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01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光启股价急泻 明星业务或施“腾挪术”
张枕河

 □本报记者 张枕河

 

 此前由于控股飞行喷射包制造商马丁公司而名声大噪的港股上市公司光启科学(00439.HK)近期股价遭遇滑铁卢。该股3月31日大幅收跌12.46%至3.16港元,最近七个交易日该股股价累计跌幅就高达36%。

 分析人士指出,其3月下旬公布的业绩显示,公司去年出现1.54亿港元的亏损成为近期股价重挫的主要原因。此外市场还担忧,光启系可能会将备受外界关注的明星项目——隐身衣资产注入其在A股市场入主的龙生股份(002625),可能会对港股上市公司本身形成“架空”。

 马丁喷射包暂难贡献盈利

 今年2月24日由光启科学控股的新西兰马丁飞行喷射包公司在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主板挂牌交易。马丁公司上市次日股价大涨97.7%,一度也令市场非常看好光启科学前景。然而随后光启科学股价并未出现预想中的大幅走强,马丁公司股价在大涨一周后也持续回落。

 资料显示,马丁公司创立于1998年。其明星产品马丁飞行喷射包源于公司创始人格伦·马丁从1981年开始进行的设想和发明,是世界上第一款商业化、实用化飞行喷射包,可以垂直起降,也可以快速前进,其用途不仅包括监测、急救、安全等专业领域,还有休闲、旅游、飞行训练和个人出行等。

 光启科学董事局主席刘若鹏对马丁公司以及相关业务前景非常看好,其表示投资马丁公司是光启科学打造新型空间服务全产品链和全球颠覆性技术联盟的重要步骤,并将促进光启科学的临近空飞行器“旅行者”号在新西兰的试飞。

 然而也有业内人士认为,马丁喷射包仍过于“理想化”,距离真正投入市场还有一段时间,且其价格昂贵绝非一般人可以承受,因此对光启科学带来的利好可能更多是长期的。据介绍,马丁飞行喷射包有载人和无人驾驶两大类型,其中,载人的又分为专业版和个人版。专业版的目标客户是快速反应部门,使救援人员能像“钢铁侠”一般,飞越障碍与险阻抵达现场。个人版则呼应了马丁飞行喷射包的设计初衷,即为个人休闲服务。无人版可用于重型运输、农业和航拍等。马丁公司计划在明年交付首批专业版飞行喷射包给应急部门的客户,单台售价预计超过20万美元,无人版计划在明年开售,个人版则计划在后年开售。

 尽管拥有马丁喷射包这样的前沿技术,但光启科学本身业绩并不令人满意。其日前公布的最新财报显示,去年全年公司收入为7964.4万港元,同比下降29.95%;亏损扩大至1.54亿港元,2013年同期亏损3790.8万港元。

 隐身衣业务或“易主”

 业内人士还表示,光启科学股价下跌的另一重要原因即为市场担忧其隐身衣业务可能流向在A股上市的龙生股份,按照市场原有预期,隐身衣商业化后的业务应注入港股上市公司光启科学。

 3月25日,停牌近3个月的龙生股份发布定增预案称,公司将以7.15元/股的价格向10名特定对象发行约10.07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72亿元,全部用于投资超材料智能结构及装备产业化项目、超材料智能结构及装备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根据定增预案,“光启系”旗下的达孜映邦拟以38.5亿元认购定增股票,与达孜映邦同为自然人刘若鹏控制的光启空间技术也将以3亿元参与定增。此次发行完成后,达孜映邦和光启空间技术将合计持有龙生股份44.38%的股权,公司控股股东将变为达孜映邦,刘若鹏成为龙生股份实际控制人。

 谈及A股上市平台及港股上市平台的协同作用时,刘若鹏表示:“入股龙生股份说明了我们对未来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信心,实际上,这是我们推动超材料智能结构及装备尖端技术研发和产业化的重要一步。相信日后超材料智能结构产品应用可以与空间飞行平台的服务相结合,包括应用其专网覆盖的技术提高超材料智能结构的适用性等,从而进一步提高光启所有产品体系的市场竞争力”。

 然而有业内人士指出,入股龙生股份可能会使光启的港股上市公司不再享有隐身衣业务的相关收入。资料显示,2009年,刘若鹏率领他的团队成功研制出隐形衣,其可以引导微波“转向”,从而防止物体被发现。这一成果在2009年1月16日的《科学》杂志刊登,并引起轰动,在同一领域进行研究的英国伦敦大学帝国学院理论物理学家约翰·彭德里当时预期,军方可望在5年内利用这种技术,来避免船舰和坦克被雷达的微波探测系统发现行踪。

 光启科学股价近期大幅下挫,图为该公司位于深圳的阿波罗基地。新华社图片 制图/王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