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公司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1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担保公司人去楼空

 在域名为“http://jh.ttno3.cn/”的杰晖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杰晖公司”)网站上,最后的信息更新定格在了2011年11月。过亿元借款纠纷、高管“失联”、投资者损失惨重,杰晖公司遗留的问题至今未解。

 根据比音勒芬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冯玲玲持有杰晖公司10%的股权并担任董事。广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信息显示,杰晖公司成立于2008年12月24日,前身为广州中联投资担保有限公司,经营范围是:为企业及个人提供贷款担保、票据承兑担保、贸易融资担保、项目融资担保、信用证担保等融资性担保;兼营诉讼保全担保、履约担保业务,与担保业务有关的融资咨询、财务顾问等中介服务,以自有资金进行投资。

 正是这家担保公司,让比音勒芬的实际控制人谢秉政、冯玲玲夫妇官司缠身。

 知情人士介绍,杰晖公司登记设立时,冯玲玲持股95%。之后,在公司成立不足一个月的时间里,冯玲玲分别将30%、20%和30%的股权转让给吕戈杰、杨晓晖和杨晓玲(杨晓晖的姐姐)。该次转让完成后,冯玲玲为杰晖公司持股最小的股东,持股比例仅为20%。此后,冯玲玲一直是杰晖公司小股东,且随着其他股东的进入,冯玲玲在杰晖公司的股权比例进一步减少到10%。杰晖公司名称也由吕戈杰的“杰”和杨晓晖的“晖”来命名。

 “杰晖当时给人的感觉是业务做得比较大,他们承诺的收益率也确实非常吸引人。我们知道冯玲玲是比音勒芬的高管,这家公司还是有所耳闻的,总觉得有这样的背景总不会出什么大问题。”投资者谢俊林介绍,杰晖公司一方面在收益上给了很高的承诺,另一方面还邀请到当地的“实力”人士加盟,“一个早就结识的监管部门负责人,那时候都去了杰晖做副总。在综合各种因素之后,我才和杰晖有了业务往来。”2011年下半年,谢俊林向杰晖公司投入了上千万元资金。

 然而,到了2012年,杰晖公司开始出现问题。“杰晖的法人代表是吕戈杰,总裁是杨晓晖,这两个人一直是站在前台的,但出事之后就‘人间蒸发’了。”谢俊林介绍,目前除了自然人股东冯玲玲以外,杰晖公司的其他自然人股东都已下落不明;他也开始了至今近三年的漫漫起诉之路。

 在递送给监管部门的举报信中,王勇介绍,以杰晖公司为被告的借款纠纷案件,仅在广州本地2014年一年就涉诉20多起,标的过亿元,其中已处于执行阶段的有11起。2014年,杰晖公司因无财产执行(2013)穗南法执字第02858号案件标的,被广州市南沙区人民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在这一案件中,杰晖公司对广州市九品堂广告有限公司的欠款2668595.27元及利息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2014年8月26日,广东省金融办发布《关于同意杰晖等16家融资担保公司退出融资担保市场的公告》,杰晖公司的《融资性担保机构经营许可证》被注销,对应的经营许可证机构编码自动作废,不再使用。

 伴随着事件的演进,作为持有杰晖公司10%股权的股东和公司董事,冯玲玲也成为多起相关案件的被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