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6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14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A股代码:600096 A股简称:云天化 编号:临2015-021
云南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控股子公司环保核查情况说明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2015年4月3日、4月10日有关媒体对公司控股子公司青海云天化国际化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海云天化”)在环保方面的问题作了报道,刊发了《青海云天化涉嫌排放刺激性气体》《青海省环保部门责令云天化整改》的报道,公司对报道中提及的问题及相关环保主管部门核查情况作以下说明:

 一、控股子公司基本情况

 青海云天化成立于2007年9月25日,由公司与青海甘河工业园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注册资本76560万元,其中公司占注册资本的94.70%;青海甘河工业园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占注册资本的5.30%。法定代表人:明大增;经营地址:青海省西宁市黄河路100号屹海大厦;经营范围:生产并销售本公司生产的化肥及农用氮磷钾肥(以上项目凭许可证经营),建筑材料、化工原料(不含危险化学品)、农副产品(不含粮油)销售。

 二、媒体报道的情况说明

 1. 关于“2014年11月16日至17日,企业仅一处排放口的二氧化硫排放就达1895mg/m3,超出环保限定标准的两倍”的说明。

 青海云天化2014年11月16日12:30-17日9:50在线监控系统显示二氧化硫超标,经现场检查发现监测角反射镜污染,测量数据失真,进行清理后二氧化硫数据恢复正常。根据2014年11月18日青海怡青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出具《关于青海云天化国际化肥有限公司废气超标的说明》(怡青环【2014】276号),经环保部门核实,此次二氧化硫超标属于监测设备故障。

 2. 关于“在云天化化肥工厂运行多年之后,企业尿素造粒塔无环保设施的状况,甘河园区环保分局多次与云天化进行沟通协调,督促该公司限期开展尿素造粒塔顶部废气收集处理工作。直到2014年4月,云天化才开始实施一期尾气回收装置安装工作,而二期尾气回收装置安装工作在2014年11月才完工”的说明。

 青海云天化尿素造粒塔尾气,设计采用新型造粒塔和喷头,以及自然对流措施,使造粒塔顶排气中的污染物的含量大大减少,符合《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 16297-1996)中的二级标准限值,由98m高造粒塔顶高空达标排放。为积极响应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方针政策,消减污染物的排放,2013年初青海云天化决定开展尿素造粒塔尾气洗涤回收工作。因国内化肥行业使用尿素造粒塔尾气回收的装置比较少见,技术不成熟。经过多次调研和考察对比,于2014年初最终采用四川美丰造粒塔粉尘回收专利技术(专利号:ZL2007 1 0049626.1)。2014年4月开始实施,2014年11月完成了一、二期尾气洗涤回收装置的安装、调试和投用工作。目前尾气洗涤回收装置正常运行,洗涤效果良好。

 3.关于“仅在2014年,该公司就因为排放超标两次被当地环保部门立案处罚”的说明

 青海云天化于2014年7月10日收到西宁市环境保护局的《西宁市环境保护局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宁环罚告【2014】46号),根据2014年5月15日西宁市监测站出具的第二季度监督性监测报告,35吨燃煤锅炉主要污染物烟尘折算值为267 mg/m3,按照《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71-2001)二类区Ⅱ时段排放标准规定的标准值为200 mg/m3,超标倍数为0.34倍。青海云天化认为烟尘的实测值与折算值之间差异较大,经解释说明后环保部门未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

 2014年12月1日收到西宁市环境保护局的《西宁市环境保护局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宁环罚告【2014】64号),提出2014年11月16日一期锅炉烟气排口二氧化硫在线监测浓度最大值为1895mg/m3,排放标准为900mg/m3,二氧化硫超标1.1倍。根据2014年11月18日青海怡青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出具《关于青海云天化国际化肥有限公司废气超标的说明》(怡青环【2014】276号),经环保部门核实,此次二氧化硫超标属于监测设备故障,环保部门未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

 三、环保主管部门的核查情况

 在了解到媒体的相关报道后,当地环保部门高度重视,到青海云天化进行了实地监测核查。经过核查,2015年4月10日西宁市环境保护局下发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宁环罚告[2015]20号),对青海云天化拟作如下处罚:一是限你公司于4月18日前改正违法行为,二是处壹拾万元罚款。

 青海云天化在收到处罚告知书后,高度重视,随即于4月7日成立攻关小组,对问题原因进行了充分细致的查找和分析,认为无组织氨主要来自生产系统中的运转设备、管道和阀门等易损部件的泄漏,通过排查分析,目前造成青海云天化厂界无组织氨排放超标的主要原因是尿素低压吸收塔放空尾气。并拟定复肥厂一、二期尿素低压吸收塔尾气洗涤回收技术改造方案。在整改期间青海云天化将彻底排查跑、冒、滴、漏情况,检修合成运转设备、管道、阀门和氨罐的呼吸排气等密封部位,加强监测,完善工艺操作。

 四、对公司的影响

 公司将督促青海云天化严格按照环保部门要求认真整改,在生产经营中达标排放。该事项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较大影响。

 特此公告。

 云南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

 2015年4月14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