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2版:私募看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28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业板:战略上重视 战术上谨慎
晓旦

 ■ 谈股论金

 □晓旦

 

 这一周股市走势可谓惊心动魄,主要表现在创业板股票走势方面,既有个股的大幅拉升,也有个股的连续下跌,许多股票每日波动幅度以十几个百分点计,如此走势反映了投资者对创业板股票的分歧。且不说,早先就有股评人士将创业板股票划分到了“阶级敌人”的队伍,就是曾经买过创业板股票的投资者,在股票大幅上涨后也对这些股票的价值有所疑虑。

 对创业板股票的投资我是这样看:

 第一,要在战略上重视。以前我们就说过,未来几年,中国股市一定要进行市值重构。在现实经济生活中,我们面临的是经济结构的转型,社会消费的新需求、新兴技术的创造与发展、环境保护等所涉及的新型业态、新兴产业一定会在社会经济中占有越来越大的比重,而代表这些产业的上市公司市值也一定会越来越大,这就是投资机会。

 第二,要在战术上谨慎。创业板公司多数是由小到大成长发展的公司,其发展前景并不明朗,竞争者众多,最后的结果往往是“一将功成万骨枯”。现在我们不能确定所投的这家企业是未来成功的一将,还是万骨枯的失意者,所以必须谨慎地考察这些企业的竞争态势、盈利模式,以便取舍。特别重要的是,在新兴企业的生长周期中,企业未来的需求前景是模糊并且变化的,能否持续创新,具备引领新需求的成长能力,有时显得至关重要。这些都是在投资创业板企业时需要谨慎关注的。股市的波动走势是自然规律,创业板股票也不例外,所以可以乐观地看待创业板股票调整,这也是一个谨慎选择的过程。

 本周最新公布的经济数据并不好。汇丰中国制造业PMI显著走低,明显低于市场预期。2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曾跳升至50.7%的扩张区间,而3月这一指标又大幅跌落至收缩区间,为49.2%。在2月汇丰制造业PMI升至扩张区间时,人们曾经憧憬在经过一系列宽松政策后,汇丰中国制造业PMI会持续维持在扩张区间。而新数据却提醒人们,经济企稳回升的道路并不平坦,尽管宽松政策力度不断加码,但制造业部门疲弱的格局并没有改变,过剩产能的消化仍有待时日。

 有一种观点认为,政策宽松后增加的资金并没有流进实体部门,而是流入了股市,股市走牛给实体经济带来的资金分流效应是关键因素。其实,这是一种似是而非的说法。实际上,股市走牛使得创业者更容易在资本市场上融到资金。而且短期资金在股市的波动效应带动了更多资金流入上市公司,从而转化为长期投资。关键的问题是,要创造出新的市场需求,这样才能使资金更多地流入实体经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