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港股大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10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A股牛市刺激中概股回暖
张枕河

 □本报记者 张枕河

 

 A股和港股近日的牛市行情已辐射到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近期衡量中概股整体表现的霍特中概股指数表现屡超美股大盘。截至8日收盘,该指数暴涨5.05%,而当日纳斯达克、标普500指数仅分别微涨0.83%、0.27%。

 分析人士指出,从去年年底以来,中概股总体表现低迷,特别是随着A股逐步升至高位,大量中概股投资资金另谋出路。但近期中概股受益于A股和港股市场的牛市,投资者信心出现回升,应看到目前投资热点多局限于A股热炒的相关板块,因此需警惕基础不牢的中概股出现明显回调。

 紧跟A股港股步伐

 沉寂许久的中概股近期紧跟A股和港股的步伐,迎来爆发。不仅整体涨幅屡超美股大盘,板块和个股更出现了轮动上涨的高潮。

 截至8日收盘,霍特中概股指数暴涨逾5%,A股市场被爆炒的“互联网+”概念板块领涨,其中联合信息单日涨幅高达98.40%,航美传媒、庆客隆以及中国鸽瑞股价涨幅也达到35%以上。整体而言,除酷6网、智联招聘、华视传媒等为数不多的个股下跌之外,大多数中概股收涨,欢聚时代、微博、新浪、奇虎和聚美等数十只股票涨幅在10%以上。

 分析人士指出,去年下半年A股市场走势开始向好,部分资金转战A股,这影响了中概股的表现。与此同时,海外资金对中概股的热情也有所下降。不过,多数中概股从高位大幅回落之后,投资价值开始凸显,那些基本面扎实的中概股预计会逐步走稳。

 有市场分析师表示,从近期大涨的中概股可以看出,领涨的多为一线互联网公司和中国移动游戏概念股。这些股票在过去的一段时间内一直受美国低估中概股的影响而导致股价一直远离2014年初的高点。而“互联网+”概念的A股上市公司,国内的市值一般都在500亿元人民币以上,但赴美上市的中国互联网龙头企业的估值只有200亿元人民币左右,这其中的价差或存投资机会。举例而言,在美国上市的互联网视频龙头优酷土豆,自去年11月股价达到22.02美元高位以来,至今已经下跌了近40%,总市值不到200亿元人民币,而在国内上市的乐视网市值则达到773亿元人民币,是优酷土豆的4倍。

 中概股走势存差异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强调,由于不能像港股那样直接受益于沪港通的资金注入,中概股在美国资本市场的活跃度短期内无法达到A股和港股的水平。投资者目前更多仅是对其信心有所恢复,资金大量回归仍需时日,在缺乏牢固基础的前提下,需要警惕其回调风险。

 分析人士表示,资金一直致力于寻找资本市场的价值洼地,随着A股市场上科技、“互联网+”概念股持续走高,反衬出一些赴美上市行业龙头企业的低估值,中概股近期暴涨也体现出了资本市场对中概股的“价值修复”。看好中概股前景的投行也开始增加。汇丰银行和摩根大通维持百度买入评级;中金将网易评级升至买入,目标价大幅调升31美元至136美元。

 然而中概股也存在一定差异,新能源等板块仍未追随A股和港股启动,这也从侧面体现出中概股所处环境与内地投资市场有所区别,一些A股市场的热点领域并不一定能得到资金支撑。美银美林日前在中国内地出台行业利好政策的背景下仍调降了英利和天合光能的评级,中概光伏板块近日整体承压,多数股票持续走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