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08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空头当道 期债“磨底”
□本报记者 葛春辉

 □本报记者 葛春辉

 

 周二,国债期货市场先扬后抑,央行再次下调逆回购操作利率和资金价格延续下行对市场提振有限,空头占据盘面主导,期价全线下挫。市场人士表示,虽然经济基本面和资金面仍对中长期债市构成支撑,但受利率债供给压力增大、股市大涨分流资金等利空因素影响,当前国债期货看空情绪浓厚,短期内期价或延续在底部区域弱势震荡的格局,操作上宜以观望为主。

 央行下调逆回购利率提振有限

 周二(4月7日),央行在早上的例行公开市场操作中进行了25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3.45%,较上期下调10BP。这是自3月初降息以来,央行第四次下调公开市场利率,继续彰显出当局引导货币市场利率中枢下移的政策意图,同时也反映出当前银行间市场流动性进一步宽松、资金价格持续走低的现状。受此提振,国债期货市场在当日早盘一度冲高,5年期主力合约TF1506最高摸至97.235,10年期主力合约TF1509最高96.310。

 然而好景不长,在创下日内高点后,各个期债合约便全线节节下挫,重新回到清明节前的调整格局。截至收盘,TF1506报96.805元,较上一交易日收盘结算价下跌0.255或0.26%,全天成交9466手,持仓下降305手至33469手;TF1509合约收报95.93,跌0.16或0.17%,成交831手,持仓增加330手至5425手。

 现货市场表现也依旧低迷,整体收益率延续上行趋势。重要交割券中,15附息国债02到期收益率较上一交易日上行2BP,15附息国债03上行4BP。

 尽管资金面相对宽松、逆回购利率下调也释放利好信号,但投资者对于股市的热情显然超过了债券市场。周二,A股市场再现普涨行情,上证综指大涨近百点逼近4000整数关口,个股逾八成上涨,赚钱效应凸显。在“股债跷跷板”作用下,债券期现市场双双黯然失色。市场人士表示,从昨日盘面中亦可以看出,期债市场日内走势主要是空头在主导,多头持仓亦在逐渐减少,整体走势偏弱。

 重重利空压制 短线休息为主

 目前来看,支撑中长期债券市场慢牛格局的利好因素犹存。一是,3月份汇丰中国PMI重回荣枯线以下,中采PMI虽高于预期但环比改善弱于往年,反映我国经济基本面依然疲弱;二是,银行间7天回购利率屡创年内新低,反映货币市场流动性持续改善;三是,央行公开市场利率多次下调,尽管是顺应货币市场利率下行之举,但也继续表明央行引导市场利率的下行态度。

 然而国投中谷期货指出,首先,供需形势的恶化仍然是压制国债期货的主要因素。尽管已经有拟对境外机构进一步开放银行间市场等提振需求的政策陆续出台,但现有措施于对冲巨量地方政府债务置换仍显力度不足;其次,股市长红对债券需求的分流效应也还在继续;第三,4月即将迎来IPO冲击和财政存款上缴,资金利率下行的可持续性依然存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