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3版:基金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1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适当的泡沫有助于创新

 今年一季度创业板连续创出新高,尤其是互联网公司,“泡沫化”的呼声从未停止。方超并不否认泡沫的存在,但从国家经济转型的层面看,他认为,适度的泡沫有助于一些优质创新型企业的出现。

 “相比前些年的一些新兴行业行情,这波互联网行情走的比较持久,背后有一些深层的原因。”方超表示,近两年来随着新一届政府的推动,转型进入到实质性阶段,互联网成为经济转型的有效方向,它可以落到实处,比如提升传统行业的效率、改善盈利模式,最终实现业务延伸、收入增长,所以这波互联网行情走得比较持久。总理也提出“万众创业激活经济活力”。适度的泡沫有利于集中资源发展新兴行业,有助于部分真正的创新型企业走出来。

 方超表示,阶段性看部分个股是有泡沫,但一些还是低估的。因此在经历回撤后,未来创业板个股可能会出现分化,当然也会更清晰,真正有泡沫的可能就涨不动了,而调整后的低估就是买入的机会。

 对于一些真正的创新型企业,拉长一点看现在也不一定是有泡沫,只是提前预支了一些未来的价值。从估值上看,传统行业主要采用“业绩增速+PE估值”的方法,而互联网个股则倾向于“去PE”的角度估值,比如盈利模式、市场空间等,对企业的估值评估方法更加多元、更加激进一些,而投资的本质就是投资未来,从这一点看,并未脱离投资的本质。

 对于A股目前仍然一派火热的行情,方超表示,房地产投资放缓、实体经济低位运行,信托、货币基金等理财产品投资收益预期下降,因此在大类资产配置上,资金流入A股有其必然性。在去年四季度A股良好的财富效应下,一季度资金加速入场,而当前通胀并不高,资金面的情况暂时还不会改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