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01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经济复苏并非一帆风顺
杨博

 □本报记者 杨博

 

 去年以来美国经济持续复苏,被诸多机构视为“一枝独秀”。但近期除就业数据以外的多项重要经济指标表现不佳,显示美国经济增长可能并不如预期般的强劲,投资者切不可对美国经济表现过分乐观。

 首先,对美国经济贡献率最高的消费活动增长迟滞。最新数据显示,2月份美国零售销售意外下滑0.6%,为连续第三个月下滑,不及市场预期。另据全美地产经纪商协会公布的数据,2月份美国二手房销售年化总量为488万户,同样不及预期。美国二手房销售占整体房地产市场交易的比重超过九成,是衡量美国房地产市场的重要指标。

 此前经济学家普遍预计,油价下跌带来的减税效应将刺激居民消费开支的增长,但事实并非如此。从经济指标反映的情况看,美国消费者仍然保持谨慎态度。造成这一情况的重要原因是工资增长有限,无法有效提振消费。尽管2月份美国失业率降至5.5%的七年来最低水平,但时薪的年增幅仅为2%,同时就业参与率进一步降至62.8%的近37年低位,这都显示出美国就业市场的复苏并不如失业率所显示的那样强劲。

 其次,在居民消费增长疲软的同时,美国企业投资增长也十分有限。2月份美国制造业耐用品订单月率下降1.4%,远低于市场预期的增长0.4%,也低于前一个月的增长2.8%,表明全球需求疲软之际美国企业对开支持谨慎态度。2月份衡量企业投资情况的重要指标——非国防资本耐用品订单月率同样下降1.4%,为连续第六个月下滑。

 第三,美国经济此前的强健表现和乐观预期为美元上涨奠定了坚实基础,但前期美元迅速升值给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开始显现。强势美元虽然有利于吸引外资,但不利于扩大出口,会给美国大型跨国企业的收入带来冲击,并拖累经济增长。去年12月,美国贸易赤字触及两年高点,今年1月份小幅收窄,分析师预计本周将公布的2月贸易数据可能再度恶化。此外在刚刚结束的财报季中,包括IBM、宝洁在内的多个行业龙头企业都对美元升值给收入带来的负面影响发出警告。

 此外,美国的主要贸易伙伴欧洲和日本的经济尚未恢复增长,中国经济增速下滑,海外经济体的整体疲软也给美国经济带来威胁。

 上周五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年率增长2.2%,并未如市场预期的上调,且显著低于去年第三季度5%的增长水平。这进一步印证了美国经济增长重新归于温和。近期美国股市显著回调,特别是以科技股为代表的纳斯达克指数以及一些中小盘股跌幅显著,也正是由于科技类和中小企业与美国经济的健康程度联系更为密切,因而在投资者担忧加剧之际所受的冲击更大。

 尽管美国经济整体仍向好且优于其他发达经济体,但仍面临一些“逆风”因素。在此情况下,美联储预计仍将维持谨慎态度,不会贸然启动加息,以免给经济造成无法预料的打击。而近期经济数据表现欠佳,也给美元指数构成压制,美元迅速上涨的脚步可能会稍作调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