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3版:基金面对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2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风光无限”的收购

 中国证券报:本次跨国收购可谓风光无限,背后的艰辛恐怕无人可知,作为Ninebot的A轮投资人,深耕在美国硅谷的华山资本见证了整个收购过程。可否详谈下这次令资本圈沸腾的收购案?

 杨镭:历经一年之久,这次Ninebot收购Segway的海外并购过程隐秘而波折。

 Segway的发展史可谓风光无限,家喻户晓,曾被预言“将改变生活和城市结构,以及人类的思维模式”,时至今日仍有众多情有独钟的拥趸者,美国著名风险投资基金KPCB也重仓持有。在发展之初,Segway已受到了世界各大知名媒体和社会名流的追捧,此后更是成为资本界的明星宠儿,前后融资超过4亿美元。也正是其稳定的盈利及庞大的销售规模,让这次Ninbot收购Segway的过程充满艰辛。

 自去年2月,Ninebot正式向Segway发起进攻。在深入了解Segway各方面业务后,去年10月,Ninebot向Segway发出了非正式的收购要约。由于并购Segway所需的资金量较大,经过反复磋商,Ninebot决定以“股权融资+银行贷款”的组合方式完成这笔交易。

 在发出并购意向书(LOI)之前,Ninebot寻求国内顶尖投资人红杉资本、顺为资本、华山资本获得融资,投资方介入直接过问整个进程,并协助推进谈判。整个谈判过程艰辛、辗转,历时一年才终于尘埃落定。

 中国证券报:在这次收购过程中,为何选择与红杉、顺为资本一起参与A轮投资,那么华山资本起到了哪些推动作用?

 杨镭:这次Ninebot收购Segway的海外并购案之所以引人注目,除了Segway在全球轻型电动交通领域占居王者地位,更是由于其借助了风险投资机构的力量。

 此次A轮融资涉及金额8000万美元,由华山资本领投,红杉资本、顺为资本跟投。其中,红杉资本在国内风险投资机构中具有品牌影响力,顺为资本在小米生态链上的布局,也将有助于Ninebot在国内市场的拓展。不同于上述两家风险投资机构,深耕于美国硅谷且具有强大的中国基因,华山资本作为海外风险投资机构的地缘优势十分明显。毕竟,并购案在收购协议签订后,才是万里长征开始的第一步。未来如何将生产、品牌、渠道、团队整合起来,将是巨大的工程,这个过程任重而道远。我认为,华山资本凭借海外强大的实力,会成为Ninebot在海外整合过程中最重要的助推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