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1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指数巨震引资金折返跑
短线博弈心态凸显
□本报记者 叶涛

 □本报记者 叶涛

 

 上周A股走势可谓“惊心动魄”,尽管最终化险为夷,大盘顺利站上4000点,但4月8日和9日盘中接连“巨震”着实令一票投资者惊出了冷汗。由此,从上周全周的资金流向情况看,既有巨震引发的竞相出逃,震后又迎来了资金的回流。分析人士指出,当前大盘处于高位,资金情绪与行情变动的关联效应正明显加深。

 单日净流出额创年内新高

 尽管由于清明节假期,上周仅有4个交易日,但沪深两市资金出逃规模、流速均创出年内新高。Wind数据显示,4月8日沪深两市资金净流出金额达到743.46亿元,较3月24日594.60亿元年内“前高”的基础上增加了148.86亿元,增幅达25.04%,同时为4月7日219.69亿元的3.38倍,创下了今年以来单日净流出的新高。而就在次日,两市资金出逃规模再度达到692.78亿元,这一规模仅次于前一天,位居年内第二高。

 同期中小板及创业板亦呈现资金大规模净流出迹象。其中中小板4月8日和9日净流出金额分别创出209.62亿元和152.36亿元的年内第一、第二高;创业板4月8日也录得113.08亿元的年内最高值。

 结合行情分析,沪深两市连续遭遇年内大规模资金出逃的原因在于,上周三和上周四沪综指盘中均遭遇了百点跳水,而就在此前,大盘在3800点附近已经横盘整理接近一周,这使得原本便趋于谨慎的资金心态得到激化,避险盘、获利盘鱼贯而出,这也刺激沪深两市的总成交额在上周三触及1.55亿元的“天量”。

 普涨带来“二次博弈”

 毕竟当前牛市行情未尽,巨震过后的加仓机遇凸显,因此上周五A股卷土重来,沪综指收盘成功录得4040.35点,将4000点整数关和七年新高同时收入囊中,由此资金面表现也“焕然一新”。

 据Wind数据,上周五沪深两市资金出逃规模环比锐减689.29亿元,从692.78亿元直线下降至3.49亿元;创业板当天更由负转正,录得7.78亿元资金净流入。客观上,这种资金进出情况折射的恰恰是当前资金短线博弈心态。

 反映在行业领域,除银行板块获得59.98亿元净流入外,其余27个申万一级行业一周来悉数呈现资金净流出;不过随着上周五行情再起,那些具备估值、业绩和题材优势的行业重新走进资金视野。Wind数据显示,4月10日共有14个行业出现资金净流入,金额最大的分别是银行、医药生物和农林牧渔,具体为28.63亿元、18.94亿元和8.54亿元;相反,非银金融、房地产等前期强势板块则依旧维持资金净流出,且在行业中金额靠前。

 分析人士认为,“勇敢者的游戏”是上周资金面变动的完美诠释。伴随4000点被攻克,本周30只新股申购分流资金,上证50、中证500股指期货即将上市,以及港股火爆带来资金转场预期,不排除资金面继续上演“生死时速”的可能。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