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27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元下跌难持续
诺亚财富 关威

 □诺亚财富 关威

 

 此时的美元多头正深受“繁华过后,尽是落寞”的煎熬。不过数天前,他们还在为美元指数触及100整数关口而欢呼雀跃,转瞬间便遭遇美元一波逾3%的跌幅。见惯外汇市场的云诡波谲,投资者本不应大惊小怪。只是美元多头似乎早已被惯坏,许久未见这般阵势,消息面稍有不如心意之处,便一走了之。

 其实稍加回顾,便不难发现近期美国经济层面并未发生实质变化。尽管一季度美国再度遭遇极寒天气,经济活动因此受抑。体现在数据方面,2月份新屋开工数量创四年来最大降幅,而零售销售连续三个月出现下滑。但关键指标——非农报告,非农就业人口增加近30万人,失业率进一步下降,暗示美国经济复苏可持续性增强。显然近期美元走势疲软不应归因于美国经济,那么问题出在哪里?

 我们认为,一方面,美联储在是否及早加息的问题上反映出的瞻前顾后,浇灭了之前市场的乐观情绪。美联储官员们近期发表的言论并不一致,当然这不足为怪。只是其内部分歧更多在于年内,还是明年加息,而对二季度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并不热衷,由此尽显美联储偏“鸽派”的心态。尤其在美联储最新一次议息会后声明中,美联储主席耶伦明确否定了4月加息的可能性后,6月加息的时间窗口也因全球经济不稳、极寒天气等因素影响,同样遭受质疑。以至于加息前瞻指引中“耐心”一词的删除都无法慰藉市场的失望之情。在此我们有必要抛出一个观点,即美联储“鹰鸽”两派的划分不应基于各自观点的差异,而应以市场主流预期为界线。以当下市况为例,前期市场的乐观情绪不断累积,最终超前于多数美联储官员的观点,使得“鹰鸽”两派的边界发生偏移,无形中削弱了“鹰派”阵营,而“鸽派”势起必然打压美元人气。如此来看,与其说美元近期的下跌归因于美国经济数据不佳,倒不如说是对前期过于猛烈升势的正常修复。

 另一方面,欧洲央行祭出欧版QE,每月购买600亿欧元国债,政策落地反而澄清种种猜忌,这对于缓解欧元下行压力大有裨益。而随后欧元区出炉的一系列数据不断释放利好信号,这极易被市场理解成为量化宽松政策的成效,进而增强了投资者对欧元区经济前景的信心,并最终转化为市场欧元买盘增加。

 不过前瞻来看,上述两大因素将会发生变化。首先,防范通缩仍是欧洲当局的首要任务,欧洲经济也远未到触底反弹的时点,同样欧元近一段时间内构筑中长期底部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此外,严冬过后,我们有理由相信美国经济将会重新恢复动能,其中消费、房地产市场支持明显,这极像去年的情形。若果真如此,美元长期上涨的逻辑依然成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