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5版:基金天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28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题基金受青睐
国金证券 张宇

 ■ 点评

 □国金证券 张宇

 

 今年以来的A股市场,创业板、中小板等市场指数明显强于大盘蓝筹股,重新呈现出大盘与小盘、成长风格与低估值蓝筹股分化局面。基金市场上,主题基金受市场青睐。

 在线教育、互联网金融、大数据及生物识别、智能医疗、新能源汽车、智能家居、国企改革等,纷纷成为市场青睐的“风口”。“互联网+”概念成为今年以来最大的热点与黑马。这种行情特点表现在基金市场上是,重仓相关主题与行业、灵活把握市场节奏的基金业绩表现最佳。

 截至3月26日,权益类基金中单位净值增长率列前的基金有:富国低碳环保、汇添富移动互联、汇添富民营、国联安优选行业、易方达新兴成长、汇添富社会责任等主动型品种。今年表现最好的指数型品种,也是围绕TMT、传媒、创业板等进行的,例如鹏华中证传媒、易方达创业板、融通创业板、信诚中证TMT产业、景顺长城中证TMT150ETF、富国中证移动互联网等,单位净值增长率都在50%以上。

 在发行市场上,2015年公募基金在主题和行业的把握上,更加契合市场。

 例如,2月,华安基金发行的华安物联网主题股票,为首只“物联网”主题投资基金。基金重点投资于与物联网相关的子行业或企业,并投资于物联网相关股票资产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谷歌眼镜、苹果手表、小米手环等智能化可穿戴设备等物联网产品,已成为引导未来信息技术潮流的热点领域。

 3月,富国发行的富国中证新能源汽车指数分级,母基金跟踪中证新能源汽车价格指数,指数样本的选取范围包括锂电池、充电桩、新能源整车等,单只个股权重不超5%,最大限度保持指数弹性。可以看出,截至2013年底,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累计约仅5.6万辆。进入2015年,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等新能源汽车将爆发式增长,预计累计产销量达到50万辆。而根据《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年-2020年)》,到2020年我国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累计将超过500万辆。该指数未来成长空间巨大。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笔者认为,环保政策红利渐行渐近,新型城镇化规划稳步推进,“水十条”即将出台,资源品价格改革逐步推进,惩罚机制逐步完善。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有望打开数万亿元的生态环境保护市场。相关受益品种上,在老基金中建议关注汇添富环保、鹏华环保、新华中证环保、汇丰晋信低碳先锋、富国低碳环保等。新发基金中,建议关注广发中证环保产业指基,其以中证环保产业指数为跟踪标的,该指数采用等权重方式编制,涵盖沪深两市中优秀的100家环保产业相关上市公司,能反映沪深两市A股中环保产业相关股票的整体表现。此外,还可以关注4月13日即将发行结束的长城环保主题灵活配置基金。

 此外,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于3月26日至29日在海南省博鳌召开,年会主题为“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建议关注两方面主题投资机会:“一带一路”和军工。“一带一路”方面,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受益于“走出去”战略的建筑、高铁和核电设备、航运港口、钢铁等板块。老基金中,关注重仓南北车的中银动态策略;新发基金关注目前正在发行的国投瑞银新丝路,其为业内首只聚焦“一带一路”的主题基金,契约规定80%以上的非现金资产投资于“一带一路”主题的股票,从而有望最大限度地享受“一带一路”带来的投资机会。

 在军工基金方面,建议关注鹏华中证军工、申万菱信中证军工、前海开源中证军工等。对于后市,预计市场将延续上行趋势,建议维持较高风险资产配置,与蓝筹、成长风格保持均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