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期货周刊·厄尔尼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2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产品调控者”厄尔尼诺

 对不同地区而言,厄尔尼诺的影响可谓“冰火两重天”。一般而言,厄尔尼诺会导致太平洋西北地区及俄勒河流域冬季气温反常偏高,天气干燥,同时又会致使南部地区出现反常暴雨。在厄尔尼诺年,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南亚次大陆和巴西东北部可能出现干旱,而从赤道中太平洋到南美西岸则多雨,在北美地区则是有利于大平原的降水。对于大宗商品而言,厄尔尼诺可谓是一只“黑天鹅”。

 从历史经验看,厄尔尼诺发生时,农产品首当其冲,特别是咖啡、可可受影响明显,其次是白糖、橡胶和小麦、玉米等。

 咖啡、可可:在厄尔尼诺之年,受影响最大的是咖啡、可可豆等品种的全球价格。咖啡的全球产量集中在巴西,约占全世界40%左右。作为全球波动率最高的品种,如果热带地区气候异常,咖啡价格便会急速上涨。

 瑞银证券指出,1997年至1998年,全球遭遇强厄尔尼诺,这段时期咖啡价格上涨逾200%;即便2009年全球遭遇一次较小的厄尔尼诺时,咖啡价格也从2009年下半年开始上涨近100%。

 同属热带作物的可可豆,其产量也基本集中在非洲(加纳、尼日利亚、喀麦隆等)和南美地区(巴西、墨西哥)。据国际可可组织预计,厄尔尼诺将使全球可可平均减产2.4%。2014年上半年可可豆价格已上涨了30%,达到两年来的高点。根据历史经验来推测,如果天气继续恶化,可可豆价格将被进一步推高20%-50%。

 白糖:除了两个高波动率的品种,厄尔尼诺对糖价的影响也不容小觑。甘蔗适宜种植在热带和亚热带,主要生产国为巴西、印度和中国。甘蔗生长发育过程需要较高的温度和充沛的雨量,一般要求全年大于10℃的活动积温为5500℃-6500℃,年日照时数1400小时以上,年降雨量1200毫米以上,然而过量的降水对甘蔗的成长则会起到适得其反的作用。

 历史上,厄尔尼诺现象给巴西地区带来大量的降雨,给甘蔗收获造成严重风险。据统计,2009年7月-2010年4月发生了一次中等强度的厄尔尼诺,造成巴西中南部降水偏多。过量的降水使得甘蔗糖含量下降,最终导致巴西2011/2012年度甘蔗总产量下降6%。受此影响,国际糖价连续9个月上涨,一度飙升至32.64美分/磅,创下历史最高值,累计涨幅达119.71%。此外,2009年的厄尔尼诺还曾引发了印度40年来最严重的旱灾,导致全球蔗糖价格大幅上涨。

 银河证券的研究报告曾指出,若2014年发生厄尔尼诺现象,巴西、印度等主产国的甘蔗生产将会受到影响,2014/2015年度的全球白糖供求将会趋于紧张,这将有助于全球糖价的回升。

 大豆:相比于厄尔尼诺可能给咖啡、可可和白糖等作物带来的减产,大豆则是受益于厄尔尼诺的品种。如果不出现极端洪涝灾害,厄尔尼诺给太平洋东部带来的充沛降雨,有利于改善南美及美国南部地区的深层土壤墒情。历史数据显示,在发生厄尔尼诺的年份,美国、巴西和阿根廷等主产国的大豆产量增长的概率更大。从CBOT大豆的历史价格走势看,在1997-1998年那次较严重的厄尔尼诺期间,大豆价格反而下跌了4%。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全球大豆库存相对较高,库存消费比也创新高,如果后续厄尔尼诺现象适宜大豆丰产,则大豆价格有进一步下行的空间。

 油脂:油脂方面,在预期的厄尔尼诺威胁下,分析师普遍看好棕榈油价格。“部分农产品有望走出牛市行情,比如油脂类品种。”南华期货分析师傅小燕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曾指出,如果厄尔尼诺发生在7、8月份,并且持续时间较长,对棕榈油至少会产生2%以上的减产幅度。

 国投中谷期货农产品研究员董甜甜也表示,市场重现厄尔尼诺炒作,油脂或能获得短期支撑,在此过程中或将伴随菜棕缩小等机会,油脂整体仍旧会在大豆供给压力下维持底部筑底过程。”

 橡胶:除了农产品,橡胶也难以独善其身。目前,全球橡胶的产地分布主要是在南北纬15度以内,主要集中在东南亚地区,种植面积占到了全球的90%以上,另外中国的云南、海南等地也有种植。橡胶树对气象条件的要求主要是光、温、水和风。橡胶生产的适宜温度是在18℃-40℃之间,高产还需要充足的光照,同时橡胶耗水比较多,年降水量2000 毫米以上适合生长,但是降水量过多时也会引发胶原病,影响产胶量。除此之外,强风也可能对树木造成不可逆转的伤害,所以采割期的灾害型天气会对橡胶产量产生较大影响。

 资料显示,厄尔尼诺发生会对全球橡胶产量产生较大影响。例如,2009年7月至2010年4月发生的厄尔尼诺,令东南亚很多地方遭受干旱,印尼2009年橡胶产量同比下降11.3%,橡胶价格持续上涨至2011年。2009年7月至2011年1月期间,天胶期货价格累计涨幅达118.7%,其间更是创出历史最高价。据印尼农业机构预测,若发生厄尔尼诺,2014/2015年度印尼橡胶产量将同比下降3%。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