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1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4时代”资金转投估值洼地
□本报记者 张怡

 □本报记者 张怡

 

 主板冲上4000点后陷入宽幅震荡,成长股波动加剧,港股连续大涨,B股惊现涨停潮……上周,A股市场走势可谓跌宕起伏,精彩纷呈。而背后折射出的是资金入市热情依旧高涨的情况下,偏好正在逐步发生改变,估值洼地成为了逐利资金的首选。目前市场处于新股申购前的阶段,经济数据、政策预期等均使得市场短期震荡仍难停止。不过在政策以及资金的双重驱动下,指数继续向好仍是大势所趋,整理后有望继续反弹创新高,此时,机构普遍看好低估值板块的机会。

 市场异动频繁 资金流入洼地

 上周,资本市场中开始出现了一些异常现象。首先,A股市场高位巨震,沪综指展开4000点冲关大战,创业板指则高位巨震呈现出短线头部特征。最终,沪综指在金融、地产、机械和钢铁等传统蓝筹板块的支撑下最高触及了4040.35点;创业板指则在4月8日触及历史高点——3568.09点之后,结束了新高步伐,快跌快涨收于3552.83点。

 其次,港股自3月底以来延续强势崛起态势。受3月27日证监会宣布允许公募基金直接投资港股刺激,3月30日恒指调控高开,拉开了港股的大反弹序幕,4月9日最高触及了27922.67点,创下2008年以来的阶段高点;而港股通更是出现了罕见的余额用尽情形。由此,AH股溢价结束上扬态势,上周更是加速下挫,从3月27日的历史高点136.52点跌至上周五收盘时的123.35点,不到十个交易日跌幅超过了9.6%。

 再次,A股休整之际,上周五B股出现井喷行情。B股指数开盘之后便一路上扬、快速拉升,上证B指上涨9.06%,报收于346.87点,45只正常交易的成分股全部涨停;深证B指也大涨6.72%,报收于1273.16点,42只正常交易的成分股全部涨停。

 这些市场异常现象均受估值力量牵引,市场人士指出,此前A股市场连续暴涨,特别是创业板指强势拉升,这使得各个市场估值形成严重的差异。当前A股市场高位震荡,充裕的资金便转而布局估值洼地,这不仅包括相对于A股严重折价的港股,也包括了B股。

 风险仍大 布局低估值

 面对市场的这种情况,各主要券商均发布了调仓换股相关的策略研报,将共同的目光转向了低估值板块。

 卖方机构来看,民生证券指出,由于公募基金仓位中小市值组合比重较高,料成为动荡期首当其冲减持对象。4000点之上的动荡期内,建议整体仓位不宜过高,继续布局地产、金融、建筑等低估值滞涨板块,对受到系统性风险拖累的优质成长小票有耐心,逢低谨慎加仓,港股策略上注意投资逻辑从消灭A/H溢价到创业板资金偏好的转变。

 国泰君安证券表示,随着行情的蔓延,兼具业绩增长和成长性机会的公司将会表现更好,推荐工业互联网、大环保,以及转型的传统行业诸如黑电、汽车、农业和医药等。

 中信证券看好环保行业,认为政策落地和案例丰富的催化下,PPP是贯穿全年的主题投资机会,PPP模式在医院领域的应用及城市地下管网建设方面的潜力尚未得到市场充分重视。

 买方观点也相类似,上投摩根认为,随着新一轮打新潮的临近,市场波动料将加剧。但短期震荡并不会改变牛市格局,随着打新资金的解冻回流,市场有望再度延续上涨趋势。操作上,可继续布局滞涨品种及年报超预期的个股,具体可以关注大消费、环保、医药、水利等年后涨幅相对落后的板块。

 此外,农银汇理也表示,增量资金入市的趋势仍旧没有发生太大变化,因此看好券商的修复性机会,以及地产板块的转型和传统个股机会。摩根士丹利华鑫也表示,低估值的股票仍具备估值提升潜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