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01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观点链接

 ■观点链接

 民族证券:人民币避险属性在增强。随着美联储鸽派信号加强,预计3月初以来人民币兑美元的升值趋势短期内将延续,资本外流压力减弱。最近亚投行进展迅速,且2015年人民币将被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一篮子货币,加上中国对外投资、“一带一路”的推进,人民币汇率稳中有升符合人民币国际化的目标。预计未来人民币兑美元单边贬值或升值的可能性不大,双向波动仍是主要趋势。另外需要注意到,在国际形势不确定性增加,尤其是地缘政治及希腊债务危机风险点存在的大背景下,人民币作为比较稳定而强势的货币,其避险属性也在增强。因此,随着欧洲央行QE的实施,大量资本流向美国的同时,预计部分资本也将流向中国。

 平安证券:美元强势趋势难改。美国经济复苏依然具备领先优势,美国货币政策与主要经济体的差异性仍然客观存在。综合考虑经济周期与货币政策差异化两大逻辑以及避险、投机等因素,我们判断进入二季度美元指数的支撑因素会增强。预计美联储6月份FOMC会议之前市场会再次形成较强的加息预期,随着美国加息预期的再次升温,美元将重回升势,年内美元指数或升至105左右。如果出现避险等扰动因素,比如欧洲选举引起政局动荡,或者欧元区通胀持续不及预期,那么美元指数可能升至110的高位。同时,新兴市场货币贬值仍未结束。由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相对其他货币波动较小,会带来人民币汇率高估问题。

 中金公司:人民币汇率波动区间可能扩大。IMF今年将对特别提款权(SDR)进行评估,预计中国政策当局将进行积极准备。货币当局可能进一步减少外汇干预,扩大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区间。这意味着外汇占款作为基础货币的投放渠道将继续弱化,人民银行在短期内需要通过大幅降准来提高货币乘数,在长期则要积极寻找货币投放的替代机制、特别是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增持国内债券。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可能受国际收支和资本流动更多影响,幅度加大。成为SDR篮子货币对人民币国际化具有重要的指标意义,使人民币与中国的国际利益更加匹配,促进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和均衡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