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2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降准锦上添花 流动性盛宴开启
□本报记者 葛春晖

 □本报记者 葛春晖

 

 本周一,央行大幅降准给近期持续改善的货币市场再添活力,市场流动性全面趋松,主流资金利率大幅下行、再创阶段新低。分析人士指出,未来在经济下行压力仍大、地方政府债务置换任务较重的背景下,货币宽松加码依然可期,降息降准窗口继续敞开,而本次降准力度超出市场预期,或许意味着新一轮流动性宽松“盛宴”将由此开启。

 主流资金利率创一年新低

 上周批量IPO冻结的巨额申购资金还在陆续解冻之中,央行上周末的一则降准公告,又给银行体系带来了逾万亿元的增量资金,在此背景下,3月下旬以来持续好转的货币市场资金面一派宽松,各期限资金利率全线下降。

 数据显示,周一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隔夜回购加权平均利率降18BP至2.08%,创下去年4月24日以来的近一年最低水平;标杆品种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下行14BP至2.79%,为去年4月22日以来的最低水平;跨月末的14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下降18BP至3.30%,21天品种大降40BP至3.79%,更长期限的1个月、3个月品种亦分别下行6BP、19BP至4.17%、4.00%,显示机构对中长期资金面的预期仍较为乐观。

 上周末,央行宣布普降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同时定向加大部分金融机构存准率下调幅度。市场人士表示,在上周疲弱的一季度经济数据出炉之后,市场对于短期内降准降息已经有充分预期,但本次降准的幅度仍超出市场预期。据分析机构测算,本次降准向银行体系释放的有效资金总计可达到约1.3万亿元。

 市场人士表示,相对于“打新”资金仅是短期扰动因素,且影响的仅是货币市场存量资金而言,降准给银行间市场带来的无疑是长期利好。一是,降准可一次性释放大规模存款准备金;二是,降准将有利于提升货币乘数,从而有效加大中长期货币供应总量。另外,虽然进入4月下旬季度例行缴税对资金面存在一定干扰,但新股申购资金解冻叠加央行降准驰援,资金面保持稳中偏松是大概率事件。

 央行逆回购或再“降价”

 事实上,银行间市场流动性从3月下旬开始就持续趋松,期间新一轮A股批量IPO也未产生明显冲击,在此背景下,央行祭出超过市场预期幅度的降准“大招”,无疑进一步增强了机构对于未来资金面的乐观预期。分析机构纷纷表示,上周公布的3月份和一季度宏观经济金融数据显示经济下滑压力增大,管理层推出更多刺激政策势在必行,本次降准之后,进一步的降息降准依然可期,一场流动性宽松“盛宴”或就此展开。

 中信建投证券指出,尽管本次降准力度较大,但在贷款利率高于企业利润率、外汇占款减少、万亿地方债发行等背景下,还需要更多的放松。该机构认为,本次降准只是二季度放松的开始,后续还会有降息降准措施,新一次降息可能会很快推出。海通证券亦指出,本次下调存准率强化了央行宽松的态度,当前贷款利率在6.8%,远超5.8%的GDP名义增速,利率非降不可,未来潜在降息空间至少4次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货币市场利率的“定海神针”,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与存贷款基准利率的调整往往是相互映衬。而经过3月初以来的五次下调后,本周二的央行逆回购操作利率再次成为市场短期关注的焦点。本周一,银行间市场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较央行同期限逆回购3.35%的操作利率低了56BP。有鉴于此,有市场人士指出,在本周二的例行操作中,央行再次下调逆回购操作利率的概率依然较高,这将有利于进一步稳固市场对于利率下行的乐观预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