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02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交所两度发函询问熊猫烟花更名
业内人士称上市公司更名不可“任性”
周松林

 □本报记者 周松林

 

 近日,上市公司“熊猫烟花”发布公告称,公司拟更名为“熊猫金控”,引起上交所的关注并两度发函询问。4月2日,公司发布补充公告,对旗下互联网金融等业务经营情况,发展规划等做了详尽解释,并表示将于今年完成大部分烟花业务处置。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55家上市公司更改股票简称。剔除因ST(特别处理)而改变股票简称的因素之外,更名的公司达30多家。业内人士表示,部分公司更名的信息披露不充分,涉嫌误导投资者,甚至有内幕交易之嫌,已引起监管部门的高度关注。

 更名应准确反映公司业务

 上市公司变更股票简称的原因,一般是因完成重大资产重组或其他原因引发公司主营业务变化,为使公司股票简称准确反映公司经营业务特点,但也有一些公司简称更名仅仅是为了宣传或迎合市场炒作。业内人士表示,前一种情况符合证券交易场所对公司股票挂牌交易的基本要求,属于市场主体的正常行为;后一种情况则是部分上市公司及相关人员意在借机进行概念炒作。专家建议,股票简称具有一定的外部公共性,特别是在公司主营业务未发生变化的情况下,通过股票简称更名向投资者传递错误的价值取向,将损害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利益,需要自律监管机构的介入和有效规范。

 上市公司更名带来的二级市场效应不可忽视。据同花顺统计,上市公司发布更名公告后,持股30天平均涨幅达10.07%,持股20天上涨概率达68.57%。比如,爱使股份更名为“游久游戏”,从3月13日起连续上涨,几天内涨幅高达31.45%。

 业内人士表示,变更股票简称属于企业自主行为,操作成本很低。根据相关规定,公司股票简称由公司从其工商登记注册的全称中自行选取,经董事会审议通过后,向交易所提交变更证券简称的书面申请,并说明理由,证券交易所作为自律监管机关则根据申请备案原则办理。

 公司信披责任应强化

 目前来看,部分上市公司对股票简称更名的信息披露不充分、不准确,严重影响投资者的投资判断。个别公司出于炒作题材的动机,刻意披露题材信息,相关风险和事实依据披露不充分,给市场炒作留下巨大空间,A股市场曾出现一些公司“任性”改名的“奇葩”情况。

 业内人士指出,尽管上市公司更名属于企业自主权限,但股票简称属于市场交易机制因素,具有一定的公共性,是企业向市场传递信息的工具和渠道之一,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投资判断,因此不能听之任之,需要自律监管机构的介入和有效规范。交易所等相关部门应有所作为,积极通过问询函等强化信息披露的手段介入监管。

 首先,交易所等监管机构应该强化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责任,规范更名行为,充分揭示股票简称更名可能引发的市场投资风险。应当要求公司充分披露说明更名的原因,包括更名的依据、简称与公司经营的相关性和合理性、未来规划等影响投资者价值判断的重要信息,让投资者的决策“有的放矢”。

 其次,需防范股票简称更名可能隐含的内幕交易行为,交易所应强化对股价监测与信息披露的监管联动。例如,针对造成股价异常的公司股票简称更名事项,启动快速反应机制,核查公司内部相关决策过程中的相关内幕知情人的交易情况,对发现的二级市场与公司信息披露的重大违规疑点及时通报证监局稽查,对发现的违规行为及时处罚,从而形成监管合力,提高监管的有效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