和价外权证(价值为0)到期不归零的神话。

 但命运的转折并未这么快降临,权证又吞噬掉她不少资金。到账面只剩余20万元时,为了保留实力翻身,夏雨决定休息一段时间,并把权证账号交给别人打理。这段时间,她并未停下学习,而是不断做模拟交易,反思总结。

 等到有所感悟之后,夏雨决定再次入市。结果打开账号,以为账号还有20万元的她瞬间崩溃——账户因朋友管理不当,只剩下7万余元。

 从震惊到愤怒再到冷静,夏雨当时的心情五味杂陈。思考了一段时间后,她又重新振作,决定就从7万余元做起,做权证的日内炒单。一开始也是亏损,但突然一天她就顿悟了——

 “每天看论坛,搜视频看,包括QQ群,看人家的单子,反复学习。当时还把每天的行情录下来,收盘之后我会先睡一觉恢复精力,醒来第一件事就是复盘,看为什么自己没做好。这样反复下来,突然有一天就找到了感觉,发现之前错在太贪,有了利润不肯止盈最后都在亏损的时候砍仓;现在只想让自己淡定,只活在当下,小富即安,不允许大亏,每次进场只挣1分钟的钱。”夏雨说。

 正如圈内人所说,“交易圣杯”就像一层窗户纸,没捅破时什么都很复杂,捅破了之后,你会发现交易其实很简单,账面盈利就会突飞猛进。

 事实也是如此,夏雨顿悟后的第一周盈利就达到70%,此后更是稳定盈利,账户资金渐渐回归到50万元。经纪人以为她是入金,后来发现不是,很惊奇也很赞叹。

 权证交易的这段历史正是她交易体系初步形成的基础,因权证是T+0交易,且可以做空,奠定了她未来在期货上的交易手法。不过,由于被恶炒,权证被市场妖魔化,因而很快便被管理层取缔。

 此时,正好有朋友介绍说商品和权证一样,可以双向买卖并实施T+0制度后,她便开始一头扎入商品期货之中。

 但起初做商品期货亏亏赚赚,找不到状态,且当时商品期货双向收费提升了手续费对炒手打击很大,再加上家里一些事情需要处理,夏雨便暂停了一段时间交易。

 因为炒单有极高的成功率,资金利用率高,可以重仓或满仓操作,所以一天下来资金增长迅速,这种方式在所有的期货操作方式里面是系统风险最低的一种,但炒手的交易成本是最高的,炒手的平仓赢利手续费至少要吃去一半,因此低手续费是一个基本条件。

 2012年10月,听说股指期货降手续费,她又摩拳擦掌重回市场,决定到2013年过完春节,给自己四个月时间,如果这四个月还不能找到股指期货的“交易圣杯”、实现稳定盈利的话,就从此永远退出期货市场,然后另谋出路,和普通人一样找工作过生活,这是最后的机会。

 接下来一周时间,她借了朋友的账户,投入八万元左右,再度把自己整天封在家里炒单。这次,心态平稳的她,很快找回当年做权证时的感觉,在2013年实现连续四十几周的盈利,最高日盈利一度高达29%,并从8万做到了1000多万。

 “这时候的信念是,我可以不赚,但一定不能亏,告诉自己不亏就可以。风险意识特别强,执行力也特别坚决,砍仓特别快。”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