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07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641家公司预告首季业绩 过半料同比增长

 (上接A01版)

 去年业绩增长乏力

 尽管一季报大戏刚刚开场,但上市公司2014年年报整体业绩已逐步明朗。目前两市共有1430家公司披露年报,这些公司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21.67万亿元,同比增长6.0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2万亿元,同比增长6.44%。这一增速低于2013年的水平。从2014年逐季看,也低于中报和三季报时的同比增速。

 作为A股“定海神针”的银行的年报目前披露大半。已披露2014年年报的11家上市银行实现净利润1.16万亿元,同比增长7.09%。这不仅跌破以往两位数的增速水平,也创2004年来新低。

 根据同花顺iFinD统计,在披露的银行年报中,仅有浦发银行和平安银行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其余均为个位数增长。工农中建四大行年报已悉数出炉,工商银行2014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758.11亿元,同比增长5.01%,增速是上市以来新低。

 申万宏源研究显示,2014年上市银行合计不良率为1.23%,环比上升11个基点。其中,农行、民生和中行不良率提升幅度较大。上市银行年化信用成本同比上升至0.86%。实体经济依然低迷、不良高企,导致信贷成本维持高位。

 随着我国经济结构调整不断深入,拉动经济增长的引擎已从传统产业向新兴产业转移。仅从上市公司业绩表现看,2014年有色金属、采掘、化工等传统产业的经营出现下滑,而传媒、通信、计算机、电子、医药等新兴产业尽管企业规模不大,却在业绩增速上呈明显优势。

 年报显示,部分传统行业的上市公司已通过大额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为2015年经营“减负”。大唐发电2014年净利润同比下降47.12%。广发证券分析师表示,公司2014年四季度亏损主要由于集中计提32.4亿元的资产减值损失。其中,煤炭和煤化工业务计提损失金额分别为14.7亿元和17.7亿元,这也是公司首次对煤化工业务计提资产减值损失。

 目前两市亏损最多的中国铝业在2014年计提资产减值损失74.5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56.60亿元。瑞银证券分析人士认为,经过2012年-2014年大额资产减值,中国铝业2015年经营出现亏损的压力已大幅降低。

 相比之下,传媒、通信、计算机、电子、医药等行业仍在2014年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同比增长率。统计显示,已经披露年报的34家传媒类公司2014年业绩同比增幅达到55.52%,36家通信类公司业绩同比增幅为41.24%。此外,计算机、电子、医药生物继2014年三季度后继续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国防军工、家用电器、交通运输等行业在2014年的业绩整体表现较为突出。

 绩优股获青睐

 随着年报和一季报陆续出炉,业绩高增长或者出现反转的上市公司成为市场焦点。在财报披露期,业绩表现突出的公司更易获资金青睐。

 统计显示,目前一季报预增的公司主要集中在计算机、传媒、医药、电子等行业。如果从二级市场表现看,这些行业年初至今的涨幅也排在前列。

 今年以来,计算机板块涨幅领跑其余各个行业。从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看,有23家计算机类的上市公司一季度预增或扭亏,这些公司年初至今的股价涨幅均在30%以上,其中有10家公司的股价已翻番。

 传媒类上市公司在今年的股价涨幅也十分强劲。统计显示,目前共有16家传媒类上市公司发布了一季度业绩预增的公告,其中有6家今年的股价涨幅超过100%。

 虽然目前还无法从一季报中寻找到机构进出的具体情况,但是2014年年报已经勾勒出机构的布局脉络。以天齐锂业为例,截至2014年年底,基金持股占该公司流通A股的比例已达80.81%,而2014年三季报时这一比例为57.98%。今年以来,天齐锂业股价累计涨幅超过70%。公司在3月底披露的一季报预告显示,公司预计一季度将扭亏为盈。

 分析人士表示,财报披露期间,资金往往更加青睐机构去年四季度新进、同时筹码集中度相对较高的一季报预增股。同时,以互联网为崛起的新兴产业代表、产能去化所带来的阶段性行业也有望获得市场青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