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6版:机构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1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生猪保险龙游样本
政策全覆盖营造获利空间
□本报记者 李超

 □本报记者 李超

 

 在保险公司尝试联合政府、企业的力量缓解病死猪肉流入餐桌的问题上,浙江省龙游县已经取得了一些进展。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在当地调研时发现,政府、企业、财政、保险四方联动发力生猪保险,既使得养殖企业和养殖户获得了更多保障,也为保险公司留下盈利空间。同时,病死猪无害化处理企业在获得政府按头数补贴的前提下,获得新盈利点。在保监会规范农业保险承保理赔管理的大背景下,养殖户投保积极性增加,保险风险得以分散,地方环境卫生和食品安全状况得到改善。

 发力生猪保险

 据龙游县畜牧局局长林海虎介绍,龙游县共有生猪养殖企业及养殖户1.1万余户,病死猪随意丢弃现象时有发生。2013年起,龙游县逐步建立以生猪全区域统保为依托,以病死猪集中碳化处理为主要形式的生猪无害化运行机制。

 生猪保险发挥的作用是,投保人为符合条件的生猪进行投保,一旦生猪出现因疾病、天灾等意外事故造成的损失,保险公司将按约定进行赔偿。人保财险龙游支公司开展的生猪保险实施细则提出,按能繁母猪与育肥猪1:20的比例计算投保数量,保费每头27元,其中养殖户承担(自交保费)每头4.05元。

 浙江省内的相关业务涉及到包括人保财险、太保财险、安信农险、中华联合财险、永安保险、浙商保险、中国大地保险等7家公司组成的共保体,其中人保财险占有约70%份额。2014年,人保财险龙游县支公司生猪保险保费收入达4224万元。

 对接病死猪无害化处理的公司则享受政府补贴政策,并按程序严格处理流程。浙江集美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郑灿表示,无害化处理中心每处理一头病死猪,可以获得80元政府补贴,这样的处理中心的门槛设定在3000万元。目前处理中心盈利能力良好,病死猪经处理后生成的无害化生物碳,可以作为土壤膨松剂、有机肥或工业净化剂,也可以处理加工出工业油脂。

 保险公司有盈利空间

 保监会3月下旬公布的《农业保险承保理赔管理暂行办法》明确,发生养殖业事故时,保险公司应配合相关主管部门督促养殖户依照国家规定对病死标的进行无害化处理,并将无害化处理作为理赔的前提条件,不能确认无害化处理的,不予赔偿。

 在四方联动模式下,保险公司将受益。人保财险龙游支公司总经理詹春林表示,龙游生猪保险费率为4.5%,与原生猪保险费率一致。从保费支付构成看,各级财政给予85%的保费补贴,其中,中央、省、县财政分别承担40%、20%、25%的保费,养殖户只需自负保费的15%。如果考虑到未决赔款及参保及保单到期时间不一等因素对数据的影响,这类业务的赔付率区间会在76%到78%,未来可能突破80%,从而给保险公司留下一定的盈利空间。

 保险在当地的全覆盖不仅增加了养殖户的投保积极性,还使得生猪保险有足够大的量帮助保险公司分散风险,更多的社会价值则在于环境卫生和食品安全状况的改善。林海虎表示,以前因在沟边、桥边发现河里的死猪,龙游县一度不敢吃市场上卖的包子或馄饨,现在这类问题都已明显改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