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14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季度出口增进口降 稳外贸措施将加码
倪铭娅

 □本报记者 倪铭娅

 

 一季度,我国进出口总值5.54万亿元,同比下降6%。其中,出口3.15万亿元,同比增长4.9%,进口2.39万亿元,同比下降17.3%。贸易顺差7553.3亿元,扩大6.1倍。

 据海关统计,3月当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76万亿元,同比下降13.5%。出口8868亿元,同比下降14.6%,为2009年9月以来最低增速;进口8686亿元,同比下降12.3%,连续5个月负增长。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以来我国外贸在提升质量、提高效益、优化结构等方面取得了一些积极进展。但与此同时,近期我国外贸发展仍面临一些困难,这些困难值得高度关注。二季度我国出口向好仍存在不确定性。海关总署将继续落实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各项政策措施,进一步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

 外贸发展有利因素形成

 3月进出口双双出现大幅下滑,特别是出口出现了近年来少有的降幅。黄颂平表示,除受春节假期因素影响外,最近一个时期我国对外贸易确实遇到了一些困难。从出口方面看,国际市场需求不振,出口订单有所减少。从主要市场来看,除美国经济表现相对较好以外,其他出口市场经济复苏依然缓慢,全球贸易增长动力仍显不足,需求没有明显改善,订单出现减少或维持弱势增长。这是近期我国出口受抑制的主要原因。

 进口方面,一季度我国进口价格指数同比下跌9.8%,其中3月跌幅更达10.5%,主要进口商品价格大幅下跌,自然会影响我国进口的增速,这是近期我国进口下降的主要因素。

 黄颂平称,未来一段时期,我国外贸进出口面临的形势总体上严峻复杂,要实现今年6%的外贸预期增长目标,还需要付出艰苦努力。但跨境电子商务、市场采购贸易、融资租赁等新型贸易业态的发展,以及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一带一路”战略的加快实施,形成了促进今年我国外贸发展的有利因素。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外需整体保持复苏态势,我国对美国、欧盟、东盟的出口有望保持较高增速。中韩自贸协定将完成签署,对澳大利亚自贸协定谈判将启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将加快,这些将促进未来出口贸易。但由于传统出口行业受到外部竞争和内部环境资源约束的双重压力,较高的出口增速恐难以维持。因此,二季度出口增速可能实现平稳增长。近期进口可能延续负增长,随着大宗商品价格止跌企稳,未来进口跌幅可能缩小。

 继续推出稳外贸措施

 去年以来,国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措施。谈及今年海关总署将采取的稳外贸措施,黄颂平表示,海关总署将继续落实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各项政策措施,进一步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

 黄颂平表示,今年海关将在全国范围内推开通关一体化改革,落实“三互”,推进大通关建设的改革。“三互”是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此外,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深化海关和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合作“三个一”,即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创新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关监管制度,加快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整合优化,推进通关无纸化改革,全面推广集中汇总征税。

 黄颂平透露,海关总署将建立与“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战略相适应的海关监管机制,支持国际物流大通关建设,创新海关国际合作,促进跨境电子商务等外贸新型业态发展。支持开展融资租赁等生产性服务业,积极推进自贸区战略。

 此外,海关总署将进一步规范进出口环节经营性、服务性收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