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9版:基金面对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2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满足牛市的避险需求

 尽管近期各类投资者对于股市的上涨预期信心满满,但市场上也从不缺少对于杠杆牛市的担忧。就在不断有职业投资人士提示风险之际,创金合信聚利债券型基金发行,这一公募产品正是为了满足牛市阶段部分投资者的避险需求。

 中国证券报:在这样的时点发行创金合信聚利债券型基金,是出于何种考虑?

 王一兵:尽管是新公司,但创金合信基金拥有一个成熟的投资团队。在创金合信基金的操作理念中,始终把风险控制放在比较高的位置去考虑。我们比较注重投资者适当性以及产品的特性,在产品设计之初首先想到的是对应什么样的客户要求,按照这种客户要求来做投资。

 我们这次发行的是创金合信聚利债券基金,这个产品是二级债基,80%配置于债券型产品,20%用于权益投资,比较适合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按照我们的理解,可能有的客户风险偏好介于纯债券投资和股票投资之间,风险偏好略微比债券高一些,期望的回报率也比纯债基金高一些。当利率下行之时,社会资金的无风险回报率也在趋势下行,而且这种下行目前还没结束。在这种股债双牛的市场环境下,建议投资者配置一些债券类产品,而二级债基是债券基金中既能投资债市又能投资股市的品种,对风险偏好低又希望分享股市上涨收益的投资者来说,是不错的选择。

 在投资风格上,创金合信基金一贯追求稳健。对于债券基金常用的杠杆而言,我们首先会认识到杠杆是高风险、高回报的,会增大产品的波动性。所以我们用杠杆要会择时,只有在觉得机会比较大的时候,我们做杠杆才不会手软,或者是采用比较长的久期。但是在正常情况下,我们进行降杠杆操作。一般来说,债券基金有10%以内的杠杆就可以了。这样的操作有几个好处:一是净值波动小;二是当市场有机会的时候,可以迅速通过加杠杆抓住机会;三是当客户赎回比较多时,能够很好地应对流动性风险。

 纯粹的股票基金,显然是高风险、高回报的产品,而我们对于创金合信聚利债基的定位是股债结合,既追求收益,也追求安全性,这种产品本身也比较符合创金团队的投资风格,这是我们比较擅长的产品。

 中国证券报:创金合信聚利债券型基金的投资策略如何?

 王一兵:创金合信聚利债基80%的仓位配置债券。我们判断今年债市不会有特别大的风险,收益率大幅上行还没有迹象,但是收益率大幅下行可能也不太现实。所以在债券操作上目前来看还是防守型思路,同时适时地参与收益率回调带来的交易型机会。

 债券品种方面,会选择久期比较短的品种,平时追求持有收益,更多选择评级较高的品种。因为在现在的经济形势下,风险暴露得比较厉害,正常情况下持有年化收益率大概是4%左右,然后再去追求20%的股票部分配置。先积累产品的安全垫,在没有特别大的投资机会时,不会建仓太快,而是逐步积累安全垫,去获得相对不错的收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