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2版:私募看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28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寻找真正的“互联网+”牛股
中秦

 ■ 投资感悟

 □中秦

 

 “互联网+”的投资热潮来临,对于标的的选择每位投资者各有不同。笔者更倾向于投资那些具有互联网转型升级题材、低估值的传统优质公司,好处是可以买到目前仍然便宜的股票。

 “互联网+”对大多数企业来说只是营销手段。企业盈利肯定要通过产品和服务来实现,实现的过程要靠营销。采用科学有效的营销方式特别是与互联网结合是重要的,特别是对长期以来一直沿用传统销售模式的企业来说更是如此。但是,对于大多数企业来说,“互联网+”并不能与提高盈利画等号。每种营销手段都是有成本的,简单地运用互联网思路就可以马上成功是不现实的。所以,“互联网+”是大趋势,但并不代表盈利。就像这么多年以来,我们从柜台排队下单升级到手机上点击几下就完成交易,手段是先进了很多,但是不能保证商家多赚钱。

 目前市场的“互联网+”炒作大多停留在概念阶段。市场热门品种包括生产“互联网+”软件、硬件或者提供相关服务,这类公司在初期容易冒头,但是他们很难抵抗飞速的技术进步,消失得会非常快,除非具有强大的技术开发能力以及对行业的高瞻远瞩,否则这类企业目前的高价相当危险。

 还有一类热门公司是高调宣布采用互联网销售的各种传统企业,只要触网销售,股价就会大涨。对于这类公司的评判,首先要想明白一个问题,那就是产品的畅销到底是本身优质带来的,还是靠销售手段带来的?销售手段只起辅助作用,真正能够带来盈利增长的肯定要靠产品本身,很难想像一个伪劣产品通过“互联网+”就能誉满全球。只有那些生产适销对路、质量过关产品的企业在丰富了线上线下的销售渠道之后,才能获得可观收益。所以,投资那些本身优质、互联网化的公司,胜率远高于绩差的、互联网概念公司。

 投资者可以首选在传统销售渠道内非常成功的公司,产品销售已经达到一定市场规模,利润率水平名列前茅的公司在丰富线上资源方面颇有看点。其次,投资具有一定资金储备的公司,他们有实力去做互联网。我们知道,搞个网站、弄个电商那只是个概念,不叫“互联网+”。真正的互联网营销需要投入大量成本,必须拥有资金实力去打好这场战役。最近阿里系和腾讯系参与了不少公司的定增,与上市公司一起扩展线上业务。所以,与现有的互联网巨头强强联合,实现产业升级,这样的上市公司值得高度关注。最后,“互联网+”的真正受益公司最有可能出现在大消费行业之中,特别是保健医疗、汽车以及奢侈品等消费升级的行业之中,他们的估值会在“互联网+”的进程中受到极大提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