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02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济数据回暖 政策激活热点
两方驰援营造3800点蓄势平台
徐伟平

 □本报记者 徐伟平

 

 本周三,股指强势上行,再度冲击3800点关口,场内出现蓝筹与成长共舞,大小盘齐升的和谐景象。资金驱动主导了3月份的冲关行情,目前又有两方援军驰援,一是,3月份官方制造业PMI为50.1%,超预期,为市场提供了支撑。二是,政策激活热点,先有“一带一路”激活建筑、机械板块,后有政策扶持,新能源车获“加速度”。这两方驰援将很好地营造股指在3800点的蓄势平台,市场短期的强势格局不改。

 股指重返3800点

 本周二冲击3800点回落后,沪综指昨日再接再厉,继续向3800点关口发起冲击,大涨62.39点,报收于3810.29点,后稳稳站上3800点关口。深成指的走势则更为凌厉,昨日大涨234.07点,收复了本周一调整时的大部分失地。在主板指数营造的暖平台上,中小创再度展开冲锋行情,昨日中小板上涨2.84%,报收于8233.14点,创业板指数上涨2.99%,报收于2404.91点,双双创出历史新高,小盘股“新高秀”再度登场。

 行业板块来看,申万电器设备、通信和家用电器指数涨幅居前,分别上涨4.61%、3.38%和3.17%,这三大板块既非正宗的新兴产业板块,也非传统大蓝筹,昨日此类品种领涨或许意味着市场风格逐渐均衡化,不会出现明显的风格分化。与之相比,申万房地产、银行和钢铁板块涨幅相对较小,分别上涨0.26%、0.74%和0.96%,这些板块近期的波动幅度较大,呈现出高位整固的特征。

 从概念板块来看,题材热点出现明显切换。充电桩、智慧医疗、锂电池和智能电网指数涨幅居前,分别上涨6.17%、5.40%、4.91%和4.85%。与之相比,海南旅游岛、粤港澳自贸区、赛马、北部湾自贸区和京津冀一体化指数涨幅相对较小,均未能超过1%。继“互联网+”、“一带一路”主题投资之后,新能源重回风口,成为市场炙手可热的题材概念,热点出现明显切换。

 分析人士指出,昨日沪深两市成交额依然在万亿之上,达到1.11万亿元,成交量维持高位对市场构成支撑,由此来看,资金驱动力依然较强,不仅为股指重返3800点提供了充沛的动能,也激活了场内的题材热点,维系了市场的赚钱效应。

 两方驰援 蓄势待上攻

 3月以来,沪深两市的融资余额快速攀升逼近15000亿元,A股开户数显著增加,增量资金积极入场,A股单日成交额连续数日维持在万亿元之上,资金驱动主导了本轮的冲关行情,目前又有两方援军赶来,这将很好地营造3800点的蓄势平台,短期市场将维持强势。

 一是经济数据的回暖。经济数据的低迷一直是本轮上攻行情的噪音,对于经济的担忧使得部分投资者有点畏手畏脚。不过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3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0.1%,比上月小幅回升0.2个百分点,重回临界点上方。业内人士指出,PMI小幅回升的主要原因,一是春节过后,企业集中开工,生产活动有所加快;二是在前期一系列稳增长政策效果开始显现,经济出现回暖迹象;三是近期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降幅收窄,一些建筑钢材产品价格出现回升,市场环境的有利因素对企业的生产也带来一些积极影响。经济数据回暖减轻了投资者对于经济恶化制约股市的担忧,尤其对周期类股票构成支撑。

 二是政策激活热点,市场赚钱效应显著。交通部发文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而上海、厦门等地方政府也继续出台支持推广政策。日前《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正式发布,当预计重污染持续时间超过72小时时,全市范围内就将启动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新能源车的推广势在必行。在政策的刺激下,新能源板块表现抢眼,接过了热点的接力棒,对于市场的带动作用显著。先有“一带一路”激活建筑、机械板块,后有政策加码助力新能源车,市场的热点不断,提升了个股的活跃度和赚钱效应,A股的吸引力依然较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