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6版:机构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1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房贷新政各地落实
“大不同”
银行业内称不会“一刀切”
□本报记者 陈莹莹

 □本报记者 陈莹莹

 

 3月末,央行、住建部、银监会联合发文松绑二套房贷款政策,将二套房首付比例最低降至四成。对于房贷新政的落实,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发现,目前各地银行反应“大不同”,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表现积极,但其余地方则反应相对“淡定”。

 银行业内人士表示,房贷新政全面落实尚需一段时间,但可以肯定的是,银行不会采取“一刀切”策略,在实际操作中银行将根据不同区域、不同类型的客户,灵活设定相应比例的首付要求来控制风险。

 首套房8字头利率成主流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3月末房贷新政出台之后,各地落实进度不一,但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反应显然更加积极。9日,上海公布最新的公积金贷款新政,上海调整后的公积金政策为,购首套房及二套普通住宅,个人和家庭公积金贷款上限调至50万元、100万元;补充公积金上限再增10万元、20万元。

 而记者走访多家商业银行时发现,目前北京市多家银行首套房利率折扣最低能达到8.8折,个别外资银行甚至能到8.5折,而上海地区甚至有银行开出了7折利率的地板价。融360监测数据显示,目前北京共有6家银行执行新政。此外,随二套房首付比例一起降低的还有首套房贷款利率,首套房8.8折开始成为主流。二套房方面,尽管房贷新政降低了首付门槛,但二套房贷款利率尚未松动,各家银行普遍维持基准上浮10%。

 北京一家房地产中介人员告诉记者,“房贷新政下来,银行这边调整还是挺快的。目前我们合作的中行、农行、工行、交行、建行、北京银行、兴业银行等都可以为首套房购买者提供最低8.8折优惠利率。”

 新政全面落实需时日

 对于各地房贷新政落实的“大不同”,银行业内人士坦言,考虑到各银行战略定位不同,未来房贷政策不会“一刀切”。比如银监会曾提示,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信贷风险需高度关注。而长三角、四川、内蒙古等地按揭房贷违约风险也呈现升温趋势,这些因素使得银行在制定政策时将保持审慎、保守的态度,二套房贷款政策的放松程度或有限。

 融360人士预计,对于三四线城市,最有可能执行的二套房政策为首付5成以上,利率为基准上浮5%以上。华夏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行将遵循“因地施策,分类指导”的原则,进一步完善本行个人住房贷款和公积金组合贷款的信贷政策和准入条件。根据借款人信用状况、还款能力等,具体确定首付款比例和执行利率,确保政策着力点落到支持居民家庭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上来。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张旭表示,近几个月以来连续的利好政策,一方面极大改善了各方对于房地产市场的预期,另一方面推升了买卖双方的入市热情。尤其是房贷政策的宽松,其效果直接作用于贷款成本,促使购房成本有所下降。根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经过连续两次降息后,3月,北京市购房商贷平均利率降至5.32%,较2014年利率高位时期下降1.17个百分点(2014年8月购房商贷平均利率为6.49%)。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