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10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联储加息纠结 黄金上下两难
官平

 □本报记者 官平

 

 美联储再次陷入加息时点的纠结之中,如同此前在何时退出QE一样。美联储周三公布的3月FOMC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决策者在会上就6月是否首次加息的问题上存在意见分歧。一些官员认为6月加息是可能的时间,但其他官员鉴于美元汇率和油价倾向于在2015年晚些时候首次加息。

 这令金市上下两难,机构忐忑不安。分析人士表示,不论时点,即将到来的加息将是美国近十年来首次加息,而加息意味着将削弱黄金等无息资产的吸引力。截至4月8日,全球8大黄金ETFs持仓总量为1231.866吨,近期连续下降,反映出市场情绪持续降温。

 6月份加息仍有可能

 4月8日,美联储最新的会议纪要显示,几乎所有官员都同意在三月会议纪要上去除耐心措辞,剔除“耐心”的措辞为日后会议调整利率提供灵活度,但不意味首次加息时点,加息时间并没有简单的信号。

 纽约联储主席(William Dudley)和美联储理事鲍威尔(Jerome Powell)当日提出一种可能,即美联储开始升息的时间早于目前许多人的预期,然后缓慢且循序渐进地进一步升息。

 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表示,一方面,此前美联储的会后申明相对鸽派,特别是美联储表达了对美元升值和原油下跌对美国通胀的担忧,另一方面,3月会议纪要还显示美联储会上讨论了暂时解除隔夜逆回购工具的上限3000亿美元,该工具将令美联储在开启加息周期时加强联储对联邦基金利率的把控,为加息做准备。因此3月份会议纪要要比一些观察人士预期的鹰派,并且为美联储在6月、7月、9月份升息敞开了大门,这取决于美国经济在二季度的表现。

 受此影响,截至北京时间4月9日18时,纽约金价已经跌破千二关口,报收每盎司1196.9美元。

 程小勇表示,如果就业数据反弹,就仍然有可能在6月份首次加息。而加息的节奏取决于金融市场的反映和实体经济的表现,但总体来看,会议纪要并没有排除6月份加息的可能,这意味着金价后市遭遇来自美元的压力会越来越强。

 关于加息时间点的问题,光大期货分析师孙永刚表示,这一直是市场比较关注的方面,而从目前来看,今年美联储加息可能是大概率事情,因为不论是6月、9月甚至是之后晚一点加息,都是原本美联储政策的一个选择,只是加息的早晚对于金融市场的波动会比较明显,尤其是短期市场的行情,短期内美元指数的上涨对于黄金的打压自然是明显的。

 “死对头”美指强势难改

 以美元计价的黄金,与美元指数是“死对头”,两者常常呈负相关关系。美元指数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强势回归,但在近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撤,但是最近几天已经逐步回归升势。

 程小勇认为,三个因素会继续助推美元走强:一是,美联储加息的进程并没中断,甚至并没有排除6月份加息的可能;二是,欧洲、日本等非美国家货币宽松,大规模QE使得息差很大,美元将套息交易资金的青睐;三是,美国经济数据尽管最近逊于预期,但是相对于其他经济体还相对偏强,不排除是短期因素的干扰。

 因此,程小勇说,金价中长期的熊市还将持续,美元汇率和实际利率逐步上升给金价带来的压力会逐渐加大。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美元指数依然是一个强势周期,高位回调并不意味着强势周期结束,美元指数的回调和目前美国经济数据不理想,欧洲短期缓和事件存在一定的联系,就目前看,美国经济依然相对较好,而非美货币依然不理想,所以美元的强势周期依然确立,只是上涨的力度和幅度就需要进一步观测事态的发展。美元的强势对于黄金自然存在压制,但是美元对于黄金的压制力是在不断的减弱,从近三年来美元和黄金的涨跌幅可以明显看出来。

 市场情绪更显谨慎

 反映市场情绪的黄金ETF持仓量在近期也持续下降。数据显示,近日以来SPDR黄金ETF表现在继续流出,显现出贵金属市场负面情绪,4月7日该ETF流出2.39吨,总持有量降至733.06吨。

 ETF就是一个被动指标,只能反映和印证行情,不能预测行情。但业内人士表示,黄金ETF持仓出现下滑,表明当前市场对做多仍较为谨慎,从最近ETF持仓来看,表现为小幅流出,因此在美元回升的情况下,黄金价格呈现冲高回落的走势。对于贵金属中长期走跌的逻辑并没有改变,因此未来黄金的走势我们依然维持短多长空的判断。

 对于黄金实物消费,程小勇认为,在二季度可能不及预期,特别是印度和中国的黄金实物采购不足以对冲投资需求的下滑。更何况,实物黄金采购历史上看对黄金的驱动作用只是阶段性的,关键还是要看投资需求。

 新华社图片 合成/刘海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