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07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恒指突破向上 资金流出认购证
□法国兴业证券(香港) 陈其志

 □法国兴业证券(香港) 陈其志

 

 港股近期显著走高,恒指上周初跳空高开,一举摆脱此前整固平台后,走势逐渐转强,并再次站上25000点整数关。值得注意的是,上周为恒指年内第三次升越25000点水平,之前2月初、3月初的高位平台均未能实现有效突破,显示去年9月初的高位25362点短期或存在一定心理压力。

 大市上周只有四个交易日,日均成交额约1312亿港元,较前一周的852.3亿港元显著放大。恒指上周最终收报25275点,升789点,涨幅3.2%;国企指数收报12663点,升765点,涨幅6.4%。认股证上周日均成交额约157.29亿港元,较前一周149.35亿港元有所放大,占大市成交比例则下降在10%至15%之间;牛熊证日均成交额约为58.62亿港元,变动幅度不大,占大市成交比例在4%至6%之间。

 截至上周三,恒指牛证出现约2270万港元资金净流出,收回价24300点至24600点之间的较贴价条款,过夜街货相当于1119张期指合约,减仓约65张;而熊证则出现约3304万港元资金净流入,收回价25200点至25600点之间的淡仓相当于2737张期指合约,加仓约398张。恒指五日好仓合共出现资金持续流出约5940万港元,五日淡仓则持续流入约11670万港元。

 行业资金流数据方面,资金趁大市突破套现获利迹象亦十分明显,特别是近日涨幅居前的相关板块,均呈现多日持续资金净流出其相关认购证。上周三,A股ETF的相关认购证即出现约2373万港元资金净流出;而内地保险板块上周个股多数刷新52周高位,其相关认购证亦有约4403万港元净流出。

 市场上不少投资者习惯持有手中权证较长时间,以捕捉正股的中期升势。一般而言,这类投资者与那些只作短线买卖或日内买卖的炒家不同,他们希望凭一、两次买卖,可得两至三成收益,甚至更高的回报。但是需留意,若看错正股方向,便随时可能要承担输掉两至三成本金的风险。

 此外,这些投资者当中,还有一些倾向选择权证价格较低的作为持货对象,抱着“以小搏大”的心态。但是,如果盲目以入场费高低作为选择权证的先决条件,多数情况下只会选出两类窝轮:一则是短期价外条款,特性是高风险、高杠杆,但时间值损耗相当严重,不适合持有较长时间;二则是换股比率较高的条款,例如100兑1的股份权证,面值虽低,但对正股价格敏感度不一定高过10兑1的股份权证。

 总的来看,近段时间外围资金呈现加速进场,特别是“港股通”额度使用情况显著改善,带动港股市场投资氛围有追赶内地股市的激情。所以短期大市即使有整固需求,但上升趋势料不会受太大影响,后市延续震荡上扬的概率或偏大。(本文并非投资建议,也非就任何投资产品或服务作出建议、要约、或招揽生意。读者如依赖本文而导致任何损失,作者及法国兴业一概不负任何责任。若需要应咨询专业建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