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10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远航运一季度净利同比大幅扭亏
任明杰

 □本报记者 任明杰

 

 中远航运4月9日晚间发布2015年一季度业绩快报。公司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54亿元,同比大幅扭亏。业绩大幅提升很大程度上源于参与道达尔中国润滑油业务整合带来的收益。另外,油价下跌也成为减少营业成本和增厚业绩的重要动力。

 净利同比大幅扭亏

 根据业绩快报,公司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8.78亿元,同比增长12.4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4亿元,同比2014年一季度亏损1312.43万元大幅扭亏。

 对于业绩大幅反转的原因,中远航运表示,主要原因是公司船队效益改善和确认处置埃尔夫润滑油(广州)有限公司股权的投资收益。其中,参与道达尔中国润滑油业务整合很大程度上增厚了公司业绩。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完成第二阶段增资的相关程序,确认处置埃尔夫润滑油(广州)有限公司股权的投资收益3.01亿元。

 公司去年11月公告称,全资子公司广州远洋运输有限公司拟支付现金24062万元人民币购买道达尔润滑油(中国)有限公司11.49%股权;拟以其原持有的埃尔夫润滑油(广州)有限公司37%股权作价42285万元人民币对道达尔润滑油(中国)有限公司进行增资。项目全部完成后,广州远洋运输有限公司将持有道达尔润滑油(中国)有限公司20%股权。

 根据公告,广远公司拟以现金24062万元人民币投资道达尔镇江公司,预计内部收益率为20.78%,静态投资回收期为6.34年,未来具有较好的投资回报。广远公司拟以持股广州埃尔夫37%股权增资道达尔镇江,该股权投资账面价值为4659万元人民币,增资时作价42285万元人民币,根据会计准则,需分别作为股权处置及增资处理,预计扣除税费等相关费用后可实现投资收益约2.2亿至2.7亿元人民币。

 受益油价下跌

 除了参与道达尔中国润滑油业务整合,油价下跌也在很大程度上增厚了公司一季度的业绩。公司指出,报告期公司持续加大营销力度,改善船队结构,燃油价格下降,船队效益有所改善。

 公司2014年业绩的大幅增长便受益于油价下跌。公司2014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营业成本同比仅增长0.13%。受益油价下跌,公司船用重油平均采购价582.6美元/吨,同比下降6.6%;船用轻油平均采购价896.9美元/吨,同比下降6.2%。公司燃油成本21.4亿元,同比下降了9.2%,占总成本比例为30.8%。

 展望2015年,广发证券指出,从收入-成本-毛利角度来看,公司2014年整体收入略有增长,但受油价下跌影响,公司营业成本基本持平,公司毛利提升2亿元,预计2015年公司整体燃油采购价同比下降约35%左右,以公司全年消耗燃油63万吨计算,2015年因为油价下降燃油成本有望下降5亿元。

 另外,“一带一路”战略也为公司未来的发展提供了机遇。市场人士指出,预计未来中国将有大量对外投资和机械装备出口,机械装备出口最经济的方式就是利用特种船进行海运,公司拥有全球最大特种船队,未来将直接受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