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前沿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2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积极探索公募股权基金参与国企混改
设立国有企业股权投资基金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指出,“紧紧围绕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深化社会体制改革,改革收入分配制度,促进共同富裕”,“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国有企业总体上已经同市场经济相融合,必须适应市场化、国际化新形势,以规范经营决策、资产保值增值、公平参与竞争、提高企业效率、增强企业活力、承担社会责任为重点,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从这些论述中,可以看出本轮国企混改可以分为以下三个目标。

 一是宏观层面,缩小贫富差距,促进共同富裕。经济学理论认为,一国的最佳收入分配结构应该是“橄榄型”,这是拉动经济增长、维持稳定的社会基础,事实上这也在世界经济体系的演进历史中得到了证明。按照联合国组织的标准,基尼系数达到0.4就位于警戒线,根据国家统计局2014年1月20日发布的数据,2013年我国居民收入基尼系数为0.473,已经超过这条警戒线,说明贫富两极分化较为严重。作为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主要部分,国有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首先应该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借助资本市场创造大众参与国企改革的机会。

 二是中观层面,优化资源配置,优化产业布局。改革开放的最大成果是经济总量直追美国、日本等发达经济体,但是这种增长很大程度上是高能耗、高污染、低产出的模式,产业内重复竞争、恶性竞争又进一步降低了生产资源的配置效率。因此,国有企业混改的目标并不是打破某些行业的国有资本的垄断现状,为股权多元化而混合,而是要结合国家战略目标,更多投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重点提供公共服务、发展重要前瞻性战略性产业、保护生态环境、支持科技进步,根据不同行业特点实行网运分开、放开竞争性业务,推进公共资源配置市场化。

 三是微观层面,提升经营效率,实现保值增值。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并不是单纯为了国有资产一次性卖个好价钱,而是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健全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提升国企经营效率,实现国有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设立国有企业股权投资基金

 结合上述三个目标和当前资本市场多层级体系的特点,国有企业借助资本市场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路径,应该从着眼于创造公众参与改革的机会和引入战略投资人。从当前的法律和政策环境来看,比较可行的做法是设立专门投资于国有企业股权的基金,并允许在全国性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

 这样有三个潜在的好处。一是降低大众投资门槛。当前参与国企混改的大众投资品种匮乏,大众投资门槛较高。比如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投资起点通常在百万元以上,通常针对的是高净值客户;又比如新三板对个人投资人也提出了较高的证券账户净值要求,“投资者本人名下前一交易日日终证券类资产市值500万元人民币以上”,参与国有企业混改主要是私人大资本,中低收入群体很难有机会参与。因此,设立专门投资国有企业的公募基金,通过在深沪全国性证券交易所上市,将基金分割成若干小额等份,可以降低投资门槛,创造大众间接参与混改的投资平台。二是提供稳定的资金池。国有企业混改的目的之一是为了促进行业结构的优化,因此,国有企业引入的社会资本必须是产业资本而不仅仅是财务资本,这就需要资本具有长期、稳定和充足的特性,公募股权基金一般具有一定的存续期,在存续期内基金份额可以转让,但是不得提前退出,从而稳定基金的规模,有利于被投企业制定长期的投资策略。三是提供流动性。基金资产的流动性是衡量基金价值的重要指标,国企混改基金通过在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投资者可以委托券商在证券交易所按市价交易基金份额,从而提高基金份额的流动性,增加基金的投资价值。

 需要指出的是,设立公募基金投资国企混改项目,还面临着几个层面的问题。

 一是上市主体。在资本市场成熟的国家,已经形成了以基金、基金管理人和组合基金为主的三种上市主体。以美国著名的阿波罗投资管理公司为例,阿波罗旗下的两只基金——阿波罗投资股份有限公司(Apollo investment Co.)和AP另类投资有限合伙基金公司(AP Alternative Assets,L.P.,上市代码AAA)分别在美国纳斯达克以及荷兰上市,并分别在公开市场筹集到100亿美元以上的资金,这两只基金都属于封闭式有限合伙企业(closed-end limited partnership)。与美国相比,一方面由于国内《证券法》还并未将公募的股权投资基金纳入监管范畴,股权投资基金交易所上市还存在法律障碍,另一方面,组合基金在我国还尚未具备雏形,国内缺乏专业的组合基金。从实践来看,资本市场目前已经有基金管理人在各级交易市场挂牌交易的案例,比如2008年,山东省高新技术投资有限公司借壳鲁信高新(600783.SH)上市,后更名为鲁信创投,比如2014年北京同创九鼎投资有限公司在新三板挂牌交易(430719)。基于当前的法律体系和金融实践,可以尝试以基金管理人身份在交易所挂牌交易,待监管体系完善和资本市场成熟后再考虑基金上市。

 二是基金从金融资本向产业资本的转化问题。为了促进基金从金融资本向产业资本的转换,一方面可以参考封闭式证券投资投资基金,对公募股权基金的存续期限设置较长的期限,比如15-20年的期限,必要时为了配合国有企业的长期投资策略,在基金到期后还可以允许以多种方式维持基金的存续。比如由被投资企业回购该基金,或是延展基金存续期,或是由管理人另行发起设立新基金购买已到期基金,或是将基金出售给其他投资人。另一方面,为了避免基金用于二级证券市场投资,必须限制国有企业混改基金的投资组合。比如规定混改基金的投资组合分为非上市国有企业股权投资和非股权投资两部分,一部分是国有股权投资,主要是指非上市的国有企业的股权投资以及在新三板、各地区域类交易市场挂牌交易的国有企业的股权。另一种是非股权投资,包括购买国有企业依法发行或上市的债券和股票、其他国有企业混改基金,以及其他依法发行或上市的债券和货币市场工具等固定收益类资产。为了保证基金主要用于国企混改投资,规定一定比例的基金资产必须用于国有企业股权投资,比如至少有80%的基金资产用于股权投资,必要时还可以根据国有企业的资产规模来限制基金对单个企业的最高投资额,或者明确规定是否允许联合投资,联合投资比例和规模上限等。

 三是基金退出问题。长期以来,关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存在争论,很大程度上阻碍了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进程和效果,股权投资基金退出投资的模式主要有IPO、并购、企业回购等多种方式。对于国企混改基金而言,IPO仍然是主要退出渠道。一方面,从国内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历史业绩来看,IPO退出模式仍然是回报率最高的一种模式,基金以IPO退出可以实现收益最大化,而未来证券发行从审核制向注册制的转变将进一步优化企业的上市环境。另一方面,基金以IPO模式退出实现了国有企业公众化,中小投资人可以在二级市场再次分享改革红利,这与本轮国企混改的目标达成一致,同时也可以避免国有企业股权二次转让中的私有化之争。

 当然,借助公募股权基金推动国企混改所面临的实际问题还远远不止上述三个问题,比如基金管理人在国有企业中的话语权问题、基金管理人如何提升国有企业治理能力等,能否解决好这些问题关系到改革的成败,这对双方的博弈和融合也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也是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中应进一步深入研究的问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