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02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规模急速膨胀:单周成立三只新基金

 “客户认可度非常高,我们在3月初开了一场推介会,本来计划在一个可以容纳100人左右的会议厅,但是参与人数太多,不得不临时改为可容纳500人的大会议厅,来的人一大半是新面孔。”深圳一私募市场总监谈起近期发行感叹道。由于新老客户的追捧,该私募机构3月中旬一口气成立4只新产品,规模飙升近10亿元。

 发行的火爆并不是个例,深圳另一规模在20亿元的阳光私募,由于产品业绩优异,老客户追加投资,新客户的参与热情高涨,为了保障老产品持有人的利益,该私募不得不暂停开放申购,“没有办法,只能停掉,才能确保老客户的利益,以防净值被摊薄。”

 据私募排排网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中国对冲基金管理规模高达6570亿元,同比大增105.31%。尤其是新产品成立带来大量的增量资金。2014年全年共成立5300只产品,相比2013年增加近2212只,同比增长155.34%。今年以来,总共已成立近1000只阳光私募新产品。

 与此同时,自主发行也迎来井喷时期。2014年,共有1180只自主发行产品成立,该类型由于没有规模限制,目前来看产品规模一般、偏小。分策略来看,股票策略、相对价值策略、管理期货和债券策略基金是贡献规模的主要力量。“私募基金备案制度实施,大大降低了私募成本,确立了阳光私募的主体地位,迎来自主发行产品的大发展时代,无论是产品发行数量,还是私募基金的行业发展都有非常出色的表现。”深圳市创新投总裁孙东升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私募资管规模的爆发性增长还仅仅只是开头,权益类资产配置偏好正在将私募规模推向“大跃进”。中信证券经纪业务发展与管理委员会执行总监黄晓萍认为,“从2013年年终的钱荒开始之后,在去杠杆背景下,中国整个财富管理行业的风向从融资类非标产品转到权益类产品,2014年四季度以后,随着整个中国股市大幅度的反弹,这个风口愈演愈烈。”

 短期来看,私募爆发性增长仍会愈演愈烈。黄晓萍称,“2015年,有大量的理财产品,尤其是非标理财产品到期,这些产品到期之后,我们会看到出来的资金将会被配置到权益类的资产上。其实,这是在整个过程中,推动风口进一步强化的重要的因素。”

 如果参照发达国家市场,私募资管规模发展的空间仍相当巨大。黄晓萍举例,“权益类产品,在美国市场即便最低谷的时候占流通市值也超过20%,而目前国内权益类产品仅占9%,预计5年后私募基金等产品会由3.3万亿元增长到10万亿元。”此外,从数据看,不少私募机构正磨刀霍霍,目前已登记备案的8600多家私募基金中,有5122家管理规模为零。

 换句话说,私募新产品发行在市场不断升温的股市背景下,会日益加速。未来将会有成批私募机构跨入百亿级别,而千亿级别的私募机构也会涌现。格上理财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2月,阳光私募公开产品管理规模超过100亿的私募共有7家,其中成立于2004年的景林资产以250亿元的总规模位居第一,重阳投资以200亿元位居其次,泽熙投资与乐瑞资产以150亿元并列第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