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5版:基金天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28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踏空者宜选资源基金
陆向东

 ■ 养基心经

 □陆向东

 

 由于行情总是在人们感到绝望时爆发,在人们反复犹豫中上涨,所以每一轮牛市都不乏或由于贪恋前期债券牛市,而将绝大部分资金投入债券基金,或因未能及时转变熊市思维,在牛市行情起步阶段就过早地对手中持有的股票基金进行赎回操作,以致成为踏空者。

 经历过上一轮牛市的老基民们都深有体会,一旦成为盈利行情的踏空者,其所承受的心理压力比起熊市中的套牢者,可谓是有过之而无不及。这首先是因为买入对象难以确定。以投资保险、券商及银行类股票为主的那些股票基金早已高高在上,如某金融地产ETF联接基金最近一年净值累计升幅已达104.25%,即便是沪深300指数ETF联接基金,最近一年净值累计升幅也已超过80%;以投资创业板、中小板股票为主的那些股票基金,其最近一年净值累计升幅固然只有60%左右,但鉴于创业板股票平均市盈率已超90%,中小板股票达60%以上,不能不令人望而生畏。其二是买入时机难以确定。在市场呈现持续升势阶段,这部分基民会期盼当市场转为回落调整后再买入;当市场真的转为下跌趋势后,又由于担心牛市是否已终结而不敢实施买入。那么,有没有哪一种基金在买入时不必过于择时,买入后又不必为市场不期而至的回落甚至是暴跌揪心呢?答案是重仓持有资源类股票基金。

 首先是因为资源自身具有稀缺性特点。只要将当今石油、煤炭、矿产等资源价格同数十年前的数据对比一下就会发现,尽管宏观经济运行总是呈现周期性特点,一个经济周期包括繁荣、衰退、萧条、复苏四个阶段,但以历史眼光来看,经济总体仍处于持续螺旋式发展状态。由此决定资源过剩只能是暂时的,资源短缺才是常态。

 其二是因为每一次经济衰退期和萧条期过后,必然会迎来新一轮复苏和繁荣,而证券市场也随着经济的兴衰呈现出周期性牛熊轮回。如美国上个世纪由经济兴衰引发的跌幅超20%、时间持续一年以上的熊市有9次,但每一次股灾过后又毫无悬念引来新的上升行情。需要注意的是,由于不同行业对于经济周期的敏感性不同,政府所持的态度不同及投资者事先预期与实际表现不同,某些在上一轮复苏期和繁荣期受到市场热烈追捧的公司股票甚至是整个行业,很可能会在新一轮复苏期和繁荣期受到冷遇。正因为此,某些一度在上一轮牛市中表现出色的基金,会由于基金经理在投资对象选择及调整方面的失误,而在新的上升行情中一蹶不振。然而,不容置疑的是,只要经济进入复苏期,不论行业间发生怎么样的变化,经济社会整体对资源需求的持续大幅增加,都将注定使资源类基金将获得持续稳定的投资机会。历史经验显示,几乎每一轮行情的大涨,资源类个股都功不可没,都是有色煤炭领衔主演。

 需要说明的是,基民们还应该借助央行货币政策调控方向来判断经济所处的阶段,并通过观察资源行业基金净值的中长期变化来确定适宜的买卖时机。通常当政府为了推动经济增长,降低企业成本,鼓励居民消费,多次下调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时,则表明经济正处于由萧条向复苏的过渡阶段。如果同时通过观察资源类股票基金的中长期净值表现发现,其在历经持续大幅缩水后又转为升势,则可认为是买入信号。如观察分析某资源行业基金最近两年净值表现,其净值高点产生于2012年5月4日,为1.042元,2014年1月20日至2014年6月30日则呈现底部震荡,此后即转为震荡攀升,目前已达0.9元以上。如果这些还不足以使基民信服,则再请思考一下比如“亚投行”、“一带一路”这些重大战略,正在对经济状态乃至资源类股票基金所产生的中长期影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