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9版:基金面对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2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债市风险可控

 王一兵认为,今年的货币政策应该会维持中性但是略偏宽的状态,满足社会合理的融资需求。但同时债市也可能会暴露部分信用风险,值得警惕。以城投债为例,随着市场化改革的深入,在对城投债保持乐观预期的同时,未来也要进一步区分地方政府债务的实质。

 中国证券报:如何判断今年的货币政策?

 王一兵:央行已经反复强调,要为实体经济转型创造一个中性的货币环境,这是货币政策最大的基调,即稳健的货币政策加积极的财政政策。哪怕是经济下行,期盼央行实行特别宽松的货币政策也是不现实的,这不符合经济转型的要求和大背景。但是,毕竟经济还比较弱,货币政策应该会维持中性但是略偏宽松的状态,这是合理的需求。

 在这样的背景下,去年年底以来央行开始降息,但是我们一直看得相对谨慎。有一段时间市场出现了过分乐观的期望,觉得会放松,其实这个时候市场就是在过度透支央行的宽松和经济下行的压力,在这种时候我们觉得应该更加谨慎。总的来说,在这样的背景下,如果收益率下行到偏低的位置,当市场很乐观的时候我们不能过度乐观,但是当市场很悲观的时候,我们也不会过度悲观,我们觉得市场收益率震荡略微偏下的可能性会高一些,但是幅度也不会特别大。

 中国证券报:怎样规避债市可能出现的风险?

 王一兵:经济转型一定是个痛苦的过程,这个过程包括允许个案式金融风险案例的发生,也就是风险暴露,尤其是企业的风险暴露是必然的,甚至有可能出现以前没有出现过的国企风险暴露。在目前的背景下,对于信用风险要高度警惕。现在由于债券市场已经持续了一年的牛市,期现利差、信用利差都已经压得比较低,这个时候选择太低评级的债券品种看上去收益率还可以,但背后要承担的风险相对来说比较高。

 中国证券报:对于城投债的风险怎样评估?

 王一兵:我们对城投债还是比较乐观的,我们认为政府还是会维持其信用的。市场经济不是自由经济,市场经济实际上是一种有秩序的经济,它是有纪律的。市场经济的第一个纪律是信誉,这个纪律还得有一个维护者。总的来说,市场经济纪律的维护者是政府,在一个真正好的市场经济里,政府必须是有信用的。尽管当前城投债里面还不能清晰地界定哪些算政府债务,哪些不算政府债务,但同时,中央政府、财政部在提及城投债时,或者给它命名的时候称之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其实这一命名已清楚地表明,这是地方政府融资的平台,如果出现违约,可以说某种程度上是失去信用。这也体现在财政部一万亿元债务及时置换这一事件上。从这两个方面讲,我们觉得城投债的系统性风险在降低。

 在过去几年的债市中,城投债是比较好的品种,未来可能还是相对比较好的选择。不过,城投债的问题是发行量越来越小,目前存续的城投债未来会慢慢退出历史舞台。需要提醒的是,新发行的城投债政策上如果实行“新老划断”,这个时候就不能盲目地再按照以前城投债逻辑来投资了。随着市场化改革进程的深入,就不能将这种界定不分明的历史产物一直强加给政府,因为政府有可能不认。一旦将政府融资平台的功能从发行主体那里剥离了,你就只能将它作为一个企业,顶多是作为全资国企来看待,不能再完全按照城投债来看。所以,要注意这个区别。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