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期货·行情纵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1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沪深300 上证50 中证500
三指数圆桌论道:期指=强牛“疫苗”
□本报记者 王朱莹

 □本报记者 王朱莹

 

 4月16日,是股指期货市场的吉日。2010年的这一天,沪深300股指期货上市,2015年的这一天,我们又将迎来上证50和中证500股指期货新成员。

 这些新成员的加入,会不会切分老大哥沪深300期货的“蛋糕”?会不会带来利空,让奔跑过快的“牛”摁下牛头?会不会挤破中小板、创业板股票的“泡沫”?

 圆桌论道,真理越辩越明。这些问题,不妨请沪深300、上证50和中证500三位指数期货亲自为大家解答!

 三指数PK:谁最贵谁最牛

 中国证券报:首先恭喜期指家族将在4月16日迎来两位新成员——上证50和中证500股指期货!第一个问题,请问你们当中谁最“贵”?

 沪深300:当然是我最贵啦!截至4月10日,我对应的现货指数的总市值是27.74万亿元;而上证50现货总市值是13.67万亿元,最便宜的就是中证500啦,他的现货总市值才8.2万亿元。

 中证500:从现货市值上看,我的确不如两位大哥。但是从期指合约价值上看,我才是最贵的,每手保证金我也是最多的!

 4月10日,我的现指收报7952.19点,每点价值200元,每手合约价值约159万,每手保证金按8%计算的话,就是12.72万元。

 同样,按当前点位计算,沪深300期货、上证50期货目前每手合约价值分别是130万元和90万元,每手保证金约10.4万元和7.2万元。

 中国证券报:你们当中谁年初以来表现最好?

 中证500:那还用说,我市值最小,当然我最牛啦!2015年开年到现在,我的现指马不停蹄地涨了49%。说实话,涨得太快,我自己都不好意思了。

 沪深300:我也还不错,现指同期涨了23%。

 上证50:惭愧啊,沪深300老大哥比我胖,还比我跑得远,我的现指同期只涨了16%!不过,虽然我涨得慢,但是我市盈率低啊,属于估值洼地!截至4月10日,中证500市盈率为55.19倍,而沪深300和我上证50只有15.7倍和12.73倍。

 中国证券报:你们各自的家族成员有哪些,有哪些成员的地位尊崇?

 沪深300:我的家族成员大家都比较了解了,300位成员中金融股和地产股的话语权最重。目前有三大长老地位举足轻重:中国平安、民生银行和中信证券,指数权重达到了4.14%、2.69%和2.65%。

 上证50:我的情况和沪深300差不多,金融股地位最高,前十大权重股中有九只金融股。权重占比最大的也是中国平安、民生银行和中信证券,分别达9.66%、6.28%和6.17%。从这个角度上看,我其实是沪深300的孪生兄弟。

 中证500:我家族成员比较多,话语权也比较分散。从流通市值占比看,房地产股占比最大,是10%,其次是医药生物(9%)和计算机(7%)。指数权重最大的是东方财富、太平洋和南山铝业,但占比也分别只有0.92%、0.9%和0.65%。

 集齐三指数 平缓市场大幅波动

 中国证券报:对于新成员上市,大家最关心的莫过于对市场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市场会因为你们家族扩容产生剧烈波动吗?

 沪深300:作为期指已经运行近五年的老大哥,我应该是具有一定发言权的,这个问题就由我先回答吧。我是在2010年4月16日面世的,目前在全球股指期货中成交量排名第四位,不自夸地说,我已经是一个非常成功的品种。

 有人说我们股指期货会对市场产生利空,这并不是事实。从美国、日本、台湾与香港等海外股指期货运行的经验来看,新品种上市不会改变市场原有的趋势。

 这么多年,我对股票市场的良性作用大家应该有目共睹:一是提高股市内在稳定性,熨平股市波动率。股指期货上市前后对比来看,市场涨跌超过2%的天数分别下降了52%和59%,股市系统风险明显下降,单边市特征显著改善。二是增强了投资者持股信心。2010年以来,虽然此前股市持续震荡下跌,但证券公司权益类证券投资规模始终稳定在1300亿左右。三是吸引和推动各类机构长期资金入市。截至2014年12月31日,挂钩沪深300的指数产品目前有40多只,基金规模近1500亿;投资股指期货的理财产品近800只,资产规模1150多亿。

 可见,股指期货扩容对市场而言是利大于弊,相当于给“强牛”打了防治疫病的疫苗,会让牛市飞得更高。

 中国证券报:新成员们,你们上市后对蓝筹板块和创业板影响几何?

 上证50:沪深300老大哥高屋建瓴地谈到我们期指对市场的影响,我就从细节化上补充一下。我们两个新品种上市,短期会对沪深300期指产生一定分流作用,这是可以预计到的。但长期看,随着多品种策略逐渐丰富,会吸引更多增量资金入场,使股指期货体量整体加大。

 对于现货方面的影响,中信期货投资咨询部副总经理刘宾的看法我比较认同。他认为,从沪深300股指期货上市后对沪深300现货指数波动率有熨平作用看,上证50期指的推出对于大蓝筹的波动有削弱作用,另外由于期现策略增多,也对大蓝筹有活跃作用。

 此外,海通期货研究所所长高上也提醒了我,投资者还可以利用我上证50的股指期货对冲以金融地产板块的投资风险。如果结合ETF50期权,还可以构建从现货到期货,从期货到期权的多元化交易策略。如当前市场的风向偏向大盘权重股,对于钟情金融地产的投资者,可以通过10倍杠杆的上证50期指入市,同时利用买入看跌上证50ETF期权的做法,既分享股指牛市的上涨收益,又可以避免市场下跌出现风险。此外,我上证50期指的推出,还有助于中国夺回新华富时A50的话语权。

 中证500:最近我的现指涨幅比较大,有些投资者因担心“泡沫”破灭而提心吊胆,持股不稳,我的上市可以让大家更安心。不过中信期货投资咨询部副总经理刘宾的话也有道理,他说中证500期指的上市,增加了做空渠道,使得单边做多的力量形成一定抗衡,因此,也不排除中证500上市初期对现货形成一定压制作用。不过这只是短期的现象,我们不会改变市场的趋势,随着后期市场达到一定平衡,中证500期指也有利于平滑市场波动率。

 对于中小板、创业板,我不会造成太大压力。因为从我的指数构成看,我覆盖了沪深300之外500只个股,但多数股票来自沪深主板,中小板股票仅有133只,创业板股票更少,只有11只,两类股票流通市值合计占比仅27.6%。

 期待“瘦身”版期指

 中国证券报:你们一手合约价值动辄百万,会不会觉得自己太胖了?是否必要再推“瘦身版”的小弟?

 上证50:按照目前价值算,我是家族中合约价值最小的,但一手保证金都要9万元左右,开户需要50万元资金量,这对多数散户形成了一定门槛。海通期货研究所所长高上就说,越来越多散户有对冲风险的渴望,开设“迷你型”股指期货势在必行,让散户参与股指期货,也是转变散户单边投资思维、提高风险管理意识与风险管理能力重要的手段。市场有所呼,管理层有所应,预计国内推出迷你型股指期货不会太遥远。由于覆盖广、横跨两市场,中金所最先推出的或许是沪深300迷你型股指期货。

 中证500:没错。从股指期货价格发现功能的角度来看,我们家族的类别应该更完善,才能使市场充分反映各方的意愿。中信期货投资咨询部副总经理刘宾指出,一方面,如果市场都是大合约,只有大户和机构才能参与,缺少了中小散户的参与,投资者结构就不够完善;另一方面,迷你合约对于活跃市场有很大作用。因此,推出“迷你型”小弟有必要。

 沪深300:说得很有道理。不过要注意的是,股指期货有较大的杠杆,股指期货的交易规则与股票也有很大的差异,对于大多数中小投资者而言并不适合参与。国泰君安期货金融衍生品研究所副所长陶金峰提醒,管理层考虑到股指期货稳定健康发展的需要,以及我国投资市场的现实特点,应该暂时不会推出更为“迷你型”的股指期货合约。但是从长远发展来看,未来推出“迷你型”的股指期货合约是大势所趋。

 中国证券报:在境外市场,你们的股指期货兄弟是什么情况?

 上证50:据我所知,1982年,股指期货作为创新品种在美国上市。三十三年后的今天,股指期货已经在世界各地生根发芽,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全球各主要资本市场的实践证明,股指期货市场作为重要的风险管理市场,已经成为股票市场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并有效地推动了股票市场的快速发展。

 从美国股指期货诞生的历史来看,上市股指期货是美国期货市场发展的自然延续,也是股票市场进入组合投资时代的必然产物。就股指期货与股市的关系而言,早在1987年的“布兰迪报告”中就提出,股指期货与股票现货市场构成互补关系,股票市场和股指期货市场在本质上代表或反映了“一个市场”。股指期货已经成为资本市场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了股票现货市场快速增长。

 中证500:我来补充一下,1987年美国股灾期间,出于对股指期货这个新生事物的恐惧,股指期货也面临着一些非议。但是随着研究的深入和大量研究文章问世,各类研究者逐渐取得了一致,即股指期货并非导致股票市场下跌的原因,相反股指期货对股票市场的发展有着积极的正面意义。正如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在其1988年给国会的证词中总结的,“股指期货和期权为其使用者带来了经济价值,这些工具使得养老基金和其他机构投资者能够迅速并低成本地进行对冲和调整头寸,在投资组合管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期,在经历了股灾冲击的香港市场上,香港政府也委派规模庞大的专业团队对恒生指数期货产品进行了深入的调研,形成了相应的“戴维斯报告”,建议香港政府继续发展股指期货市场。在日本市场,保守的监管层一度对日经225股指期货进行了严格的管制,最终却发现限制股指期货产品并不能改变股票市场的走势,还严重的影响了其证券市场的正常发展。

 时至今日,各国监管机构对股指期货产品的质疑早就烟消云散,相反,各个市场都在加快发展股指期货,尽量为证券市场投资者提供更为丰富、全面的风险管理手段。截至2014年底,全球共有38个交易所上市了376个股指期货产品,涵盖了规模、行业、红利以及分市场等多种类型。

 中国证券报:最后一个问题,除了“减肥”,你们觉得家族成员还有需要改进的地方吗?

 沪深300:我是大哥,最后一个问题我来回答吧。当前股指期货虽然成交量很大,但是还有一些可以进一步完善的地方。首先,继续放开机构投资者的业务范围;其次,增加一些交易工具,比如套保、套利的交易工具;第三,保证金机制更灵活。

 中金所从推出我这个跨市场的大盘权重股指期货开始,逐渐分别针对沪深两个交易所推出上证50和中证500股指期货兄弟,未来不排除会进一步推出中小板与创业板股指期货,直至行业以及风格股指期货,丰富与完善国内股票市场的风险管理工具。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