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07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融杠杆
真的“有毒”吗

 (上接A01版)融资融券者往往也是市场中最为活跃的交易者,对市场机会的把握、对信息的快速反应和对股价的合理定位都起到非常好的促进作用。此外,这一交易制度还为市场提供更多投资手段。

 当然,这一制度如不加以规范“驯服”也会出现超出预期的负面作用,如1929年美国股市大崩盘爆发前,证券经纪商放松融资保证金比例要求,杠杆比例接近10倍。在随后下跌时由于强行平仓造成恶性循环和恐慌性抛售,道琼斯指数市值损失近九成,4000家银行倒闭。这一局面倒逼美国政府出台《证券法》和《证券交易法》。

 目前,中国两融市场风险总体可控,仍处于发展初期。未来两融业务在市场规模、标的股票、资金利率、投资主体及门槛、展期、监管方式等方面仍会不断发展完善。应对两融业务推出后的作用和影响进行客观评价,对其未来积极稳健发展进行中长期规划。不应因美国次贷危机的发生,便戴着有色眼镜看待中国这样一个年轻市场上的“杠杆”。更不要把监管层正常的监督检查看成是对市场的打压。

 总之,本次行情启动肇始于低估值、优质资产“集体”价值重估的背景,理应在规范的杠杆工具的支持下走得更远。扩大中国直接融资离不开繁荣强大的股市。在可入市资金相对短缺的A股市场,杠杆是不可或缺的。关键是怎样用好这把“双刃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