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B股飙升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14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条主线掘金B股
叶涛

 □本报记者 叶涛

 

 由于交易规则、历史遗留问题限制,多年来B股饱受交投清冷之苦,不仅感兴趣的投资者数量寥寥,标的股整体价位也长期维持较低水平。近日随着A股重心再度大幅上移、AB股溢价显著扩大,B股投资也迎来新生,近日上证B股和深证B股接连掀起“涨停潮”。

 分析人士认为,A股经历大幅上涨之后,作为价值洼地,B股诞生“牛市”确定无疑。特别是在新“国九条”提出要稳步探索B股市场改革的背景下,B股的投资机遇正在来临。

 暴涨有迹可循

 本周一,B股指数涨势如虹。其中,上证B指大涨9.02%,深证B指涨幅高达6.52%,上述两大指数涨幅显著超越其他板块,成为当天市场的焦点。

 昨日正常交易的44只上证B股成分股全部无量“一”字涨停;深证B股正常交易的42只个股中,除苏威孚B、张裕B、大东海B、江铃B分别录得7.23%、8.23%、8.46%和8.53%涨幅外,其余38只股票悉数封上涨停,且逾八成收获“一”字板。

 上周五上证B指和深证B指数突然启动,双双上涨9.06%和6.72%,成交额也创“天量”,分别达到13.60亿元和12.23亿元。尽管接连到来的涨停潮让不少投资者惊呼意外,但往前追溯可以发现,其实此轮B股暴涨早有迹可循。以上证B指为例,自4月8日起,指数就已经呈现加速上涨态势,且伴随指数走高,成交额配合良好,亦显露出几何增长势头。值得注意的是,4月8日恰恰是沪综指7年来首度触及4000点、沪深两市成交额放出1.55万亿元“天量”的关键时点。

 一周以来上证B指和深证B指涨幅高达20.30%和15.68%,而年初以来两者累计涨幅分别为30.06%和31.82%。观察个股,几乎所有成分股年内累计涨幅几乎都来自最近5日的上涨贡献。

 估值相对较低

 立足资金投资布局策略,B股大涨有其必然性。信达证券分析师认为,一方面,随着资金流动性充裕,投资者开始寻找市场中的估值洼地;港股连日上涨,AH股溢价指数下行,因此资金开始寻找新的“猎物”——B股。另一方面,按照信达证券计算,目前B股整体PE/PB分别为19.17倍、1.72倍,整体RoE为10.18%,相对于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估值相对便宜。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4月13日,当前B股相对A股折价率最高的股票分别是*ST中毅B、鼎立B股、绿庭B股,具体折价幅度分别为79.72%、73.41%、72.94%;折价率相对较小的苏威孚B、海航B股和长安B股也分别达14.14%、16.92%和17.35%。全部100余只B股股票中,最新折价率超过50%的有48只,占比接近五成。

 国信证券分析师认为,B股市场相对封闭,市值小、估值低,且相较于港股、中概股,B股市场主要投资者集中在内地。目前B股总市值为1926.70亿元,具有“盘小估值低”特点,一旦资金涌入,增长弹性将远大于港股。B股市场制度改革势在必行,摆在B股面前的投资机遇可谓是历史性的。

 短期来看,分析人士建议三条主线入手掘金B股:一是筛选AB股折价率高、更具估值优势的标的,未来增长空间更大;二是筛选市场普遍看好A股标的的对应B股,三是寻找具有重组预期和混合所有制改革概念的B股标的,享受改革红利释放带来的中长期收益。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