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2版:基金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2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BAT、新浪联手公募 卡位大数据之战
□本报记者 黄丽

 □本报记者 黄丽

 

 继腾讯、百度后,BAT最后一位巨头阿里终于迎头赶上,其特有的电商大数据优势即将得以“变现”。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阿里旗下蚂蚁金服联合博时基金共同发布的全球首个电商大数据指数——中证淘金大数据100指数对应的指数基金产品即将首发。此外,依托新浪微博的海量数据,新浪也在近期几乎同一时间联合南方基金推出大数据策略指数,南方大数据i100指数基金一日售罄,10亿元募集规模获得超额认购。

 BAT、新浪的大数据卡位战已经打响,在现有的“互联网+指数+基金”模式下,拥有大数据优势的互联网巨头与拥有产品牌照优势的公募基金选择联手共赢,而下一步,“互联网+”金融的创新就像盒子里的巧克力,滋味难以预计。

 大数据变现模式初显

 截至目前,几乎所有大数据指数基金都惊喜地看到了投资者积极认购的火爆场面,在这个“互联网+”之风吹遍每个行业的元年,传统的互联网企业必须先行一步,将其沉淀的大数据优势及时变现,有业内人士总结称,“互联网+指数+基金”模式的大数据基金产品已经成为业内标配。

 受到公募基金管理人业务牌照的限制,BAT和新浪目前都只具有基金销售牌照,尚无资格成为公募基金管理人,也就无法利用自身的大数据优势发行产品。在互联网赢家通吃的霸道特征中,“互联网+”金融的试水总是要更加小心翼翼,但他们很快在具有先天牌照优势的公募基金处得到弥补,曲线参与了“互联网+”公募的产品设计。

 目前看来,传统互联网企业的大数据变现途径都是先发布各自的大数据指数,再由基金公司发行挂钩对应指数的基金产品。两年前,腾讯与济安金信、中证指数合作开发了中证腾安价值100指数,之后银河基金发行了跟踪该指数的基金产品,其成分股的临时调整主要对样本的基本面、爆出负面消息等进行筛选、判断。2014年7月,百度联合广发、中证一起推出了广发百发100指数基金,并创造了一天半狂揽18亿、首次打开申购一天售出8.2亿元的火爆场面。今年4月22日,新浪与南方基金联合出品的大数据100指数基金一日售罄,10亿元的募集规模上限吸引了近36亿元的认购资金,公告显示其配售比例约为27.88%。几乎在同一时间,阿里旗下蚂蚁金服、博时基金、恒生聚源及中证指数共同发布了全球第一个电商大数据指数,博时挂钩中证淘金大数据100指数的公募产品也将于本周问世。

 “互联网+”金融重新洗牌

 毫不夸张地说,几乎所有公募行业人士都清楚地记得余额宝崛起的那段时间。不足两年时间内,名不见经传的天弘基金一跃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根据天弘基金最新披露的一季报信息,截至今年3月底,余额宝规模已经突破7000亿元达到7117.24亿元,登上全球第二大货币基金宝座,并跻身全球第十大共同基金。

 但现有的格局正在快速改变,“互联网+”金融已经开始重新洗牌。博时基金分管互联网金融业务的副总裁王德英对记者表示,之前的互联网金融创新都只是围绕着产品的销售与服务功能,而现在,以大数据为典型代表的互联网已经成为投资策略整体的一部分,产品投资的标的也正从货币、债券向股票、商品转移蔓延。这意味着,公募基金已经改变从渠道端抢夺地盘的“互联网+”思路,而逐渐转向产品端的“互联网+”创新,那么,原先依靠渠道端创新而异军突起的基金公司又和其他基金公司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