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28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监会:
进一步提高非上市公众公司行政许可审核透明度
顾鑫

 □本报记者 顾鑫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27日通报了非上市公众公司行政许可反馈意见和审核意见公开工作。为进一步提高非上市公众公司行政许可审核透明度,实现审核全流程公开,经过论证分析,证监会将采取实时公开的方式公开反馈意见和审核意见。为保障反馈意见和审核意见披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便于公众监督,证监会将申请人的公开转让说明书(定向转让说明书、定向发行说明书、重大资产重组报告书)申报稿(简称“申请材料”)和对反馈意见的回复也予以公开披露。

 考虑到申请人对反馈意见的回复也要披露,为便于申请人做好准备,特将2015年4月1日起证监会受理的非上市公众公司行政许可确定为公开对象,申请人从申报环节开始就可以为反馈意见回复公开做好准备。此外,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的挂牌公司申请行政许可的,还应当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发布提示性公告,告知投资者可以查阅公开的相关信息。

 深交所于3月20日公布对深证成指实施扩容改造。关于为什么要改造深证成指,是否影响跟踪深证成指的基金产品,新闻发言人表示,为充分反映深圳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市场发展现状,便于市场各方全面了解深圳市场整体表现,深交所对深证成指实施了扩容改造。为实现平稳过渡,充分保护投资者利益,在改造深证成指的公告发布两个月后,再安排扩容后的深证成指正式上线。

 3月17日,新三板推出成分指数、做市指数,完善了新三板的基础制度建设,而近日某券商公司员工误操作的“乌龙指事件”导致指数出现较大波动,对此,新闻发言人表示,针对此事暴露出的问题,全国股转公司在加强做市商报价行为的事中监控和事后处理的同时,将要求全体做市商引以为戒,进行全面自查,及时完善技术系统,健全风控体系,提升做市业务水平。全国股转公司将对做市商的内控执行情况进行抽查,确保全国股转系统健康稳定运行。

 关于个股期权的筹备情况,新闻发言人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会同相关部门和交易所进一步完善股票期权的配套制度和规则,深入开展股票期权的市场培育和投资者教育工作。在市场运行平稳有序、制度规则相对完善、投资者较为成熟理性的基础上总结经验,研究推动个股期权的相关工作。下一步,证监会将全面总结评估我国证券期货业对外开放政策的实施情况,研究提出今后一个时期扩大证券期货业对外开放的政策建议,促进我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新闻发言人表示,针对中科云网公司债兑付出现的问题,证监会采取了相应监管措施,一是约谈广发证券公司,督促其履行债券受托管理人义务,代表持有人向发行人主张权利。二是督促公司定期披露债券兑付安排和资金筹集进展,及时准确地揭示风险。三是督促公司及时准确披露经营风险、股票相关风险等。下一步,证监会将督导相关主体切实履行应尽的职责,按照法律规定和契约约定处理债务偿还问题。此外,证监会已对中科云网涉嫌证券违法违规行为立案调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