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3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行称积极研究个人房贷新政
业内预计银行个人房贷政策不会“一刀切”
陈莹莹

 □本报记者 陈莹莹

 

 央行、住建部、银监会于当日联合下发关于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对拥有一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购二套房,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40%。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最低首付20%;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贷款的家庭,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购房,最低首付30%。

 对此,专家和银行业内人士指出,银行对于个人房贷的投放积极性仍有待观察,银行不会采取“一刀切”策略,四成首付只是二套房房贷的底线,实际操作中银行将根据不同区域、不同类型的客户,灵活设定相应比例的首付要求来控制风险。

 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张建国30日在该行2014年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建行将积极研究个人房贷新政策,并将尽快推出相关政策,为民生服务。另据建行副行长庞秀生透露,建行今年将增发240亿元人民币境内资本债,以及20亿美元境内外资本债。今年或明年可能发行优先股,3年内优先股发行规模不会超过800亿元人民币。

 建行称将尽快推出相关政策

 对于三部委联合发布的个人房贷新政,建行副行长杨文升称,“相信政策是回应市场刚性需求,尤其是改善性需求。”他说,随着城镇化发展,个人住房需求增加,相信二套房市场有增长潜力,该行将尽快推出措施回应相关政策。根据建设银行2014年年报,截至报告期末,建行个人住房贷款金额达22538.15亿元,不良贷款率0.21%。

 华夏银行发展研究部战略室负责人杨驰认为,考虑到收益和风险两方面的因素,银行不可能大幅增加在住房领域的信贷资源配置。从收益角度来说,在利率市场化的背景下,银行负债成本呈明显上升趋势,由于房屋贷款资产收益率偏低,并非银行信贷投放的重点领域,长期以来信贷额度一直有限。从风险角度来说,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和比率持续双升,2014年末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已突破1%,达到近年来的高位1.25%。房地产领域虽然没有发生大面积的风险事件,但潜在的信用风险不可忽略。

 房贷利率差异化将显现

 根据融360发布的数据显示,对全国35个主要城市进行调查,3月份北京首套房贷款的平均利率为9.2折,利率约为5.43%,为连续8个月下跌,蝉联全国利率最低城市首位。上海首套房平均利率约为基准9.4折,相比降息之前没有明显变化。

 杨驰表示,预计新政将刺激住房贷款需求进一步增加,不可避免地加剧个人房贷供不应求的局面。但银行不会采取“一刀切”策略,四成首付只是二套房房贷的底线,实际操作中银行将根据不同区域、不同类型的客户,灵活设定相应比例的首付要求来控制风险。同时,顺应利率市场化的趋势,银行将继续优化资产的风险定价,“以价补量”将成为房贷定价的基本策略,住房贷款利率差异化的趋势将有所显现。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表示,此次二套房首付下调可谓房贷政策由非常态向常态的回归,有利于释放自住性及改善性购房需求,以改善民生、稳定经济。不过他也建议,像北京、上海、深圳等购房需求旺盛甚至房地产持续过热的城市可考虑不下调首付比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