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08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诡异!股指期货被现货牵着走
四合约罕见同时贴水
□本报记者 叶斯琦

 □本报记者 叶斯琦

 

 “期指贴水20个点,怎么看?”“期指被现货指数带着走,总感觉怪怪的。”在昨日的股指期货收盘之后,很多投资者的投资日志都聚焦在期现溢价方面。昨日,期指表现出对现货指数的跟随状态,在现货指数强势上涨之下,期指出现近期罕见的四大合约同时贴水的状态。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期指的看法比现货更显悲观,但在当前行情中,做空力量难以形成扭转上行格局的合力,短期来看,市场应该以高位震荡为主,调整到位之后再继续上攻。

 期指主力合约贴水20点

 “这么多年来,头一次看见期指带不动大盘方向。”4月7日,一位股指期货投资者在朋友圈中谈及当前行情时,用了“诡异”一词来形容,甚至有人还表示,“期指已经看不懂了,唯一知道的就是空头被完爆了。”

 昨日,期指一直被现货指数牵着鼻子走,空头几度发力未果。现货指数的表现明显强于期指,沪深300指数全天震荡上扬。值得注意的是,在期现溢价方面,期指从午盘就开始贴水,盘中一度出现近期罕见的四合约同时贴水的状态。截至收盘,IF1504、IF1505和IF1506合约分别贴水20.24点、4.84点和3.04点,IF1509合约的升水幅度缩小至4.96点。

 对此,银建期货分析师张皓认为,股指期货贴水的情况虽然不经常发生,但是依然属于市场正常情况之一,并且贴水幅度往往会在套利资金的作用下有所回归。“近期股指持仓方面,虽然空头不断减仓,但是多头加仓动作依然保守,这一方面说明资金对做多股指的力度不足,另一方面说明当前资金主要还是直接投向股票市场,这些资金推动了沪深300成分股不断上涨,进而也会促使期指贴水情况的发生。”

 “股指期货确实具有较好的领先作用,特别是当前大盘跳空上涨后的期货贴水,显示出比起现货,期货对后市看法要悲观一些。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大盘即将回调,考虑到政策面宽松以及经济改革预期、财政刺激等利好,股指上升趋势依然未能改变,只是由于涨幅过大,短期内或有调整需要。”银河期货研究员周帆认为。

 此外,光大期货股指期货分析师任静雯也表示,清明小长假前,IF1506和IF1504合约都曾出现价格倒挂的情况,远月合约价格回落较快。期指贴水的情况从3月底就开始,在当前位置有获利盘了结离场的可能性,远月合约价差回落较快,也有趁势平仓套利头寸的可能性。此外,在上涨行情中,空头也可能缺乏能力抵抗,进而离场。在现货指数仍然较为强劲的背景下,期指仍有上行动力。

 中线空头仍难扭转上行格局

 虽然盘中空头多次进攻,但依旧不改期指走强的结果。4月7日,股指期货四合约全线收红。主力合约IF1504跳空高开于4236点,全天高位震荡,多次下跌均又重新反弹,最终报收于4239.8点,上涨78.6点或1.89%。IF1505、IF1506和IF1509合约分别上涨1.81%、1.85%和1.88%。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从各个板块上来看,昨日现货盘面最大特点是普涨,几乎没有下跌的板块。股指上涨的原因主要还是惯性资金入场,加上政策面没有明显利空消息,房地产调控政策有松动迹象,存款保险制度发布以及金融改革利率市场化正在进行中,这些利多因素都给市场带来很大的想象空间。

 展望后市,张皓表示,本轮上涨主要受到资金推动,并且从国家政策指引与当前地产投资走弱情况看,未来还将有大量资金流入股市当中。虽然新股发行提速和注册制将推出,但是场内资金依然汹涌,所以当前行情尚未结束,可以继续看多后市。

 周帆也表示,期指的多空双方都趋于谨慎,一方面是当前点位偏高,主动做多资金倾向于落袋为安,但做空力量也不足,空头还难以形成扭转局势的动力,未来市场应该以调整为主,投资者可以震荡偏多思路对待。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